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美,读写之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文字之美,读写之力

从彩色的阅读教室到彩色的写作教室

本报记者 周其星
2018-05-22 15:02:41

走出教室,积累写作素材。周其星(左)带学生走进博物馆。 (作者供图)

 

  “为童年打造一间彩色的读写教室”,这是我多年来一直未变的心愿,也是我植根一线不断努力的目标。

  童年,应该闪烁着彩色的光辉;孩子,应该徜徉于故事的海洋。教室是一位老师的安身立命之所。在我的想象中,一间安静的教室、一排彩色的书柜、一柜柜品相好内容佳的童书、一群爱书的孩子,他们或席地而坐,或坐在一旁的小沙发上,自在地翻动着书页,享受着阅读的乐趣……这是一间教室里每天应该呈现的景观。每天早上,晨读之前,我都会坐在教室前排兴趣盎然地读着一本书;其后陆陆续续到来的孩子也会像我一样,兴致勃勃地读着自己的书,哪怕再调皮的孩子此时也沉浸在书中。教室里时光静谧,唯有书香流淌。直到其他班级传来琅琅书声,我们这才收书,开始或诗歌或古文的朗读。不为琐事困扰,大家一心求学。在我看来,这是教育最该有也最迷人的样子。

  为了营造班级读书氛围,鼓励孩子爱上阅读,教师需要设计合理的阅读机制,推出一系列多姿多彩的阅读活动,构建完善的彩色阅读教室体系。例如,借书卡的使用,可以确保班级书柜里的书有借有还,书柜不会凌乱,整理起来相对简单;阅读存折的使用,可以及时登记孩子所读书籍,为他们的精神成长描绘一张具体的阅读地图;根据八大行星运行设计的升级机制,每读500页点亮一颗行星,好书读得越多就离太阳越近,点燃了孩子更旺的读书热情;教室专门设计了一个自由交流区,孩子们用便签贴及时记下自己的阅读疑惑或感受,张贴在墙上,供大家课余自由观看、充分交流;“最美的一本书”“最老的一本书”“书香家庭”的评选,让阅读乐趣无穷;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合作建立书友会,以阅读小分队的形式推进个性化阅读;故事妈妈进课堂,围绕课文主题或者研究专题讲述故事……

  当然,彩色的阅读课程建设需要从教材出发,做好基于教材的“1+X”拓展阅读。因此,这间小小的教室里,于常规的教材教学之外,还要补充大量的经典诗文背诵,需要有丰富的主题阅读,需要有持续一个月的整本书精读……唯此,方能构建起一个完善而立体的课程体系,让孩子的全部身心都能浸润其间,陶冶其中。

  2014年,我把自己多年来推进儿童阅读、打造书香班级阅读文化的经验汇集成书,形成了一本具有鲜明文学特色的作品集——《彩色的阅读教室》(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在这本既像教育随笔更像教育小说的集子里,我谈到了利用教材重建、扎实做好言语的训练,谈到了如何打造充满童趣与生命活力的课堂,谈到了如何高效优质地建立规则,谈到了绘本剧表演带给孩子的立体体验以及家长的共同成长……最后,谈到了创意写作。是的,阅读与写作,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来说,犹如鸟之双翼,不可偏废。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儿童阅读的当下语境里,写作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多少人去触碰。即便有,也是教之以规范授之以技巧。

  当我们的目光更多地关注孩子的语文学习实际以后就会发现,孩子们最需要的未必是技巧和套路,我们更应该唤起孩子对文字的书写热情乃至自信。目前写作教学中暴露出来且一直悬而未决的种种问题,诸如无病呻吟、胡编乱造、言之无物等现象,尽皆源于写作兴趣缺失、表达热情消退。多年来的规范作文套路作文,脱离了孩子的生活实际,更是没有尊重儿童的心理实际,钳制了原本应该生动活泼的语言发展。

  因故,我主张充满创意的写作,让孩子说想说的话,写有意思的话。未必要传授什么技巧,更不会教他们套路,只是给一个奇妙的点子,激发他们表达的欲望,让他们欲罢不能,这事就成了。在我的写作教室里,我允许孩子们胡思乱想甚至胡言乱语,提起笔来,放胆作文。这时,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精彩。

  今年的母亲节到来之前,我鼓励孩子为妈妈做一件从未做过的事,有孩子选择了写诗。而对于这首诗,写什么,怎么写,我全然未教,唯一能教的就是“放胆去写,写自己最想写的,哪怕是吐槽也行”。当写作可以无所顾忌的时候,孩子们才会有信心、有底气、有安全感,笔下自然会流露出真性情的文字来。于是,就能邂逅这样的语句:

  从前有一座高山,

  名字叫什么?

