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肉包”的礼物-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小肉包”的礼物

2020-06-01 21:29: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龚雯、张梦洁、李海伟、袁全)“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希望你‘六一’儿童节快乐,早日康复。”在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病房里,6岁的“小肉包”作为医院年纪最小的志愿者,熟门熟路地在病房里穿梭着,给白血病患儿们派发礼物。

  “小肉包”手里拎着两个袋子,一个装着给男生的礼物,另一个装着给女生的礼物,其中有她亲手串的彩色手链。面对一些因治疗临时变成“小光头”的孩子,“小肉包”无师自通地凭着床尾上的小卡片迅速分辨,因为她曾经也在这里住过。

  “2017年初,‘小肉包’出现骨痛,原先以为是骨头疾病,到处就诊,最后才确诊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肉包”妈妈说,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家人很久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但日子还是要过,既然要过,就得开开心心的。

  “小肉包”妈妈表示,“小肉包”一直都很乐观,即便因为骨穿疼得流眼泪,也期盼去“阳光小屋”,跟着志愿者们学画画和手工。“阳光小屋”是医院专为白血病患儿治疗期间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如果说孩子生病是灰色的,唯有她在这段时间产生的兴趣爱好和助人为乐的“种子”是彩色的。如今,她是儿童医院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把自己战胜病魔的故事讲给正在接受治疗的小病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听,鼓励他们重拾希望。

  记者在病房看到,一名三岁多的小女孩早上8点就换好衣服等着“小肉包”。“小肉包”来了以后,她高兴得不得了,口罩都挡不住她的笑脸,手上输着液还一路跟着“小肉包”满病房跑,在后面“姐姐,姐姐”地叫着。

  患儿家属张先生说,“小肉包”带来的不是一份简单的礼物,而是一份活着的希望。看到康复出院再回来的孩子,比医生还管用。

  “小肉包”的到来,让原本安静的病房一下子热闹了许多,小朋友们手拉手到“阳光小屋”里下棋、做手工、画画、聊天,完全忽略了手上还扎着针、输着液。一些年纪稍大的孩子则较为腼腆地站在玻璃门外,看着“小战友们”叽叽喳喳,如同看着自己的弟弟妹妹般。

  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邵静波表示,白血病是近年来我国儿童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但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治疗手段多样,药物敏感性高,如果发现和救治及时,往往能获得满意疗效。

  “与病魔抗争需要相信科学,更需要爱与勇气。”邵静波说,“我工作20年来见证了不少奇迹,有的孩子长大后还和我们联系,并传来结婚生子的喜讯,令人激动。我特别想对患儿和家长说,不管碰到什么困难,坚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

  “阳光小屋”就是一个期望,自1998年成立以来,给一批批孩子们带去了心灵上的温暖和力量。

  “以前病房不能陪客,家长只能在规定时间探望,电子产品也不像现在这么丰富,孩子们每天的生活很寂寞,陪孩子们讲绘本、画画,大多数是靠医护人员的空余时间。随着志愿者慢慢增多,现在都有课程表了。我记得有个孩子明明周六可以出院,一定要等周日上完课才肯回家。”邵静波说。

  在各方努力下,上海市儿童医院“阳光小屋”每年有五六千人次的志愿者来为白血病患儿们提供陪护、心理咨询、补文化课和手工绘画课等服务。“只要‘小肉包’愿意来,我就会一直陪着她,当好志愿者,传递正能量。”“小肉包”妈妈说。

编辑:张舒雯

图说教育

  • 六一艺术节

  • 广西:补齐教育短板 拓宽教育帮扶渠道

  • 银川小学低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业技能培训“云学堂”助力复产复工

    截至5月20日,“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累计注册学员超过138万人,注册开班企业、培训机构近3万家,平台累计提供学习时长超过了1656万小时。

  • 黑龙江工会干部学院创办网上课程

    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从3月开始筹备网上教学,从选题确定到讲稿撰写、课件制作,先后推出“疫情下的劳动用工”“疫情下的劳动关系”等课程。

教育论坛

  • “彩虹塔”里的别样“六一”

    1日早上9时,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27名孩子准时前往二楼教室。

  • “六一”节,大山里的孩子收到了深圳礼物

    5月25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一场“爱心小书桌”捐赠仪式在都安县高岭镇中心小学举行。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向高岭镇中心小学捐赠了600套桌椅,并联合深圳市捐赠换书中心捐赠了3000册图书,总价值约10万元。

名人坊

  • “法官妈妈”陈海仪:帮四百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这句话,出现在今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被报告点赞的法官陈海仪,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她正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审议这份报告。

  • 【追梦·我的奋斗】一个工地“菜鸟”的蜕变

    在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现场,一个皮肤黝黑、笑容朴实的90后小伙,正顶着烈日指挥工人施工,他就是苏长远。当问及工地生活是否辛苦时,他笑称:“青年人不怕吃苦,怕的是年轻的时候没苦吃。”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