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陪孩子一起锻炼-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不负春光,陪孩子一起锻炼

2020-05-21 11:24:03 来源:今晚报

  贾林娜

  ■春夏之际,正是青少年儿童长身体的好时机,很多家长有意识地带着孩子去户外活动,或教孩子各种锻炼技能。那么,怎样的锻炼方式才是科学的?我们邀请一线体育教师给家长出出主意。

  

  调查:

  家长化身“健身教练”

  为了让孩子长高个、练出健康体魄,不少家长没有放过春夏之际的黄金时期。 高一学生小睿的爸爸每天晚上都准时带他在小区里夜跑,爷俩要绕着小区花园跑上整整20圈才“收兵”。还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天天在最近开始了自己的篮球训练生涯,作为篮球迷的天天爸爸当起了儿子的启蒙教练,每天下午要带着他训练一个小时,每次都让六岁多的天天累得满头大汗。二年级小学生小朵最近穿戴上全套的轮滑装备,在小区的篮球场上练起了轮滑,跌跌撞撞不知摔了多少回,在一旁指导她训练的妈妈不断给她鼓劲。

  像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小区都有出现,家长们鼓励孩子到楼下打篮球、跟小伙伴竞速滑板车,甚至亲自上阵给孩子当教练。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主动去户外活动的中小学男生更偏爱聚在一起打篮球、踢足球;学龄前至小学低年级段的女孩更爱到户外运动,小学中高年级的女生则很少主动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运动场上中学女生的身影尤为少见。

  建议一:

  周末应多去户外锻炼

  新华中学体育教师、天津市体育学科领航教师柴海晶建议,在这个季节,青少年每天最佳的锻炼时间是早上八九点钟和下午的四五点钟。如果在比较空旷的场地,可以摘掉口罩进行锻炼;进行比较激烈的运动时,也应该摘掉口罩。同时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安排运动项目,比如2至3年级的学生在学游泳的时候接受能力就要比学龄前儿童快。家长不要自主安排孩子的运动项目,建议多让孩子参与体验,比如低龄段的孩子不用过早学习篮球的专业动作和技战术,可以通过学习篮球操,在音乐韵律中感受篮球的运动特点。家长跟孩子一起夜跑的时间不宜过长,在晚上8时左右开始,跑上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夜跑时间过长会影响休息,效果反而会打折扣。

  复课以后,为了保证每天的运动量,平日建议学生们一定认真上好体育课;到了周末可以跟家长多进行户外锻炼,比如健身走,就可以达到一定的健身效果。也可以做一些有拉伸动作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拳或八段锦等传统武术项目,可以舒展筋骨、强身健体。如果想让孩子学习技术性较强的运动项目,建议请专业人士来教,减少孩子受伤的几率。

  建议二:

  用体育缓解学习压力

  天津中学体育教师于景凯有多年女生班的体育教学经验。他表示,随着年级的升高,越来越多的女生不愿意参加体育活动。受周围环境和不健康饮食的影响,不少女生的身体素质在下降。比如很多女生爱喝奶茶这种高热量的饮品,加之运动量少,造成脂肪堆积的情况不在少数。

  在中学,九年级的学生运动量是最大的,而没有体育中考分数制约的其他年级学生中,有意识、有规律地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并不多。这与家长没有培养孩子的锻炼意识有关,家长们往往更多关注孩子的文化课学习成绩。孩子年级升高学习压力加大,锻炼的“惰性”也随之加大。如果跑步像背英语单词一样,每天都坚持下来,学生就不会觉得跑步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了。加强体育锻炼与完成其他学科的学习并不冲突,合理安排好时间,体育锻炼是缓解学习压力的好办法。建议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调整孩子的生活节奏,有条件的可以帮助孩子找到一起锻炼的小伙伴,爱锻炼的孩子在学习上也会精神倍增,提高效率。

  建议三:

  可以多做些跳跃项目

  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体育学科组长刘玉超表示,低龄段的学生在这个季节只是简单地在户外晒太阳,并不能达到增强体质的效果;要想增强孩子的心肺功能,也不仅仅是完成老师布置的居家锻炼项目就行了。这个季节里,出于安全考虑,并不建议小孩子在小区内练习跑步,可以多做一些以跳为主的运动项目。比如1至3年级学生练习跳绳,计时30秒为一组,练习3组跳绳,每组间隔1分钟;或是练习蹲起动作(半蹲或深蹲均可),10个为一组,每次做3至5组,每组间隔1分钟;通过做弓箭步来练习压腿,15步左右为一组,每次做3组。通过这些简单的练习,孩子们可以恢复体力,增强心肺功能。复课以后,学校还会针对高年级学生安排一些趣味运动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同时安排一些亲子运动作业,提高家长的运动意识,也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武汉7.28万名初三学生复课

  • 阳光体育 回归课堂

  • 中小学复学进行时:特别的一课 关爱眼健康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天津市春季高考防疫与安全须知发布

    天津市招生考试院发布今年本市春季高考及高职升本科考试考生防疫与安全须知。据天津市招生考试院介绍,从本月23日开始,考生须如实填写个人健康卡,签署安全考试承诺书。5月23日前,考生申请天津健康码,持有“绿码”方能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 线上“送训”助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财务干部培训不断线。5月8日—10日,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组织5名专家通过在线会议方式,对四川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教育财务干部开展了11场线上“送训”工作,培训时长955分钟,参训人数达2260余人次。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方汉奇:中国新闻事业守望者

    方汉奇,他是新中国第一代新闻史学者,也是新中国新闻学重要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迄今培养了50多位博士生。

  • 他的教育生命延续到最后时刻

    5月19日早上6点57分,一代教育大家陶西平先生在北京去世。闻此噩耗,无数教育工作者缅怀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育工作者、教育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