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老师该如何面对“回归校园”后的各类焦虑?-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学生家长老师该如何面对“回归校园”后的各类焦虑?

2020-05-08 08:50:51 来源:文汇报

  问 疏导孩子复学后学业压力,家长怎么做?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学生回归校园生活后,会面临来自学习、考试的种种压力。宅家上“网课”期间,不同的学习习惯、家庭环境等,都可能造成学生间差距进一步拉开。对孩子在复学后遇到的压力,家长要充分理解,莫让自己成为孩子的“压力源”

  ■文汇报记者 姜澎

  返校复学后,很多学生在回归日常学习的过程中,面对的压力大小不一,需要一个适应期。

  家长要清醒认识到一点:未成年人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抗压能力都是相对有限的,远不及成年人。

  具体来说,回到学校后,孩子能否跟上教学进度、达到老师的期望,能否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发挥出色,毕业班的学生能否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等等,每个人性格不同,处理各种压力、情绪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尤其是,要从前期宅家上网课的相对“散养”状态,快速切换到学习、迎考的紧张冲刺阶段,这种“快速反应”的能力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具备的。很多孩子需要一个过渡期。

  有的家长可能发现,孩子返校后成绩不如预期,比较忧心。须知,因为疫情,所有学生的学习都受到同样的影响。孙时进指出,针对复学后的学业或升学压力,家长首先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允许孩子保留一些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帮助孩子接纳自己的情绪。

  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家长要做到归位不越位。尤其是一些毕业班年级,在孩子升学问题上,家长要更有耐心倾听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把自己对孩子升学、职业发展的焦虑直接传导在孩子身上,或是引爆家庭内部矛盾。

  问 老师如何帮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于文娟:长时间脱离熟悉的校园生活,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可能积压在一些学生的心头,当前需要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多加关注。老师和家长尤其要注意,千万别让自己成为学生不良情绪的“发动机”

  ■文汇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季新学期变得不同寻常。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学子们终于可以陆续回到校园。

  于文娟谈到,学校老师们一方面要注重落实防控常态化举措,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学校防疫、加强家校联动,与此同时,也要格外注意学生的心理状态,消解不良情绪。既要培养学生防疫的习惯与责任感,也要注意,不能引起学生的过度担心。

  “焦虑、担忧等不良情绪,并非通过强行压制就能马上克服,只有坦然面对并接受。”于文娟给出的建议是,在日常教学工作恢复的过程中,首先要以建设性的态度去做好各项工作,不要盲目紧张,担心自己是不是漏做什么、会不会引起不良后果等而产生不必要的忧虑,更不能把自身的紧张情绪传导给学生。部分同学学习态度松懈,成绩下降。对此情况,老师不必过于担心,教学工作本就是老师们的强项,回到学校上课的状态,加上家长的配合,相信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会逐步找回。

  当一个人专心做事时,就会不知不觉远离焦虑。因此,在复学后,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孩子稳步找回学习的状态。“孩子们回归学校,不仅是回归一个学习环境,更是回归一个快乐的精神家园。”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河北:初三年级学生开学

  • 湖北 高三开学啦!

  • 武汉:高三年级复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农民工线上培训花样多 技能大师化身“硬核”网络主播

    剪头发、做小面、开叉车……疫情期间,这些“硬核”的技能培训出现在了直播课中,受到不少农民工的欢迎。线上技能教学正在飞越时间和空间的围墙,让更多劳动者能够做到随时随地想学就学。

  • @职场人士:疫情期间你为学习付费了吗?

    今年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一座县级市法院工作的小郑,已经购买了近1000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线课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放大了小郑的职业焦虑,“我是非法律专业出身,身边同事都在参加培训,不学习就会比别人落后一点。”

教育论坛

  • 做关系型父母掌握爱与管教的平衡

    怎样的教养模式才能让父母既和孩子有亲密的关系,又对孩子拥有真正的权威和影响力呢?

  • 网课热的冷思考

    随着各地复课加速、线下教育恢复,网课即将完成防疫抗疫的“历史使命”。“狂飙突进”的网课也需要慢下来进行“冷思考”。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