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洁:阳光校长,快乐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张洁:阳光校长,快乐教育

本报记者 赵准胜 刘文彧
2018-10-24 16:29:58

  ◀她在丛中笑。图片正中为校长张洁。迟海洋 摄

  小档案:

  张洁,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多寿路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吉林省首批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吉林省首批杰出校长,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职业道德建设标兵。

  “咱们的阳光校长真好!”一次偶然的机会,吉林省辽源市多寿路小学的几位老师这样聊起他们的校长张洁,从此,“阳光校长”这个称呼便在校园内叫开了。在大家眼里,张洁性格开朗,不论工作多苦多累,也总是一脸阳光,与人交流从来都是面带微笑,兴致盎然。自2006年任校长以来,她始终以“快乐教育,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坚持让学生在平等、尊重的教育氛围中快乐成长,让每位教师在自身价值实现的过程中快乐发展,让这所拥有109年历史的当地名校,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关注孩子的感受

  “早上好啊”“慢点走,不要跑”“宝贝儿再见”“明天见”……这样一句句温馨的问候,每天都会飘荡在多寿路小学的校门口。早上上学和晚上放学,当孩子们从张洁身边走过时,都会听到她亲切的问候,看到她灿烂的笑容,感受到她慈母般的呵护。

  每个孩子都是快乐的天使。然而,现实往往对个别孩子不那么公平。张洁还在春阳路小学任校长时,有个小女孩的入学报名表引起了她的注意——小女孩的父母离异后都没有了消息,她只能和爷爷奶奶靠低保维持生活,后来爷爷又重病卧床。于是,张洁默默承担了小女孩学习上的所有花销。

  同时,女孩子的遭遇也给张洁一个启示:学校必须关注每一个孩子,而关注每一个孩子,就要抓住每一个细节。学生不会认识全校所有老师,尤其是一年级的孩子,但他们有可能认识校长。因此,张洁就想给每一个孩子一个信号——每天早上,你熟悉的朋友在这里迎接你,等待你的到来。“面对陌生的新环境,他们很容易焦虑。我每天早上在校门口迎接他们,跟他们问好,放学跟他们说再见,就是想让他们适应新环境,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因此,只要不出差,上学时间和放学时间,张洁校长都按时站在校门口,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有一年冬天,天气格外冷,张洁站在校门口送学生,有同事递一副手套让她戴上,可她拒绝说:“有的孩子走过来总要与我击掌说‘再见’,戴上手套孩子们就感觉不到温暖的力量,感觉不到心贴心的情谊了……”

  张洁常说,孩子第一次走入校门的那一天,就要给他埋下一粒快乐学习的种子。校长弯腰认真地跟孩子打招呼,就是一种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养成有礼貌的好习惯。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爱。

   尊重学生的成长

  毕业前夕,多寿路小学为每一个毕业的孩子发放“毕业证书”和“梦想起航卡”,张洁校长会亲自在毕业证书和学校印发的梦想起航卡上写下每个毕业生的名字,并亲自将其发到每个孩子的手中,与每个毕业生合照、拥抱,向每个毕业生还礼。

  在张洁校长看来,学校给孩子们的不仅是“毕业证书”,也不仅是一份梦想起航的祝福,更是一份希望,一份责任,一份寄予民族担当的厚望!

  2018年,多寿路小学有600个毕业生,张洁亲自写了600张“梦想起航卡”。毕业典礼上,600张“梦想起航卡”,600次鞠躬还礼,600句殷殷期望,承载着学校对600个毕业生无限的祝福!一张张小脸因紧张兴奋而激动,一双双因激动幸福而颤抖的小手接过证书,一颗颗童心承载母校的最高殊荣!“张校长把毕业证送到我手里,还亲切地拥抱我,我好高兴啊!”毕业生周禹桐同学说。

  有人问:“张校长,这样给毕业生颁发证书你不累吗?”张洁回答道:“是有点累,但值得啊!表面看起来,我重复了600次同样的动作,但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这是他(她)唯一的一次。而且我与每个孩子此刻的机缘,这样的目光对视,这样的心手相连,对于每个人都是唯一的一次,我们能为孩子们做的就是珍惜他们的每一个‘唯一’,尊重每个孩子的每一次成长!”

  张洁校长还经常在全校学生面前为每个获奖的孩子颁发“获奖证书”,而且再忙再累,也要一个一个发。她认为,孩子们走到台前,在师生面前接过校长亲自颁发的证书,留给他们的不只是一时的激动,更是一生的感动,一生的回忆,一生的正能量。而对那些站在台下为他们鼓掌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鼓舞和鞭策,培养了他们“心中有他人,真心为别人喝彩”的良好品质,同时也给没有参加活动的孩子一种成长力量,给所有的孩子一种成长期待。

  给孩子最真的教育、最高的尊重、最美的回忆、最快乐的起航,是张洁提出快乐教育、实施快乐教育的根本。

   做好背后的观众

  多寿路小学有一个惯例,就是在师生观看节目时,领导和老师的座位一定是在学生的后面。开会的时候,如果学生是站着的,领导和老师也一并站着。

  形成这样的惯例源于多年前的一件事。有一天学校举行呼拉圈表演赛,需要全校师生都到操场上参与活动。张洁到时,主席台的桌椅已经摆好。她便问负责活动的老师:“表演的学生面向哪里?”老师迅速回答道:“当然是主席台啊!”张洁又问:“那就是说,其他所有同学都只能看表演者的背影了吧?”这位老师才明白她的意思。话音未落,张洁搬起一张桌子就往台下走,其他几位领导也分别搬起桌椅跟在后面。她把桌子放到了学生队伍的后面,回过身跟大家说:“这样就好了,我们和学生一个方向,而且又不遮挡他们的视线。我想,只要受益的是学生,方便的是学生,就是最合适的,以后就让我们做孩子身后的观众吧!”

