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亲子关系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改善亲子关系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

2020-05-06 09:0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武文娟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家孩子马上读初中,但他一直没有养成好习惯,在家里就是想玩,平时做完作业也不会去检查。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随着孩子的长大,跟他的沟通也越来越不畅,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提到,家长们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重新认识教育。

  成长是一件怎样的事?在心理学家看来,一个人的成长其实是需要打破他自己现有的平衡,需要走出心理舒适圈,用新的眼光去认识世界。所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内心一定会有矛盾、有纠结、有迷茫。作为家长,我们要认识到这个必经阶段,从容看待教育子女带来的焦虑。

  孩子在家里就是想玩,写完作业也不检查,甚至还养成了撒谎的习惯?这就需要家长在时间安排、培养学习兴趣以及学习动机方面做好“工作”。首先在时间安排上,孩子没有玩够,试着和孩子说,你就写10分钟,10分钟之后我们一起痛痛快快地玩。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呢?家长就要让孩子获得成就感,特别是取得好成绩,要给予孩子肯定。在学习动机方面,家长要让孩子了解检查作业的意义,愿意发现错误,改正错误,产生责任感。

  同时,当孩子处在青春期,与家长出现沟通不畅,亲子关系不再亲密时,家长该怎么办呢?那么不妨试试一个真诚的道歉。和孩子良好的沟通,要基于平等的站位,逐渐把俯视的眼光转换为平视的眼光。如果家长曾经有不当的教育方式,那么向孩子真诚的道歉是第一步,不仅无损家长的权威,还更能赢得孩子的尊重。这正是良好沟通的开始。

  此外,家长应该多去倾听孩子。孩子成长的一个方面就是从依赖转向独立,此时,家长要逐渐放下自己的控制欲,如果依然给孩子过多的说教,必然会带来逆反和疏远。家长应该先听孩子的想法,和孩子一起协商解决问题。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西藏首个省级青少年宫揭牌

  • 武汉一中学组织高三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 北京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就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场人士:疫情期间你为学习付费了吗?

    今年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一座县级市法院工作的小郑,已经购买了近1000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线课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放大了小郑的职业焦虑,“我是非法律专业出身,身边同事都在参加培训,不学习就会比别人落后一点。”

  • 五所高校青年讲师团联合宣讲战疫故事

    近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共同主办的“青年聚联合宣讲以5所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事迹为主要内容。

教育论坛

  • 考学还是就业,面对特殊“毕业季”,你怎么选择?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普通人当中,年轻人和学生们更是要面临生活轨迹被改变的现状,比如今年的高三和初三的学生,高考和中考的时间都向后推迟了,而对于今年毕业的870多万大学毕业生来说,确是绝对独特的挑战。

  • 劳动教育,教劳动技能、育奉献精神

    安徽省合肥市海顿学校的学生在学习绣花。光明图片檀传宝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制剂外包车间班长(右二)在给残障员工示范包装药盒的工序。光明图片刘向兵侯朝茹(右一)在和学生们谈心。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