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琳:发现之旅的引领者-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叶丽琳:发现之旅的引领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2018-10-31 13:58:09

  叶丽琳(右三)在冠冕礼上与学生合影。邵毅斌 摄

  “分数只是起跑线的表象之一,激发提升孩子的学习力、沟通力、判断力、共情力等,才是真正的起跑线。”

  ——叶丽琳

  小档案:

  叶丽琳,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广雅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副会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客座教授,华南师范大学“4+2”模式教师教育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首批教育专家。

  “化学的灵魂,就是变化。奇妙的化学世界,激发我不断探知、求证的兴趣。”广东广雅中学2016届学生王子凡,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后,在学业上完成了蜕变。他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上发表论文,论文影响因子甚至超过博士生学术论文。

  王子凡的成长蜕变,开始于叶丽琳的“发现”之旅。作为广雅中学130年来的首任女校长,叶丽琳在广雅中学厚重的文化底蕴注入了一股澎湃的创新力量。近年来,她用“发现”的教育主张,创设丰富多元的成长平台,让发现成为习惯,让发展成为必然,实现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和谐发展。她坚信,“发现,让教育更和谐”。

  “发现”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

  在广雅中学,一间由学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咖啡屋,成为学生黄文双施展才能的舞台。在这儿,她发现更自信的自己。

  “近年来,一些学校固守‘分,分,学生的命根’,片面追求升学率,教育模式和授课方式单一,忽略学生兴趣培养和思维发展。”让叶丽琳担忧的是,为了让学生在竞争中更胜一筹,教师们不愿等,不断扩展教学内容、加快教学节奏;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不愿等,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填满了孩子课余时间。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条线到底是什么?”叶丽琳用发现的眼光,探寻起跑线背后的本质,“分数只是起跑线的表象之一,激发提升孩子的学习力、沟通力、判断力、共情力等,才是真正的起跑线。”她认为,在未来社会的“无人区”中,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考等素养才能为学生提供强大的“荒野生存”能力,助力学生走上制高点。在发现中因材施教,能助力这些核心素养“生根开花”。

  和谐教育是广雅中学的办学理念,这启迪着历届校长思考如何让教育更和谐。叶丽琳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实现和谐教育境界的根本途径在于发现”。

  “让师生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发现最好的自己。”长期的观察和思考让叶丽琳深刻意识到,只有发现教师的潜能,教学才能百花齐放;只有发现学生的禀赋,学生才有无限发展的可能。

  在给家长作讲座时,叶丽琳曾提到,教育就是让孩子发现最好的自己。教育者的作用不是为学生“筑高楼”,而是扮演“营养师”,为孩子成长提供适合的沃土和养分。教育要家校努力,共同营造环境,引导孩子发掘天赋并以独有的方式呈现出来。

  发现,正是广雅中学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基于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以及对当下教育和未来发展的思考所提出的教育主张和实践探索。“‘发现’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发现’的升华。”在叶丽琳的推动下,该校站在每一个不同生命个体的角度,创设条件激发唤醒师生主动性,让师生发现最好的自己。

  让教师成为发现的“领舞者”

  “发现”教育并不仅仅是针对学生而言,教师亦是如此。广雅中学教师彭韶冲从实验室教辅人员变身成为校本课程教师登上讲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学校鼓励并支持教辅人员结合专业所长为学生开设校本选修课程,这为我们发现自己的特长提供了平台。”在观鸟课程的授课过程中,彭韶冲发现了自己的绘画潜能,于是他利用闲暇时间开始尝试画鸟类图鉴。他的作品很快通过网络被《中国国家地理》图书部的翁哲发现,并受其邀请加入了《中国野生鸟类》系列图书的手绘鸟类图鉴工作。这是一套首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手绘的全中国鸟类论著,在中国鸟类学图书出版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更远。”在叶丽琳眼中,“发现”教育是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根本落脚点是为了学生。但首先要让教师成为发现的“受益者”“践行者”“同行者”,这样才能共同画好“发现”教育同心圆。

  广雅中学语文科教师刘炳瑞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所学并非师范专业。刚工作的前两年,刘炳瑞在教学上跌跌撞撞,一度迷惘彷徨。在叶丽琳引导下,他发现了自己作为学者型教师的禀赋优势,慢慢学会了在课堂上如何有效降低理论的难度,适度提升思维的深度。如今,刘炳瑞的课堂得到了同事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我们帮助教师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同时培育发现素养。”如何让教师先于学生成为“发现者”,叶丽琳颇有心得,“教师要先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将特长开发成课程,汇聚成引领学生前行的一束光。”

  为了更好地引领示范,叶丽琳亲自带头开发设计课程。2015年,她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一门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课程——“伟大的大航海时代”,带领学生从多元维度探索大航海时代的物种大交换和文明大冲击。