  叫母亲!

  山里有什么?

  有一个孩子,在长大,

  慢慢地她在长大。(于天依同学)

  妈妈,我想对你说,

  你可不可以有点主见?

  不要老是问我吃什么?吃什么?吃什么?

  我想让你吃到你喜欢吃的东西。

  妈妈,我想对你说,

  你能不能有点主见?

  别老是问我去哪儿玩?去哪儿玩?去哪儿玩?

  我想去你想去的地方。(钟雍然同学)

  妈妈,我要告诉你,

  虽然你多多少少都有缺点,

  但是我还是会像蚕爱桑叶、猫头鹰爱夜晚一样的爱你。(郝天同学)

  ……

  当孩子真正能够放开手脚、放大胆子去写时,他总能找到自己需要的句子。我非常认同这样一句话:“如果想造船,先不要雇人去收集木头,也不要给他们分配任何任务,而是去激发他们对海洋的渴望。”当我们用奇怪的点子、巧妙的材料、好玩的游戏点燃了孩子的渴望以后,他们笔下的文字,一定拥有惊艳之美。

  诚如《火星上的早餐》一书里作者所提出的:“老师不应该把写作当作惩罚。不要让孩子一遍一遍地写句子,不要让他们写那些自己并不真正关心的东西。这样会让他们对写作产生厌恶情绪,要写自己最感兴趣真正关心的东西。”在学校里,我带了一个创意写作社团,一群二到六年级的孩子,每周三下午跟着我一起读书写作。五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写自己真正感兴趣、真正关心的东西,例如编个荒唐的故事,写一份妈妈说明书,设计一份吹牛报,将一个经典的故事进行倒推,说一个谎话但要自圆其说,给一个故事换好几个尾巴,用一个词语写一首诗,说段笑话逗逗你……创意层出不穷,让人脑洞大开。我将之集结成册,就有了《彩色的写作教室》(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书。就像恩师赵志祥在序言中所说的:“一个好的创意能够引爆孩子的思维,激发孩子的想象,演变成无限丰富的文字,让孩子在模仿中学会写作,在游戏中爱上写作,在训练中驾驭写作,这是文学的初体验,这是文字的诗飞扬,这是童年的大狂欢。我相信,经过这一系列快乐写作创意表达训练过的孩子,对文字更敏感,对文学更热爱,将来走上社会,一定会准确、熟练甚至非常潇洒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中间一定会走出才华横溢的作家来的。”

  “文字是有意义、有力量的。将文字连缀成文的方式有冲劲、有电力、有能量。”对于热爱文字的我来说,深信不疑。而一位语文教师的幸福,就在于带着小小的孩子们,在那间小小的教室里,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安静的写作,去感受去创造和展示这样的力量吧。

  (作者系深圳实验学校教师,“中国教育报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获得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农村娃有才华

  • 科技魅力零距离

  • 体验汉字文化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长春72名劳模工匠喜领大学毕业证

    年少时没能上大学一直是我人生的遗憾,非常感谢工会搭建这样的圆梦平台,让我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 教育部与全总领导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师生代表座谈

    5月1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来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劳模本科班学员和青年学生、教师代表座谈,勉励大家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

教育论坛

  • 农村留守儿童的真实写照

    固始县位于豫东南大别山下,固始县距河南省省会郑州500多公里,是河南省最偏远县。

  • “最热的地方是教室” 让人汗颜

    “最热的地方不是非洲,是教室!可教室里没有空调甚至电风扇的学生们,面对一波波热浪,只好“投降”,甚至用尽解数,去老师办公室蹭一会儿空调。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