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产业

央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2020-11-03 09:17: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打造特色产业 延伸产业链条

央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打造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授人以渔重在扶技,加强培训精准就业……作为中央企业,多年来,中国中铁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

  “小木耳,大产业”

  “10月1日,我又开办的农家乐也开业了,还雇了4名服务员。”在位于秦岭深处的陕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肖青松的日子这两年越过越红火。

  金米村是秦岭南麓典型的山村,山多地少,总面积17平方公里,仅有耕地948亩,再加上交通不便,一度成为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

  在当地和央企中铁一局帮扶下,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建起了智能木耳大棚、木耳培训中心等项目。肖青松承包了4万袋地栽木耳,去年一年就挣了5万元。在家门口既把钱挣了,又能照顾患病的母亲,肖青松信心大增。

  几乎一夜之间,金米村成了“网红”,很多游客就是奔着参观智能木耳大棚来金米村的,村里和木耳产业出现了超高人气,也使肖青松看到了商机。家里装修了老房子,还开了一个农家乐——木耳大厨房饭店。

  截至今年9月,金米村电商平台网上销售额超2500万元,其中木耳占2300万元。“产业扶贫,重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让群众受益,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中铁一局工会主席王力说。

  打造特色产业,帮扶困难企业

  2019年7月,《手挽手》节目平台向广大观众推荐了一款扶贫产品——汝城辣椒。中国中铁派驻湖南汝城县挂职副县长张立吉担任主播,他这样描述:“汝城辣椒酱最大的特点是色泽鲜亮、色味浓厚、辣味适中,喜欢吃辣的会更喜欢,不喜欢的也会喜欢上。”

  辣椒虽小,却成了汝城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大产业。中国中铁投入资金,对贫困户种植辣椒技能进行统一培训,确保辣椒的质量,并通过发动企业员工“以购代捐 ”“以买代助”的形式来帮助推广辣椒的销路。

  “‘搭帮’中国中铁,让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郴州木草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国说。汝城县绿百通农业有限公司是湖南省第三批电子商务企业,也是该县第一家省定电商企业。2019年12月,中国中铁帮扶企业建设消费扶贫农产品供应服务中心,当地茶叶、山茶油、蜂蜜、药材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驶出大山。

  近年来,中国中铁及所属各单位先后援建了多个生态农业、养殖业项目,涵盖五谷杂粮、瓜果蔬菜、中草药材、特色干货、自然山珍、牛羊畜牧、家禽养殖等多类产品。

  同时,延伸产业链条,配套援建深加工厂房,并通过开设网上扶贫消费专区、以购代捐、以买代助等多种形式,帮助扶贫地区打开产品销路。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汝城县沙洲村朱小红的农家乐餐厅很是红火。朱小红参加了去年中国中铁在沙洲村开展的厨师培训,并在培训后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结合湖南汝城县兴建职教新城的契机,中国中铁投入4300万元帮扶建设了“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技能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基地实训大楼共建设六个专业实训室,其中“白芝勇大国工匠”实训室1间,以及一个室外操作场地。

  中国中铁与湖南汝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103期,共计培训6000多人次。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9年,汝城县职教中心被湖南省总工会评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省级示范点,“人人有技能”培训项目被教育部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山西省保德县地处晋陕蒙交汇处,运输业非常发达,大车司机紧缺。

  为了解决保德县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瓶颈,中国中铁提出打造“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的思路,成立了“保德好司机”运输协会和“保德好司机”职业介绍所。截至目前,保德县共有3981人报名学习驾驶证,考取驾驶证并且找到工作的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有950人。

  如今,“保德好司机”已和“吕梁护工”、“天镇保姆”一起列为山西三大“特色劳务品牌”之一,在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方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操作、可推广的新路子和新模式。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业技能大赛竞技艺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保康县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县的50多名选手参加了制茶、雕刻、烹饪、导游、砌筑5个项目的比赛。

  • 永州职工读书分享会10万人线上线下联动

    永州市总工会在这里举行“湘悦读·工力量”职工读书分享会,演绎精准扶贫路上的人文关怀,也让10万瑶乡人线上线下联动分享“知识的力量”。

评论

资讯

  • 烈士子女等两类人群可享20分加分

    北京市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今天启动。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高考报名时,浏览器建议使用IE11、360极速浏览器、谷歌浏览器。

  • 山东:设立学生“视保员”强化青少年防近

    山东省教育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学生视力保护制度,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