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点击】“努力,就可以把天花板抬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人物点击】“努力,就可以把天花板抬高”

本报记者 蒋菡
2018-06-26 08:36:49

  图为薛银刚在实验室做实验。

  在江苏常州城南的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坐落着这个城市的环境监测中心。薛银刚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8年。2010年4月,他初次走进这个再普通不过的院子时,心头也飘过些许淡淡的失落。回首这倏忽而逝的8年时光,薛银刚不由得感慨:“还真是做了不少事。”而他的同事们,本以为这个南京大学毕业的80后博士在这儿待不长,没想到他踏踏实实留了下来。

  环境监测被称为环保哨兵,是环境管理工作的顶梁柱,技术要求高,涉及水、土壤、大气等方面的几十个专业,从采样、保存、监测、出报告到统计分析,形成一个闭环。“我们的目标是提供真实的数据,说得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说得清污染源状况,说得清潜在环境风险。”薛银刚说,“了解环境监测的人不多,它就像我们所在的这条小巷一样不起眼,但它很重要,搞好环保将越来越离不开环境监测数据的支撑。”

  精益求精

  干一行钻一行的劲头,在薛银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0年,刚从检验检疫战线改行来到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时,他被安排在生物生态实验室负责生物监测。比如监测河流、湖泊等水体中的指示生物,由此分析水质。他告诉自己:“到了新岗位,首先得好好学习。”

  他经常是早上7点到单位,加班到晚上9点后才离开。长时间泡在办公室里,从动手做实验分析统计数据,到广泛检索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钻研理论知识,很快掌握了新的业务。

  2014年7月,薛银刚被调到责任重大的应急监测办公室工作。“应急监测相当于特种兵,是真正的一线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快。”他告诉记者,每当有应急事件发生时,这个团队必须做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开展监测。

  考验很快出现。2014年7月31日晚7点50分,一家石化公司的仓库发生爆炸。接到消息,薛银刚不到9点便赶到现场。冒着可能再次爆炸的危险,他连续监测了12个小时。这次应急监测持续进行了8天,中心共出动20余人次,报出实时监测数据多达1000多个,而薛银刚的累计加班时间达60多个小时。

  在这次实践中,薛银刚发现,由于仪器的摆放没有规律,一旦需要应急监测,会耽误不少时间。于是,他将所有仪器设备编号贴上标签,进行档案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

  2015年5月,薛银刚又担负起综合信息室的工作。这项工作需要慎之又慎,因为所有的监测数据都要到他的手中汇总、审核,再向社会公布。

  这期间,他又接到一项大任务——编制《2011~2015年度常州市环境质量报告书》。他希望做一本“创新”的报告书,从内容的简明扼要到排版的美观大方,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他都花了不少心思,甚至找来美国、欧盟的相关报告和研究论文进行参考。“要做薄,比如我们精心设计了一张图说明常州5年的环境质量;还要做漂亮,每个标题的字体和颜色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他指着书中的几处小标题告诉记者。

  经过精益求精的反复打磨,这份报告书获得了江苏省“十二五”环境质量报告书一等奖,并被环保部评为优秀。

  “对于我们来说,这等于是把天花板抬高了。”手握这份报告书的他一脸自豪。

  “用心才能自成一家”

  敬业与创新这两股力量,在这个80后博士的身上融合。

  除了日常工作,薛银刚还做了不少科研项目,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健康和风险评价研究。其中,他和团队在江苏省环保科研课题“污水处理厂综合生物毒性排放控制标准研究”的基础上,花了两年时间成功立项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项目,成为“十二五”期间常州市唯一入选国家级环境行业标准的项目。

  留心处处皆学问。2017年,薛银刚的父亲因病累计在ICU病房住了3个多月,他在陪护中发现,好几种普通的抗生素药物都对原本身强力壮的父亲失效了。他考虑,是否因为ICU病房里病人之间的病毒交叉感染?此后,他编制了“医院生物气溶胶中抗生素抗性基因和致病菌的检测关键技术与污染特征研究”项目申请书。这个项目已经获得了常州市科技局科技支撑(社会发展)项目的重点支持。

  薛银刚还是常州市首批产业教授,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的兼职硕导。他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严谨的态度。“花10倍的时间做好一件事,比同样时间把10件事做得‘差不多’要好得多。”他这样告诉自己的学生。

  “人总要做点事情,我只是一直用心在做事。”面对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环保部第一批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等荣誉,他很淡然,“就好像练书法,如果不用心,只会越写越快,用心才能自成一家。”

  这位心无旁骛用心做事的博士在这8年里慢慢领悟到,“只要努力,就可以把天花板抬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