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作家最好的理财是维护版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郑渊洁:作家最好的理财是维护版权

却咏梅
2018-06-12 10:23:14

  “我坚持了很多年,每天早上4点半至6点半写作6000字,其他时间都用来维权了。”著名作家郑渊洁笑着说,他亲历了我国版权保护事业的发展,“最初面对盗版,真是叫天天不应,曾无奈多次声明罢笔,但后来感到版权保护环境在不断好转。”

  郑渊洁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创办并独自撰写《童话大王》月刊33年,创作作品达2000万字,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等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文学角色。他也是版权保护的积极践行者,曾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版权创意金奖,被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反盗版形象大使”称号。

  在近日远集坊第十一期活动上,郑渊洁以《作家最好的理财是维护版权》为题发表演讲,用生动的语言回顾了他遇到的侵权问题,“《童话大王》每期杂志都发表律师声明,遍布全国各地的小读者就是我的卧底,时常就盗版盗印情况给我通风报信”。2011年,郑渊洁得知一个印刷厂正在盗印他的图书,就和助理火速赶去,但盗印者不但不认错,反而武力相逼,情急之下,机智的助理通过微博报案,“仅仅10多分钟,警察从天而降,我深深体会到国家对版权保护的力度,我自问,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创作?!”

  “我觉得有好的环境,原创作者才能越来越有信心;保护知识产权对于鼓励原创作者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国家的文化实力才会越来越强大。”郑渊洁说。

  谈及他的另类教子经验,郑渊洁坦言,一是阅读,早期阅读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二是兴趣,一门课的学习是否成功,要看受教育者对其兴趣是越来越大还是反之;三是超越,他说,“写作最享受的事是超越,学习也必须体会到超越的快乐才会真的进步,才可能真的学有所成。”(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 学习制作甲骨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2018年第三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18年第三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今天启动,媒体采访团将于6月11日至15日深入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江西等地,走进一线企业、班组,讲述工匠故事,弘扬工匠精神。

  • 上海为技能人才成长畅通9条路径

    日前,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明确到2021年,上海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明显改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高地基本建成。

教育论坛

  •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如今,年近“知天命”的张黎明看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

  • 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

    据报道,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日前发布了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从世界第25位升至第17位,北京大学则从第38位升至第30位。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也被视为选煤工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陈清如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