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和家长居家防疫有了专业的“心灵导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海淀区教育工会委托建立的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抗疫中显身手

师生和家长居家防疫有了专业的“心灵导师”

2020-06-22 11:49:54 来源:劳动午报

  劳动午报讯(记者 任洁) “提前做好预案,或者制作成应对卡,带着它去做事,能够帮助我们完成高难度、高挑战的任务,完成后赢得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是海淀区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北京中小学再次停课的决定制定的师生居家心理建议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通过网络宣传、电话咨询、现场授课、团体辅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师生和家长调整和保持心理健康。

  作为海淀区教育工会选定的海淀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心理师资团队,80名教师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基地2019年成立后,受海淀区教育工会委托,致力于服务全区教职工及其家庭,并为不同学科和学段的教职工提供心理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教师、家长和学生群体的心理辅导工作。统计显示,中心已通过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网和微信公众号发表53篇文章;心理热线接待了214次咨询;推出心理视频讲座5次,文字讲座1次;举办情绪调节、亲子关系等心理辅导261次。同时,中心研发了《防疫期间的学生与家长心理防护指南》《防疫期间的教师心理防护指南》等图文课程,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这些心理知识备受师生和家长的欢迎,敢于向他们敞开心扉的比疫情初期明显增多。

  受北京近日疫情影响,从6月17日起,全市中小幼各年级停止到校上课,重新开始线上教学生活。停课、复课、再停课……突发状况把教学节奏打乱,难免会影响到师生的心情。对于家长和教师五味杂陈的情绪,中心的心理教师表示,精神出现波动很正常,重要的是尽快调整工作和学习状态,保持心理健康。

  十九中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雪芬和心理教师刘欣、王芳、李保松、宫贺等策划了居家心理建议,为师生和家长解压。比如对家长群体,他们建议无论多难都要学会自我调适,给孩子传递正能量,多与孩子沟通,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积极乐观应对变化,劳逸结合安排居家生活。

  对于教职工群体,他们建议要学会提升自己应对不确定的能力,不回避焦虑、压力,写下头脑中想表达的内容,下定义明确出来,再想办法去解决。“俗话说:摸着石头过河,石头在过河过程中起到稳定的作用。教师们可以抓住属于自己的石头,帮助自己更好地解决问题,提升能力。”陈雪芬告诉记者,居家在线学习过程中的“石头”包括固定的作息、适度的运动、成长的阅读、熟练的家务、联系的朋友等,教师可以提前做好预案,或者制作成应对卡,带着它去做事,“家里有粮心不慌”,完成任务后会赢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吉林市初三学生二次复课

  • 放松心情 迎接高考

  • 高考冲刺进行时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期待毕业季留下温暖注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手抓线上教学质量不放松,一手抓毕业生安全毕业离校,成为当前全国各地高校面临的主要任务。

  • 淡看毕业的遗憾无惧就业的挑战

    毕业和就业,但是对于今年的毕业生来说,他们不仅要面对毕业的遗憾,同时还要迎接就业的挑战。

名人坊

  • 手握焊枪担重任

    在罗会顺看来,“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不断积累经验,就能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

  • “辣椒”院士邹学校

    邹学校研究辣椒已经四十多年了。他说:“我这一辈子的科研,就是在一个小小的辣椒上,不停地选育新品种,满足农民的需求,满足市场的需求。”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