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胜:大漠瀚海砺匠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刘文胜:大漠瀚海砺匠心

李杨
2018-06-25 14:58:46

  顺北油气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近日,中国石化顺北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经理部正式挂牌成立,刘文胜是执行经理,负责包括五号联合站在内的顺北油气田产能建设工作。

  就在此前的几天,他接到了岳父病危的电话。通话完毕,他怔在项目部门口良久……

  “刘经理,你快来看看方案还需要修改吗?”同事的一声呼喊,将他拉回现实之中。

  他立即跑回项目部会议室,与同事们探讨工程方案。他还是那样执著,对每个方案节点都细细“抠”一遍。会场里的人都不知道,他的岳父正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而他选择坚守岗位,把岳父交给家人照料。

  “我很难过,但是要面对现实。顺北是公司发展希望之所在,目前正冲击百万吨产能目标,我是共产党员,绝不能拖后腿。”刘文胜说。

  1999年从西南石油学院毕业后,刘文胜来到西北油田从事地面工程管理工作。工作期间,他和团队顺利建成塔河三号、四号联合站等165项优质工程,各类管线长达2000多公里,创造了6项各级施工纪录。其中塔河三号、四号联合站获中国石化优质工程奖,四号联合站于今年获得西北油田首个国家优质工程奖。他先后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新疆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等荣誉。

  近20年的职业生涯,刘文胜的大部分时间都驻守在大漠一线,他用行动诠释了如何在平凡中创造非凡的工匠精神。

  初到油田维护中心油气管输队的那段日子,面对陌生的油田地面流程安装工作,他夜以继日地刻苦学习。经过一年多的钻研,他成了队里的技术骨干。

  2002年5月,面对进口的一批油气管输设备,刘文胜一边学习英文资料,一边翻译,同时去现场操作领悟,一个个难题都被他攻克,最终这批先进设备顺利投产,至今仍在正常运行。

  塔河油田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滚动产能建设工程是2014年重点项目,其最大的难点在于镍基合金双金属复合管的焊接工作,而沙尘肆虐的油田环境让焊接工作更加雪上加霜。经过7次失败之后,刘文胜和团队研发出了充氩保护装置。在施工中,采用一边焊接一边打磨清洗管材的方式,经过6道工序的精细焊接,其主要焊接工艺合格率达到了100%。该工程最终获得了“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由刘文胜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种双金属复合管异径转换接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3年,塔河四号联合站、9区净化站、10区低品位产能等23项工程同时施工,工程点分布在塔河几千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作为主管项目的执行经理,刘文胜忙得像个陀螺,招投标、进度、质量、投运等所有环节,他都严抓细管。其中,塔河四号联合站作为中国石化重点工程,上级要求做到全国领先、工期加快,这让他更加充满干劲。他召集技术人员研讨方案制定目标,最终确立了提质量、促效率、保安全、重经济、讲美观的建设思路,并细化工程节点266项,每项节点都设立责任人,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质量。

  四号联合站的内防涂料因黏度较高、固化时间短,导致喷涂施工困难。刘文胜带领团队经过多次试验分析后,大胆选择了国货设备进行喷涂,开启了西北油田先河。结果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至今四号联合站的内防涂料没有出现问题。

  在塔河油田注水四期工程建设中,刘文胜发现有批管材难以确定是否能够满足介质温度要求。有人说:“现在工期紧,运行时温度也不一定这么高,干脆继续施工算了。”刘文胜没同意,直接将货退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生产厂家,以绝后患。

  近20年,165项工程,2000多公里管道,1000多公里配套电网……曾经的“死亡之海”油气涌动,生机勃勃,刘文胜用他的执著和坚守,在这片大漠瀚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刘文胜:大漠瀚海砺匠心

    顺北油气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近20年, 165项工程, 2000多公里管道, 1000多公里配套电网……曾经的“死亡之海”油气涌动,生机勃勃,刘文胜用他的执著和坚守,在这片大漠瀚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 图表堆里出劳模

    今年53岁的乔孟占是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研发中心责任工程师。一直从事油田化学和应用化学研究工作的他,在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