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居家学习期升华亲子关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善用居家学习期升华亲子关系

2020-05-07 10:20: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贵勇

  ■“关注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系列评论之三

  疫情期间,孩子们基本被“关”在家庭这个封闭单位里,长时间与父母在同一屋檐下共处,难免引发一些矛盾。近日,媒体就报道了一个极端案例: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妈妈见孩子上网课期间不认真听课,多次口头教育无果后,一激动顺手拿起一本书向孩子扔去,结果不幸导致孩子左眼视网膜损伤。

  此事尽管属于令人心痛的个案,但透过媒体报道的居家学习期间诸多亲子矛盾案例,我们不得不反思居家学习期间亲子到底该如何相处这一课题。现实表明,在不少家庭,亲子沟通课显然还没有普遍上好,亲子相处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也许有些家长口头上表示自己不会对孩子实施肢体暴力,但语言上的威胁与责怪,以及动辄训斥、贬损等软暴力并不鲜见。

  家长情绪偶尔失控,想必大家都能理解,但需要反思的是,居家学习一定会带来亲子冲突吗?亲子矛盾真的是不可避免的吗?在以往的日常生活节奏中,家长外出工作、孩子正常上学,亲子之间相处时间并不多,矛盾爆发的可能性相对比较低,但应该形成共识的是,居家学习不是造成亲子矛盾的根本原因,不该为既往的亲子冲突“背锅”。相反,如果父母有意识,完全可以在此期间不断增进亲子之间的联结,让原本不够亲密的亲子关系得到改变、蜕变、升华。

  综观优秀的父母或和谐的家庭,都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更加注重经营亲子关系,不断提高陪伴的重心与质量。这些父母除了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与之有深度的心灵沟通,激发孩子发现自己的使命,激发自己的潜能。居家学习期因而变成亲子增进了解、共同成长的关键期,孩子慢慢养成较强的自学能力,形成较好的自律意识,真正实现了加速成长,弯道超车。

  亲子关系历来是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也是衡量家庭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尺。好的亲子关系让父母与孩子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生命的善待,能让彼此都拿出最好的生命状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做出名堂,做出成就。让居家学习期成为亲子关系的蜕变期、升华期,父母要有自我反思的意识,要认识到经常对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比简单地批评指责他们更有效。孩子有了主见、隐私和自我意识之后,父母多尊重他们,避免消极的沟通方式,转而努力倾听,更容易看到孩子可喜的变化。

  一旦出现亲子矛盾,父母不应第一时间找原因、找借口,而应站在营造和谐家庭氛围的大局,主动化解矛盾,主动向孩子道歉。父母后退一步、自我批评,不是有损权威、丢面子,反而能赢得孩子的爱戴。也许有家长认为,明明是孩子看待问题偏激,考虑不周全,为什么要父母赔礼道歉?此举背后的道理,正如教育专家所指出的,一个关系中的问题陷入僵局的时候,只有强势的或者说处于优势的一方先做出改变,破局的可能性才更大。而且,父母要处处为孩子做榜样,宏大的格局与广阔的胸襟可谓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与孩子相处是一门智慧,尤其是教育引导逐渐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在实战中不断学习、及时校正。如果说家庭教育有什么秘诀,那么一定是父母的不断反省与完善。事实证明,孩子的青春期是他们作为父母生涯中回报最大的时期,是从简单的哺育式关系向深度的互动式关系转变的时期。父母做好情绪管理,不轻易动怒、发火,努力保持淡定从容,对孩子的心性是一种很好的示范,对其走上社会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会成为其未来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个家长都爱孩子,但会不会爱、如何去爱、爱得深浅,效果大不相同,反映在孩子身上也是不同的生活状态。某种程度上,居家学习期是一块亲子关系的试金石,父母需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坦诚沟通、相互支持,让亲子关系充满爱、尊重、信任等积极元素,这样彼此的未来都会变得更好,家庭也将更加温馨幸福。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湖北 高三开学啦!

  • 武汉:高三年级复学

  • 上海:高二初二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场人士:疫情期间你为学习付费了吗?

    今年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一座县级市法院工作的小郑,已经购买了近1000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线课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放大了小郑的职业焦虑,“我是非法律专业出身,身边同事都在参加培训,不学习就会比别人落后一点。”

  • 五所高校青年讲师团联合宣讲战疫故事

    近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共同主办的“青年聚联合宣讲以5所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事迹为主要内容。

教育论坛

  • 做关系型父母掌握爱与管教的平衡

    怎样的教养模式才能让父母既和孩子有亲密的关系,又对孩子拥有真正的权威和影响力呢?

  • 网课热的冷思考

    随着各地复课加速、线下教育恢复,网课即将完成防疫抗疫的“历史使命”。“狂飙突进”的网课也需要慢下来进行“冷思考”。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