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辉:让师生和美相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杨金辉:让师生和美相长

本报记者 郝文婷
2018-10-24 16:30:53

  ■乡村校长 内蒙古兴安盟篇②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二小学(下文简称“二小”)“年仅6岁”,就已经成了家长眼里家门口的好学校。早在学校建设挖下第一锹土时,杨金辉就来到了这里,时任学校专职书记。2015年走上校长岗位后,让师生和和美美度过每一天成了她全部的教育追求。

   精细管理,过“利整儿”日子

  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启用之初,交到校长和教师们手里的只是几栋楼和一些供教学基本使用的课桌椅。杨金辉和时任校长就在这“高起点、零基础”的校园里“开工”,先解决基本生源与师资问题。两年后,杨金辉转任校长时,学校日常教学管理已步入正轨,生源逐年增加,教师也不断得到补充,但对于杨金辉来说,这所学校真正的建设还没有开始——除了几栋楼,校园绿化、美化、亮化等其他建设依然基本为零。

  “既然这所学校的规划设计和基础建设是高起点、标准化的,我们就一定要把它办成高质量、有品位、有内涵的新学校,过利整儿日子。”杨金辉说。

  怎么把二小的日子过“利整儿”?杨金辉的第一条原则:小事做细、细事做精。由于没有专项资金用于校园绿化、美化甚至是清扫工作,大部分都需要学校动员教师亲力亲为。每一栋楼启用前,杨金辉就带领老师们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清扫布置,每个角落都不放过。“你看这锃亮的暖气片,都是我们老师左手钢刷、右手抹布一片一片擦出来的。”采访中,杨金辉随手指着干净整洁的楼道一角说。

  为了让精细管理落地生根,杨金辉下大力气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教代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学校共有4大类280条制度,对校园环境、课堂教学、寄宿生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分类制定详细条目,每个环节都有规程要求,环环相扣,体系精细。对教师工作行为,均有详细的规范要求;而对学生则同样要求,只不过形式上换成了孩子们喜欢的小歌谣。

   以和为贵,做融生文化

  精细的制度能规范和约束教师工作行为,而要形成同心向上的合力,还需要学校文化的内在影响。最终通过分析校情,学校确定以“和美”文化统筹工作全局,其中“和”是基础。

  杨金辉解释说,作为一所新建校,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家都是“陌生的小伙伴”。学生每年有新生,教师每年也有新人进,学生成长环境不同、基础能力不同;教师来自不同地方,起点不同、性格不同、工作风格不同、思想观念不同。要让这样的群体同向发力,唯有以和为贵,和谐共处。

  在制度文化建设中,学校特别注重人文关怀。开展“暖心慰问”活动,对生病住院的教师及其家人及时送上一份温暖;开设“快乐加油站”,每月组织一次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让教师在高频率的工作节奏中适当放松,融洽关系,而后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开展“你的生日我们的祝福”活动,在每位教师生日当天,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会集体送祝福;成立“心灵驿站”,供教师与学校领导和各环节干部之间倾诉谈心,彼此排忧解难,梳理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走进彼此心灵,拉近感情。

  在教师业务能力培训中,充分发挥同伴互助的作用,比如组建课堂教学导师团,实施“青蓝工程”。学校逐渐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一起探究班级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实行捆绑式发展等教师专业发展新体系。通过建立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梯队、发挥名师的辐射作用,以示范引领、反复磨课、互动评课等方式,以强带弱,跟踪指导,使得教师彼此相融共生、取长补短、一起成长。

  在教学管理中,学校创设和谐的课堂氛围,建立了“先学后导,互助展评”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孩子们在课上与教师、同伴进行平等对话,在平等、和谐、民主的氛围中学习。在课堂之外,广泛开展全员参与的集体活动,如“堆雪人”、广播操评比、武术操表演、红歌赛等,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取得好成绩。

   以美润德,为人生涂色

  如果说,“和”是二小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美”就是它的核心。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小明确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以美润德,为每个孩子的人生涂上鲜亮的底色”。

  “首先得给孩子一个优美的环境。”杨金辉说。于是,她先绿化校园,精选植物品种,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布局规划注重功能性,有可尝可品的菜地、百果园,也有可观可赏的生态园、百花园。接着不断完善校园文化,设计不同主题的走廊文化、班级文化、专用教室文化,让校园处处是自然的诗、文明的画、无声的课堂。

  美的教育,不仅要融在环境中,更要落到课堂和课程中。所以,学校提出创建“至美课堂”,以构建学本教学课堂模式为着力点,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形成“情景导学——唯美入心;独立自学——各美其美;合作互学——美人之美;交流展学——美美与共;检测评学——追求至美”课堂教学环节,努力创设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

  学校还充分整合教育资源,自主研发开设了“小蜜蜂”系列课程。比如,德育九美课程围绕习惯美、礼仪美、守时美、爱国美、劳动美、学习美、节俭美、友善美、诚信美等9个篇章开展教学。它为学生成长明确了发展方向,也规范了学生行为,将德育融入了学生日常生活。学校还开设了6类53个项目的艺美课程及“小蜜蜂”进校园、进社区、爱自然等社会实践课程,让学生在“美”的浸润中成长。

  今天,“和美”文化在学校已经落地生根。在学校大门口,有一个冲天而翔的大雁雕塑,仿佛在召领师生:雁行千里排成行,群策群力齐飞翔。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学做国防小战士

  • “轮椅教师”的校园生活

  • 学习中医药知识 感受中医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大国工匠热议工匠精神

    10月23日,河北团三位技术工人代表张海波、金鹏和孙东辉(从右到左)在等候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技术工人要成为创新主力军。10月23日,河南代表团梁兵、杨金安、胡中辉(从左至右)三位代表边走边谈工匠精神。他们去年一起获得了“河南省首届中原大工匠”殊荣。

  • 全力打造网上工会智慧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现场办理发放“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泉州市网上工会正式启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泉工e家”APP安卓版 “从职工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到学习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再到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子女就学、课后服务、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维权

教育论坛

  • 变质营养餐岂能“无意中发现”

    据媒体近日报道,上海市某民办学校食堂受到关注:10月17日,有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吃的午餐十分简陋,仅两个包子和一点配菜据媒体爆料,上海这所学校学费不菲,中文部一至五年级每学期学费要26500元,同年级英文部的学费则是每学期55000元左右

  • 好的家校关系就是好的教育

    前几天,某派出所副所长因女儿迟到被老师罚站,指派警员从学校将老师带至派出所留滞7小时,引发广泛关注。该副所长滥用公权力已被记大过、免职、调离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然而,惩罚是建立在何种基础上大有差别。几年前的一个晚自习,笔者路过一个班级

名人坊

  • 杨金辉:让师生和美相长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二小学(下文简称“二小”)“年仅6岁”,就已经成了家长眼里家门口的好学校。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启用之初,交到校长和教师们手里的只是几栋楼和一些供教学基本使用的课桌椅。杨金辉和时任校长就在这“高起点、零基础”的校园里“开工”

  • 刘柏青:农村孩子更需要我

    现年50岁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阁底小学)校长刘柏青,1988年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一下课,整个校园特别吵,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2012年,刘柏青刚调入阁底小学任校长,就发现学生行为习惯存在许多问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