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柏青:农村孩子更需要我-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刘柏青:农村孩子更需要我

徐德飞
2018-10-24 16:30:31

  现年50岁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阁底小学)校长刘柏青,1988年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已经“踏”遍县域四方八所农村校。3年副校长和12年校长的经历以及丰富的办学经验,足以让他有资历和机会进入城区学校,但每到“呼声”比较高的时候,刘柏青却总是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村孩子更需要我。”

   自创师生德行公约

  “一下课,整个校园特别吵,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2012年,刘柏青刚调入阁底小学任校长,就发现学生行为习惯存在许多问题。

  没过多久,有好几个中巴车司机又向学校告状:阁底小学很多学生跟老师抢占座位。“不能再迟疑了,必须好好抓抓师生的行为习惯了!”一直很重视德育习惯养成的刘柏青暗下决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和分析,刘柏青自创了一则师生德行公约,并在全校开始实施,简单概括就是“两戒四要”:戒骄、戒躁,要孝敬父母、要尊敬师长、要友爱同伴、要理解他人。

  “我们做教育,不论孩子成绩好还是差,首先要让孩子成人,然后再鼓励他成才。”在刘柏青眼里,“德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

  随着“德行公约”的推行,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人手一本“好习惯养成手册”,建立学生成长德育导师制,大队部每月评选学校级榜样生。

  “如果我在这里以后再干几年,或者继任校长接着坚持做下去,我们阁底小学走出去的孩子绝对跟别的学校不一样。”对于学校的未来,刘柏青充满信心。

  2017年3月,刘柏青带着学校中层团队和毕业班教师,到城南中学回访毕业生。“阁底小学送过来的孩子,进步都很快,最重要的是孩子习惯好。”城南中学一位教师说。

  “我们用了五年多的努力,达到了第一个目标,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也从全县下游进入前列,下一个五年,我们要让学校德育工作再来一次质的飞跃。”对学校的未来,刘柏青早已“运筹帷幄”。

   勇担农村校三大责任

  “农村老百姓文化生活还不是很丰富,除了电视,没有多少途径接受教育。”所以,在刘柏青看来,农村校除了承担传授知识和传承当地文明的责任外,还应该有第三个责任——社会教育。

  2016年,学校因扩建需要征地,一位70多岁的老农因和政府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征地工作受阻。得知这一情况,刘柏青独自数次晚上到老农家,不厌其烦地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多轮“谈判”,终于做通了老农的思想工作。后来得知老农还是民间艺人,就聘请他到学校兼任拓展新课程的辅导员。通过这件事,刘柏青明白,通过细致周密的工作,老百姓会相信学校和支持学校工作的,更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从2017年开始,学校每到秋季开学,都会举行祭孔和一年级开蒙仪式,要求全体一年级的家长和其他年级家长代表前来参加。在仪式上,刘柏青要求学生和家长代表要向老师敬茶。“我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活动,潜移默化,让老百姓懂得尊师重教。”他说。

  在新建教学楼的设计中,刘柏青特地要求设计了一个能够容纳500多人的报告厅,“我要把家长学校真正办起来,把家长请到学校来一起学习。这不仅为促进家校沟通,还要让它成为教化百姓的地方,让老百姓了解时事,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了解法律知识,遇事不再一味地‘无理取闹’”。

  “我们的学生只有在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中,才能保证学校的教育得以延续。”刘柏青说。

   用心做好细严管理

  “刘校长是一个很注重细节的人,这促使我们老师在工作中马虎不得。”学校教导副主任王燕芝说,“校长每天到校都很早,当大多数老师到校后,他都已经在这整个校园转了一圈了。”

  王燕芝介绍,清晨转完校园后,刘校长会立即通知到相应的中层干部和班主任,哪个班畚斗没有按规定摆放、哪个办公室布置材料有脱落等,像这样的细节,会一一得以改正。

  “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是刘柏青的口头禅,也是他对全体教师的工作要求。“刘校长的一言一行,都时刻提醒我们要注重细节。”六年级教师黄莹说,“为了设计一个值周的记录表格,刘校长是改了又改,直到把所有能考虑到的细小问题都体现在表格上才算‘罢休’。”

  “细节决定成败,学校管理也是如此。”对教师的要求,刘柏青不仅很细还很严。有件事,刘柏青至今记忆犹新。他刚到阁底小学不久,有个老师还没到下班时间就无故离校,也没跟他请假。在开教师会过程中发现这个情况后,刘柏青当着全体教师面立马拉下脸来,一个电话打过去,严肃地说:“马上回头,下不为例。”

  “老师可能会不能够接受我的这种严而细的管理理念。”刘柏青风趣地说,“‘严格要求’才是‘真心关爱’,这八个字还是缺一不可,要紧密相连的。我在农村当了这么多年校长,不争职称,不争待遇,不争荣誉,能够让的,尽量都让给老师,让给中层领导。他们更辛苦,他们更需要。”刘柏青说。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学做国防小战士

  • “轮椅教师”的校园生活

  • 学习中医药知识 感受中医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大国工匠热议工匠精神

    10月23日,河北团三位技术工人代表张海波、金鹏和孙东辉(从右到左)在等候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技术工人要成为创新主力军。10月23日,河南代表团梁兵、杨金安、胡中辉(从左至右)三位代表边走边谈工匠精神。他们去年一起获得了“河南省首届中原大工匠”殊荣。

  • 全力打造网上工会智慧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现场办理发放“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泉州市网上工会正式启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泉工e家”APP安卓版 “从职工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到学习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再到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子女就学、课后服务、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维权

教育论坛

  • 变质营养餐岂能“无意中发现”

    据媒体近日报道,上海市某民办学校食堂受到关注:10月17日,有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吃的午餐十分简陋,仅两个包子和一点配菜据媒体爆料,上海这所学校学费不菲,中文部一至五年级每学期学费要26500元,同年级英文部的学费则是每学期55000元左右

  • 好的家校关系就是好的教育

    前几天,某派出所副所长因女儿迟到被老师罚站,指派警员从学校将老师带至派出所留滞7小时,引发广泛关注。该副所长滥用公权力已被记大过、免职、调离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然而,惩罚是建立在何种基础上大有差别。几年前的一个晚自习,笔者路过一个班级

名人坊

  • 杨金辉:让师生和美相长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二小学(下文简称“二小”)“年仅6岁”,就已经成了家长眼里家门口的好学校。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启用之初,交到校长和教师们手里的只是几栋楼和一些供教学基本使用的课桌椅。杨金辉和时任校长就在这“高起点、零基础”的校园里“开工”

  • 刘柏青:农村孩子更需要我

    现年50岁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阁底小学)校长刘柏青,1988年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一下课,整个校园特别吵,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2012年,刘柏青刚调入阁底小学任校长,就发现学生行为习惯存在许多问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