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桂淦:乡村“保姆校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庄桂淦:乡村“保姆校长”

李武 范世旺 叶双全 本报记者 龙超凡
2018-11-07 10:59:56

  在今年评选出的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中,有一名身份为印尼侨眷的退休返聘乡村小学校长,他响应“支援山区教育”的号召,毅然扎根贫困县政和农村教育教学一线44年,多次放弃出国继承优越家业的机会;创办西津畲族寄宿制学校至今,收留照顾了1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悉心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被称为“保姆校长”。他就是政和县石屯镇西津畲族小学(以下简称“西津小学”)校长庄桂淦。

  “为了我们的孩子到处求人捐钱”

  1989年9月,庄桂淦就开始担任西津小学校长。那时,学校仅有一座破旧的教学楼,墙壁断裂,课桌椅也破损严重。学校建在半山腰,仅有的一条通往公路的小土坡路坑坑洼洼。学校里没有自来水和水井,只能在山坳里接洞里渗出的泉水。校园里几乎全是泥巴地。无疑,改善办学条件成了头等大事。庄桂淦是福清人,而福清是著名侨乡,华侨们一直葆有捐资办学的优良传统。他立马行动起来,也号召全校教师加入募捐行动。“其实大家都明白,一个外地人尚且为了我们的孩子到处求人捐钱,我们本地老师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时任西津小学教务处主任陈茂芳说。

  庄桂淦一心只为教育的赤诚之心打动了无数人。多年来,通过教育拨款和募捐,西津小学共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如今,师生们可以安心地在宽敞、明亮的校舍里生活、上课,水井打好了,宽阔的水泥操场、干净又牢固的厕所建成了,通往公路的坡面也铺成了一条缓缓延伸的水泥路……西津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观,学校因此获得“省百所农村示范校”的殊荣。

  “孩子们就是我们的全部财富”

  老人多、小孩多、单亲家庭多、留守儿童多,是任职校长以来挨家挨户到学生家进行家访后,庄桂淦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这些孩子无人监管、无人接送,甚至面临失学的困境,成了他的心病。2004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庄桂淦如愿将西津小学改建成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从此有了温暖的“家”。

  缺少人手,庄桂淦就把已退休的妻子梁纯爱拉来当“专业保姆”;宿舍不够,他和妻子腾出自己的小房间,和孩子们挤在一起睡。每天清晨,庄桂淦和妻子就开始忙碌,叫学生起床、洗漱、晨读,准备三顿饭,辅导功课。晚自习后,夫妇二人不但要安顿好他们休息,还要搂着需要特殊照料的孩子入睡。庄桂淦最担心的是孩子生病。送孩子深夜就诊的事有过多少次,他已记不清了。

  因为经费紧张,多年来,庄桂淦既当保姆,又当维修工、清洁工,方方面面都亲自动手,从不舍得花一分钱请人帮忙。这些留守儿童中有的残疾,有的父母离异,每个月只交少量基本生活费。有些贫困家庭,连生活费也无法支付,但是庄桂淦还是毫不犹豫地留下这些孩子。“每个月,我领取的退休金加上庄桂淦的薪水,全都贴进去了!”梁纯爱说,“我们没有积蓄,没有家产,孩子们就是我们的全部财富!”

  “离开学校我放心不下孩子们”

  2017年,庄桂淦到了退休年龄。然而,他却跟老伴说:“我们现在就离开学校,找不到特别合适的接班人,我放心不下孩子们。”庄桂淦的话打动了老伴和女儿,也打动了县教育局,他被返聘为西津小学校长。人们不禁问,是什么让他无怨无悔地将一生献给乡村教育呢?

  1974年,庄桂淦来政和县插队。很多人吃不饱、穿不暖的状况令他吃惊。庄桂淦认为,靠山吃山的政和人只有把教育搞好,才能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于是他毅然做了一名教师。1982年,一封发自印尼的电报让他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父母要求他立即到印尼定居,帮忙打理生意。接到电报,庄桂淦心潮澎湃,自小他就与父母生活在不同国度,与家人团聚,是他多年的梦想,而这一次,梦想触手可及。生产队长来了,学生家长来了,学生们蜂拥而至,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也纷纷前来挽留。出国,意味着与家人团聚,意味着可以过上物质丰足的生活,但要弃教从商。留下,才可能继续实践最初的理想。最终,他守住了初心。

  2005年毕业于西津小学、现任职于南平市公路局政和分局的陈聪说:“庄老师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让我们更加懂得什么是责任。”1998年毕业的李招敏现于新加坡从事贸易。三年级时,他曾因家庭原因濒临辍学,是庄桂淦夫妇的关爱和帮助,使他重回校园。如今,像他们这样一大批长大成才的学生,多年来一直捐资助学。在政和县,关爱留守儿童、尊师重教的风气越发浓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增值

  • 在收费培训中学到了什么

  • “洋早教”不能野蛮生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第二届“烟台工匠”开评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李云强)第二届“烟台工匠”评选活动日前开始,将评选表彰“烟台工匠”10名,入选者将由山东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工匠”称号,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金1万元。此次活动面向烟台市各行各业从事岗位操作的高技能职工,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

  • 学汉绣 助脱贫

教育论坛

  • 调查显示德国小学生对纳粹罪恶历史知之甚少

    新华社柏林11月6日电 (毛竞)德国青少年教育电视国际中心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德国小学生对上世纪纳粹德国实施种族灭绝的历史罪行知之甚少。840名6岁至13岁小学生参与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半数被调查者听说过“犹太人”一词,但仅有三分之一知道纳粹德国曾对犹太人实施大屠杀。

  • 多些“迟到证明”式的爱心呵护

    据媒体报道,11月1日,河北沧州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听闻此事,网友称赞孩子有颗难能可贵的公益心,点赞父亲和班主任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耐心,夸交警字美心更美。

名人坊

  • 庄桂淦:乡村“保姆校长”

    在今年评选出的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中,有一名身份为印尼侨眷的退休返聘乡村小学校长,他响应“支援山区教育”的号召“为了我们的孩子到处求人捐钱”1989年9月,庄桂淦就开始担任西津小学校长。那时,学校仅有一座破旧的教学楼,墙壁断裂,课桌椅也破损严重。

  • 胡德海:扎根西北的“教育胡杨”

    著名教育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德海。(资料图片)他生长在江南水乡,却扎根于西北黄土高原,坚守师范教育60余载。他的一部《教育学原理》,滋养几代教育理论工作者,浸润着后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老一代教育学者,被誉为西北“教育胡杨”的胡德海。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