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职工风采录】“无胃”民警李向利-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一线职工风采录】“无胃”民警李向利

本报记者 丛民 本报通讯员 冯萍
2018-06-26 08:35:26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这句话用在山东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西六路派出所民警李向利身上再合适不过。他因身患胃癌,胃部被切除85%;他累计接处警情千余起,一直保持着零投诉;他省吃俭用,却一直帮扶贫困孤儿……

  在李向利身上,人们能够感受到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山东“最美警察”……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都属于这位普通民警。

  2005年,李向利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基层公安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千头万绪、复杂琐碎。为了熟悉业务,李向利直接住在派出所,把历年来的卷宗和相关业务知识研习了一遍又一遍。同时,深入辖区走访居民,并同居民建立起密切的联系。1个月后,他就能带班独立办案了。由于办案认真,他被调到分局刑侦大队。

  正当李向利准备在刑侦岗位上大显身手时,不幸降临到他的头上。一次连续几日的高强度工作让他胃痛的毛病再次发作,可他万万没想到,这次的检查结果竟然是胃癌。

  短暂的心理挣扎后,李向利平静下来,决心勇敢面对病魔。1周后,他被推上手术台。3个小时的手术后,他的胃部被切除了85%。经过半年治疗,李向利顺利出院,重新回到了刑侦岗位。

  工作仍如“拼命三郎”。尽管身体还在恢复,但李向利并没有给自己减轻工作强度。2010年春天,“捡包分钱”的诈骗案又有回潮的苗头。不到1个月时间,分局接到30多起报案,被骗金额累计20多万元。案情就是命令,他和同事围绕几家发案集中的大商场展开了集中布控。大病初愈的他,有时候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经过他们连续40多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打掉了这个诈骗团伙。

  2011年3月,分局考虑李向利的身体状况,将他从刑侦一线调到西六路派出所,安排了一个内勤岗位。两天后,他实在不适应,坚决要求回到治安一线。

  2012年4月初的一天,李向利在下班回家路上,看到4个人进了一家酒吧,其中一人相貌特征特别像一起伤害案中的嫌疑人。他立即打电话向派出所汇报,并与随后赶来的民警一起进入酒吧检查。当推开一间房门时,一支猎枪猛地伸了过来,枪口几乎顶上了他的脑门。

  “有枪!”他左手顺势抓住枪管,右手用力将门拉回来紧紧卡住猎枪,然后用尽全身力气把门撞回去,把持枪男子死死地挤在了门后。其他民警紧跟着冲入房间,嫌疑人很快被制伏。事后,提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李向利笑着说:“只要大伙没事就好,我都‘死’过一次了,还怕啥!”

  感恩做人,就是善待人生。多年来,李向利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2010年初,他从网上看到甘肃省夏河县一所孤儿学校需要援助的报道,他的心被触动了,立即买来学习用品和衣物寄了过去。从那以后,每年他都会拿出1个月的工资购买物品给孩子们寄去。几年来,他和孤儿学校的校长还有老师们都成了朋友,孩子们也把他当成了亲人。然而,孩子们至今也不知道,这位爱心叔叔是一个身患癌症、生活清贫的人。

  “能活一天就多干一天。”8年过去了,李向利在派出所的工作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称赞,仅居民登门送来的感谢信就塞满了办公桌抽屉。

  “忙碌的工作让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我最大的能力就是做个好警察。”李向利骄傲地说,他凭借自己在部队练就的好身手和多年从事社区、治安民警工作积累的经验,调节纠纷、防暴处突、盘查抓捕、审讯办案,样样能行。

  西六路派出所所长王敬涛说:“在他身上,有一股顽强不屈、积极乐观的劲头,这种力量不仅感染了我,也带动了全所的民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