  “融合课程为我的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视野和思路,让我开始尝试以主题研讨的形式,打通学科界限,进而培养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广雅中学生物科教师苏科庚在参与叶丽琳的融合课程开发过程中获益匪浅,他把自己所学的生物知识和历史、政治等学科知识进行融合,承担了“茶贸易与茶战争”课程的教学。

  叶丽琳欣喜地发现,教师们紧扣发现教育内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造性地开发、实施博雅特色课程达500多门,为思维而教,为未来而教。教师们逐步成长为课程研发和实施的驾驭者,成为“发现”教育的“领舞者”。

  多平台助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广雅中学学生黎楚涵是一名观鸟爱好者,在彭韶冲的辅导下,他的观鸟技能与理论知识“水涨船高”。这激发了他的潜能,释放了他的创造力。2017年,他参加广佛肇中小学生观鸟实践与理论知识邀请赛,获得了一等奖。

  “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还要让它‘星火燎原’。”叶丽琳认为,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外,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发现、发掘和发展。

  由于喜欢美术教师林智伟的教学风格,黄文双选择了林智伟开设的篆刻课程。“篆刻创作过程具有趣味性、实践性、创造性,让我变得更加心灵手巧。”现在篆刻成了黄文双放松心情、陶冶情操的爱好。

  “多元课程是学生发展的黄金跑道,当他们发现自己的优势时,犹如上了高速公路。”在叶丽琳推动下,广雅中学为学生提供了“私人定制”式的课程套餐。而她率先在全市高中学校推行实施的分层教学、选课走班的管理模式,更是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阳光大道”和“专属跑道”。

  今年5月,广雅中学在学校体育馆举办了第二届高中生模拟人才招聘会,80多家企事业单位派出人力资源部门的面试官,为千余名高二学生进行了模拟面试,为学生的生涯规划“把脉开方”。通过模拟招聘会这座桥梁,广雅中学的学生有了更多与企业交流对话的机会,也让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走向和生涯规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为让发现成为习惯,让发展成为必然,广雅中学还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展示平台和多维发展指导。例如,该校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创设“躬耕园”、创客中心、电视台、咖啡屋等各种体验平台。

  “学校给我提供了一间专门的化学探究室,我在这里发现了最好的自己。”借助于学校的创新实验探究室,广雅中学学生潘俊琨迈进了科学研究和探索的“伊甸园”,乐在其中。毕业时,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他收到多份世界排名前30的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能发现自己的学生是幸福的,因为他前面有一座光明的灯塔引领他披荆斩棘;能发现自己的老师是幸福的,他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开拓创新,成就学生也成就自己,成就自己也成就学校。”在新的起点,师生成长的个案,让叶丽琳更坚定了“发现”教育主张,她带领师生再一次踏上精彩的“发现”之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图说】考证热

  • “免费”到“公费”,师范教育如何升级

  • 难承其重的书包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宁夏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宁夏首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日前在银川开展,来自各行各业的100多项成果与观众见面。本次成果展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科技厅和科协主办,采用产品实物、样品、模型和展板相结合,视频、PPT等新型媒体与图片等宣传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 实训基地让无人驾驶不再“纸上谈兵”

    随着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上个月在贵阳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国内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汽车工程领域的15位学员也参与到首期无人驾驶技术真车实训操练的高强度学习中。在现实中,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究竟是什么样的?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教育论坛

  • 音乐教育培训市场能否形成“龙头”?

    根据中国乐器协会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乐器市场规模达到了448亿元,占全球市场的三成左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乐器市场。不断增长的乐器消费市场背后,其实是更为庞大的音乐教育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超过乐器市场的两倍

  • 绑架家长点赞 别让“粉丝政绩”毁了教育

    公权绑架家长集赞现象必须及时制止,对各种部门发起的拉票、集赞活动应予以清理,对弄虚作假的圈粉、刷票等形式主义行为进行查处。近日,广东某所幼儿园的家长们又在群里收到老师发的通知:“请家长们在2018年10月10日~10月25日参与点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名人坊

  • 叶丽琳:发现之旅的引领者

    叶丽琳(右三)在冠冕礼上与学生合影。邵毅斌 摄——叶丽琳叶丽琳,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广雅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副会长“化学的灵魂,就是变化。奇妙的化学世界,激发我不断探知、求证的兴趣。”广东广雅中学2016届学生王子凡

  • 汤养:高数讲究“少一点慢一点”

    汤养为大一学生讲授高数。 吴奕 摄“同学们,上堂课我们学了哪些重点?”“德莫干法则”“取整函数……”三言两语的师生对话,汤养的高等数学课堂就这样拉开了序幕。课堂内外,这位80后女教师判若两人:平时低调少言,工作会议、朋友聚会时,总选择坐在角落里安静地听;而面对学生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