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辉 爱润童心细无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王明辉 爱润童心细无声

本报记者
2018-05-22 15:01:47

  ■新时代教师风采 学前教育宣传月特别报道

  早在春秋时期,齐国著名政治家管仲就在《管子·权修》中写道:“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这是古圣先贤给予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评价,也彰显了教育工作的崇高价值。

  正是源于这份对教育工作者崇高使命价值的认同感,18年来,王明辉从一名幼师毕业生成长为山东省特级教师、济南市历下区万科幼儿园园长。她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用辛勤的汗水为社会浇灌未来之花。

  2000年,王明辉从济南幼师毕业,17岁的她被分配到济南市大明湖小学幼儿园,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在师傅王玫手把手教导下,她学着放慢语速、俯下身子、走进孩子,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他们清洗弄脏的衣物等;主动请教老教师带班的经验和教育教学策略;把每次日常教学都当做公开教学一样准备。

  十八年弹指一挥间。不管岗位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幼教事业的执着和坚守,使她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孩子,都能施之以爱、动之以情。一本本密密麻麻的手写教案、一箱箱自制玩教具、一篇篇教育随笔、一批批毕业的幼儿,见证着她所有的辛劳与付出。

  说起孩子,王明辉如数家珍。刚上班第一年,她带一个因父母出差、无人照顾的男孩回家住了3天。凡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王明辉都做到了。多年来,无论是被其他幼儿园劝转退的孩子,还是一生气就说要跳楼的孩子,王明辉始终用一颗爱心去哺育。她说:“让每个孩子内心充满阳光,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的心里就是满满的幸福。”

  王明辉有很多“头衔”: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济南市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正是由于当初同事们的无私帮助,王明辉能够迅速成长。她也传承了这种美德,无论是教师们遇到什么难题,她都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手把手地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她培养了市级优秀班主任、区教学能手等优秀教师等。看到自己带出来的年轻教师一个比一个优秀,王明辉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从王明辉的随笔中,可以清晰地探寻到她的心灵轨迹:“快乐与他人共享,快乐会加倍;替别人分担痛苦,痛苦会减半。唯有为他人吃苦才是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农村娃有才华

  • 科技魅力零距离

  • 体验汉字文化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长春72名劳模工匠喜领大学毕业证

    年少时没能上大学一直是我人生的遗憾,非常感谢工会搭建这样的圆梦平台,让我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 教育部与全总领导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师生代表座谈

    5月1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来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劳模本科班学员和青年学生、教师代表座谈,勉励大家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

教育论坛

  • 农村留守儿童的真实写照

    固始县位于豫东南大别山下,固始县距河南省省会郑州500多公里,是河南省最偏远县。

  • “最热的地方是教室” 让人汗颜

    “最热的地方不是非洲,是教室!可教室里没有空调甚至电风扇的学生们,面对一波波热浪,只好“投降”,甚至用尽解数,去老师办公室蹭一会儿空调。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