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枣庄“七月大罢工”领导人━━田位东-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枣庄“七月大罢工”领导人━━田位东

2018-08-15 16:45:15

  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记者闫祥岭)生平事迹、故居遗物、半身铜像、纪念碑……在菏泽市烈士陵园,田位东烈士被父老乡亲记在内心最深处,每年都有大批群众前来参观瞻仰烈士英灵,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

  田位东,1907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进入武汉军事政治学校。大革命失败后,田位东回到家乡坚持革命斗争。1927年夏,田位东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任中共山东省委交通员。

  1929年7月,田位东与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同时被捕,因未暴露身份于1930年8月获释。出狱后,党组织派田位东到青岛担任山东省互济会宣传部长,负责营救被捕的同志,不久又被党组织派往泰安工作。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斗争环境十分险恶的形势下,田位东不仅毫不畏缩,反而更加坚定对革命事业的胜利信念,始终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曾以拉黄包车、上山打柴等作掩护,坚持地下斗争,为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资助生活无着的同志。

  1931年3月,党组织派田位东到枣庄,在煤矿工人中秘密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组织,先后建立起了中共枣庄矿区工作委员会、中共枣庄矿区特委,田位东担任书记。矿区斗争环境复杂险恶,为了更好地组织工人斗争,田位东经常下井挖煤,深入工人群众,向工人讲解革命道理,把大批矿工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组织领导下,矿区工人队伍逐渐壮大,为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开展了多次罢工斗争。

  1932年7月,中共枣庄矿区特委组织领导数千煤矿工人,以“减少工时”“增加工资”“取消包工制”为口号,进行了“七月大罢工”,并准备进行武装暴动。由于工贼出卖,田位东不幸被捕。资本家摆下筵席,想软化、收买他,但他不为所动,并揭露敌人的阴谋。敌人对他进行严刑拷打,他威武不屈,坚守自己的信仰。随后,敌人组织法庭对他进行审判,他视死如归,义正词严地驳斥敌人的指控。1932年8月3日,在济南千佛山下,田位东高唱着国际歌,呼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5岁。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景区里的实践课堂

  • 进农户看变化

  • 国学诵读伴暑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济宁10万职工赛技能

    本报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常伟刚 王胜南)日前,山东省济宁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鸣哨。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近10万名职工参加到各类竞赛中。本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共设36个专业工种,其中市级一类大赛工种5个,市级二类大赛工种31个。对在此次技能大赛一类工种决赛获得前三名和二类工种决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

  • 肇庆高新区工会培训义工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姚澍欣 通讯员刘玮)广东肇庆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总工会日前联合举办主题为“走向优秀的义工服务之路”的义工培训,200多人参加。据介绍,肇庆高新区总工会于2011年联合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成立区“两新”组织党工组织义工队。义工队成立至今

教育论坛

  • 代写作业令人忧

    据媒体报道,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专家认为,找人代写作业、找“枪手”是一种不诚信行为,会对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和价值导向形成冲击、破坏,不利于他们遵守诚信,反而误导他们功利性地理解和解决当下的困境。

  • 扫除“校籍”障碍后还需改进教师评价

    据媒体报道,辽宁于日前正式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并非新鲜事,而是教育部从2015年起就开始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目的是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

名人坊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枣庄“七月大罢工”领导人━━田位东

    田位东,1907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进入武汉军事政治学校。1929年7月,田位东与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同时被捕,因未暴露身份于1930年8月获释。出狱后,党组织派田位东到青岛担任山东省互济会宣传部长

  • 【一线职工风采录】机车“大医”王开文

    在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工作的第4个年头,维修分公司实现了SS4B电力机车和神华号HXD1电力机车的自主检修。依铁路而建的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是目前国际一流的机车车辆检修基地,也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唯一具有承担电力机车大修能力的基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