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孟占:图表堆里出劳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乔孟占:图表堆里出劳模

杨军 代军
2018-06-25 09:27:20

  今年53岁的乔孟占是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研发中心责任工程师。一直从事油田化学和应用化学研究工作的他,在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在乔孟占的办公桌角落里有一沓厚厚的纸,纸张大小不一、新旧各异,有些还用胶水拼贴在一起。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一堆废纸,其实它们可是老乔的“珍宝”。

  这些纸上是各式各样手绘的图表,以矩阵图居多,也不乏折线图、饼状图。这么多数据图表放在一起,光表中大量的化学方程式就让人眼花缭乱。

  原来,这是老乔从事近30年研究工作养成的一个习惯——只要遇到涉及两个以上变量的实验,他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变量一一列出,把所有可能对实验造成影响的因素制成表格,以便在实验过程中有序记录。不管是重大的研究课题,还是简单的重复实验,这个步骤从来没有省略过。

  有同事也曾好奇地问他:“每次都做表不麻烦吗?直接做实验不是更节省时间吗?”

  老乔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表做好了,思路也就清晰了。变量一目了然,不会出现遗漏,寻找特定点和分析数据都很方便。”

  起初,老乔还只是拿记录实验数据的笔记本做表。实验做得多了,有些复配组合和反应现象过一段时间再想复看,往往要翻遍整个本子。再者这么多图表零零散散,长期下来也不便于总结。于是他想到,可以把做过的同类反应都归纳在一起,将涉及的所有化学品归纳成一个大图表,这样随时可以找到以往的实验结论,在新产品研究、现有产品改进以及探索新课题时,都能更直观地整理出重要因素之间的线性关系。

  于是,老乔结合自己平日里做的油层解堵剂、水处理剂等研究,把它们按照氧化、氯化、酯化、水解等反应类型分别列出。从那以后,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他就埋头办公桌,整整齐齐地写下一个个化学方程式,仔仔细细地标注一个个变量。有时候同一个实验得到不同的结果,他就将图表重新誊写;研究有了新进展,他就把这部分补充、拼贴到原表上。这样一来,一些表格越做越大、越画越详细了。

  这些图表见证了老乔在油田化学剂研究这条路上的艰辛探索。他也凭借着这些图表不断创新总结,收获了低渗透油藏水锁处理剂、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驱油剂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爱做图表的习惯,不仅让乔孟占在油田化学剂研究中收获颇丰,也在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危化品风险管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由于瑞丰化工公司涉及危化品生产与管理,各种理化性质不同的危险化学品在共用、共存中可能会产生更为复杂的交叉风险。为此,老乔主动请缨,一支笔,一沓纸,仅用一天时间就绘制出包含公司74种危险化学品可能产生的276个化学反应的矩阵图,理清了危化品管理过程中的综合风险。12张A4纸拼接而成的大表上,密密麻麻写了近300个化学方程式,全部由他手写完成,没有半点错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刘文胜:大漠瀚海砺匠心

    顺北油气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近20年, 165项工程, 2000多公里管道, 1000多公里配套电网……曾经的“死亡之海”油气涌动,生机勃勃,刘文胜用他的执著和坚守,在这片大漠瀚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 乔孟占:图表堆里出劳模

    今年53岁的乔孟占是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研发中心责任工程师。一直从事油田化学和应用化学研究工作的他,在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