  还有一次,一年一度的“家长开放日”古诗词诵读汇报活动正在进行,当进行到第五个节目时,主持人照例报完节目,一个班级的孩子们快速到达指定的位置站好,可是节目却迟迟没有开始。正当大家面面相觑的时候,只见一名行动迟缓、站立困难的学生被四个同学搀扶着慢慢走上台来,在最中间位置的凳子上坐下来并打开手中的道具后,演出随着美妙的乐曲开始……台下的很多家长含泪看完了这个节目。

  其实,早在演出之前,这个班的班主任迟雪松老师就找过张洁,因为班上的这名学生自幼患小儿麻痹,行动不便,平日里都需要同学们扶着他出入,这么大的场合,还要登台,迟老师不敢做主。“你怎么想的?”张洁问。迟老师说:“我觉得可能会慢一些,但孩子很想上台,大家站着,他可以坐下,这样的集体活动不应该缺席啊。”“迟老师,你这么想我太高兴了!”张洁激动地说。

   成就快乐的校园

  “报到那天,和张洁校长见面时,我竟然语无伦次了。”三年前,刚刚来到多寿路小学担任副校长的赵丹有很多顾虑:张洁校长的理念自己能跟得上吗?她能接纳自己吗?但那天,张洁就像大姐姐那样亲切地说:“赵丹,你不用紧张,不要有顾虑,欢迎你来到多寿路小学,我保证你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都会很快乐!”在以后的日子里,张洁的快乐教育理念、个性开放的管理方式,时刻影响着赵丹,使她在多寿路小学得到快速成长,还在2017年获得了“辽源市十大杰出青年”殊荣。

  2018年新年联欢会,张洁照例给过本命年的老师准备了礼物。捧着校长的新年礼物——毛绒绒的“小狗”,10名老师个个心里乐开了花。

  这时候,工会主席时立红走上台对张洁说:“每年您个人都给我们过本命年的老师买礼物,今年也是您的本命年,我们全校老师也给您准备了小礼物,请您配合一下。”随后,一名老师走过来把张洁的眼睛蒙住,另一名老师给她穿上了一件红色T恤衫,上面是全校百余名教师的签名。T恤上还印着多寿路小学的校花“太阳花”和一张全体教师的合影,照片四周是张洁提出的教师成长座右铭:“心怀美好,善良阳光,正直大气,快乐健康”16个大字。打开蒙眼布的那一刻,“阳光校长”张洁热泪盈眶……

  张洁是孩子们口中的张妈妈,更是老师们的主心骨。她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老师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张洁的带领下,学校如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有温情的土壤,有温情的校长和温情的老师。在多寿路小学,每一个孩子都是快乐的天使,孩子们在“校园吉尼斯”活动中,秀出自信;在“种植养殖”体验中,感悟成长;在“环保卫士”行动中,体会责任担当……

  “‘用六年影响一生,让童年奠基未来’,这是我们全体教师的行动指南!”张洁校长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学做国防小战士

  • “轮椅教师”的校园生活

  • 学习中医药知识 感受中医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大国工匠热议工匠精神

    10月23日,河北团三位技术工人代表张海波、金鹏和孙东辉(从右到左)在等候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技术工人要成为创新主力军。10月23日,河南代表团梁兵、杨金安、胡中辉(从左至右)三位代表边走边谈工匠精神。他们去年一起获得了“河南省首届中原大工匠”殊荣。

  • 全力打造网上工会智慧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现场办理发放“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泉州市网上工会正式启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泉工e家”APP安卓版 “从职工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到学习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再到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子女就学、课后服务、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维权

教育论坛

  • 变质营养餐岂能“无意中发现”

    据媒体近日报道,上海市某民办学校食堂受到关注:10月17日,有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吃的午餐十分简陋,仅两个包子和一点配菜据媒体爆料,上海这所学校学费不菲,中文部一至五年级每学期学费要26500元,同年级英文部的学费则是每学期55000元左右

  • 好的家校关系就是好的教育

    前几天,某派出所副所长因女儿迟到被老师罚站,指派警员从学校将老师带至派出所留滞7小时,引发广泛关注。该副所长滥用公权力已被记大过、免职、调离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然而,惩罚是建立在何种基础上大有差别。几年前的一个晚自习,笔者路过一个班级

名人坊

  • 杨金辉:让师生和美相长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二小学(下文简称“二小”)“年仅6岁”,就已经成了家长眼里家门口的好学校。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启用之初,交到校长和教师们手里的只是几栋楼和一些供教学基本使用的课桌椅。杨金辉和时任校长就在这“高起点、零基础”的校园里“开工”

  • 刘柏青:农村孩子更需要我

    现年50岁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阁底小学)校长刘柏青,1988年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一下课,整个校园特别吵,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2012年,刘柏青刚调入阁底小学任校长,就发现学生行为习惯存在许多问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