复课过渡期,如何让“神兽”开心归位?-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复课过渡期,如何让“神兽”开心归位?

2020-04-22 14:47:37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4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王菁 张薇 宋立里)长沙铁路公安处21日通报称,近一个多月里,该公安处先后接到12起孩子离家出走的警情,这些孩子的年龄均在10岁至16岁之间,其中有10人是女孩。幸运的是,铁警警方最后都顺利将这些孩子找回。

  事例一 复学首日,她带压岁钱离家“旅行”

  4月20日5时,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站派出所接指挥中心通报称,家住杭州的15岁女孩小王(化名)独自离家出走,其家长正在到处寻找,后来查到她购买了前往长沙的火车票。

  接报后,长沙站派出所值勤民警立即前往站台,根据家长提供的照片等信息,顺利找到了小王。

  原来,小王正在读高一,离家出走之时正是她学校开学复课的日子。开学前,小王与父亲发生了矛盾,她觉得父母根本不关心自己,而且自己学习成绩也不好,不想再上学,便萌生了“出去散心”的想法。此前,她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长沙的美食、景点等方面的信息,很是向往,便带着压岁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事例二 离家出走,准备跟网友“赚大钱”

  无独有偶,4月19日20时许,长沙铁路公安处岳阳东站派出所接到浙江省台州市的韦女士报警求助称,当日上午,她16岁的女儿小洪(化名)离家出走,已搭乘G1777次列车前往岳阳。

  接到求助后,岳阳东站派出所值班所长陈亚良立即带领民警到站台等候,并安排民警进行视频盯控。当日20时40分,该趟列车进站停靠,民警在5号车厢处找到了小洪。但面对民警的劝说,小洪并不理会,坚称会有“朋友”来接自己。

  小洪是一名职高学生,疫情期间,她沉迷于某短视频APP,并通过该APP认识了网友李某。李某称,自己在岳阳做美甲生意,对方鼓励小洪到岳阳打工,并信誓旦旦地保证“很快就能发财”。小洪便趁爸妈上班之时,收拾好行李,决定到岳阳追随李某“赚大钱”,离家时,她只告诉了13岁的妹妹。

  专家 复课过渡期,要注重心理引导

  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分析称,疫情期间,孩子们长期“宅”在家里,相比平时,与同龄朋友的沟通、陪伴明显减少,而部分家长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对孩子的陪伴不足,导致孩子与外界沟通的精神需求长时间处于缺失状态。在此背景下,孩子们通过网络接触外界,恰好满足了部分精神需求,会让他们产生“出去看看外面世界”或见网友的想法。

  “在复课的过渡期,家长、学校都要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刘正华认为,一方面,家长要注重对孩子的“有效陪伴”,要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和想法,与孩子交心,并适当引导其进行运动、散心;另一方面,孩子的成长是多方面的,家长不要单纯以学习成绩好坏、作业完成与否来评判孩子,防止因单方面的问题导致孩子自我否定。

  此外,刘正华建议,复课初期,学校和老师先不要急着赶时间教授课程知识,而应注重对学生“心理缓冲期”的适应教育,通过心理引导和文体活动等,让学生们“收心”、调整,再逐步回归正常。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携手同心 珍爱地球

  • 北京:高三年级举行试开学演练

  • 战“疫”英雄进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青少年模式”怎能形同虚设?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多家一线直播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与一般模式并无实质差异。青少年用户仍可通过输入密码、切换账号等方式延长在线时长或进行各类网络消费,引发各界关注。

  • “特殊的毕业求职季,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接到徐工集团人事部的电话录取通知,江苏大学机械学院2020届毕业生梁瑾松了一口气。梁瑾应聘的是该公司的计划调度岗位。“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聘岗位偏管理一些,但同时也能够用到专业知识,对于女生来说非常合适。”梁瑾对这个岗位十分满意。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