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特殊孩子和他们的“社工妈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一群特殊孩子和他们的“社工妈妈”

2020-05-18 07:38: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5月17日电(记者吴剑锋)对于今年16岁的小蓝而言,13岁是一个分水岭。身为盲人的他,那一年遇到了“光”。

  2017年,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工作人员在盲校开展活动时,初次见到了小蓝。大多数时候,这个孩子躲在奶奶身后,低着头沉默不语,显得内向而敏感。

  他们通过交谈得知,小蓝是先天失明,在他几个月大时,母亲就离世了,父亲离家出走,生死未卜。失去双亲的小蓝在奶奶的拉扯下成长。老人因生活压力较大,常常情绪失控,长此以往,小蓝性格变得孤僻。

  该协会副秘书长张慧玲清楚记得,初次见面,当她伸出手试图安抚小蓝时,这个孩子的手紧张得发抖。经过反复的沟通和尝试,孩子终于答应配合测试,在测试中,志愿者发现,失去光明的小蓝能轻易“捕捉声音”,能准确分辨音准,有良好的音感。

  大家决定,用音乐引导这个孩子走出困境。协会工作人员和专家志愿者当起了老师,从基础的声乐训练到钢琴演奏,一步步对他进行音乐培训。

  “那段时间,我会问他,今天是什么颜色的?”张慧玲回忆说。而小蓝的回答则让人欣慰:“醒来是白色的,钢琴培训的时候是绿色的,见到‘社工妈妈’的时候眼前是五颜六色的。”

  让张慧玲备受鼓舞的是,参加培训两个月后的一天,当初连握手都战战兢兢的小蓝,突然给了钢琴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张慧玲回忆道,“当时小蓝说,社工和钢琴老师就像他的妈妈,给他温暖,伴他成长。”

  小蓝是众多幸运特殊青少年的缩影。2017年,为构建福州市服务特殊青少年自强成长的社会支持体系,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推出“福州爱”计划,从当地多所特教学校中寻找像小蓝一样的孩子,以“公益经纪人”的身份,为每位身怀特长的特殊青少年量身打造“社工+专家志愿者”二对一的服务模式。

  “他们中有人擅长绘画,有人热爱运动,有人则可能成为未来的舞蹈家。”张慧玲说,这些孩子不缺梦想,缺的是追寻梦想的勇气和机会,而这也是他们所希望给予的。

  据了解,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目前组建了一支上百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从歌舞剧院院长,到电台主持人,再到体育学院师生,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共同织起帮助特殊青少年的网络。

  在他们的帮助下,三年来,已经有300多位像小蓝一样的孩子走上追梦道路。

  “这些孩子失去了很多,我们希望,通过‘福州爱’计划,凝聚社会更多的爱心资源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张慧玲说。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多地幼儿园迎来开学

  • 参观小绿屋趣味学分类

  • 中小学生“云上学安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北京市建成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

    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爱·筑小康”为主题的北京市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举行。记者昨日从活动现场获悉,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有12.8万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就业率71.5%。2018年至2019年,全市建成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帮扶安置5739名残疾人就业。

  • 江苏南京公布首批线下复课社会培训机构名单

    按照江苏省、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南京市各区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对已申请的社会培训机构进行了复课督查验收。

教育论坛

  • 年底全市学校100%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初、高三年级已返校复课,其他年级也将陆续返校复课,市教委要求各校要特别注意废弃口罩等废弃物的处理,务必严格按照要求单独处置有害化垃圾,防止交叉感染。

  • 读懂民办幼儿园“转行”自救释放的信号

    截至5月11日,全国各地均已启动返校复学工作,学生复学人数10779.2万,复学比例达到39%。而这一亿多复学学生里,幼儿园只占468万人,对比2019年全国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713.9万人的总数,可知至少直到5月上旬,学前教育的复学比例不到10%。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