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一事长一智 重视元认知学习-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经一事长一智 重视元认知学习

何东涛
2018-11-07 11:04:44

  何东涛

  浙江省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浙江省政府第十届、第十一届兼职督学,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浙江省发展心理学会理事。

  ■名校长专栏·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发展系列⑦

  对于正热遍所有中学的生涯教育,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学生升学目标若是“985”“211”、“双一流”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通道,生涯规划课程可以丰富他们的履历,为通过大学综合素质评价做准备;而大多数条件一般的学生对生涯教育热情不高,主要关注点仍是提高升学成绩,选科、选专业和选大学是他们的首要任务。而且,生涯教育的内涵和外延界定不清晰、专业师资缺乏以及效果评估的有效性,也限制了学生选修生涯教育课程的积极性。

  生涯规划课程中的体验活动、研学旅行、课题研究等内容,究其本质是学生的元认知学习。“经一事”将获得具体的认知经验,而“长一智”是认知经验通过反省而获得的概括性的元认知经验。监视和调控认知活动的进行,负责评价认知过程中的问题,确定用什么认知策略来实施认知操作,以提高认知加工的效果和效率——这一监控机制就是元认知。在强调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学会主动学习的现代学校教学中,元认知学习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并逐渐成为一个带有前瞻性的教学内容。

  元认知的知识涉及认知个体、认知任务、认知策略的知识。认知个体包括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一般规律,如认识自己的认知水平、认知风格、认知倾向(兴趣、爱好等),其中包括这些方面的特点、特长、不足;又如,认识到自己在理解方面强而观察方面相对弱,等等。认知任务因提供的信息和任务目的不同而对认知活动产生影响。比如记住不熟悉的没有意义的材料比较困难,就提供如研究性学习、生涯规划研学等实践机会,使学生明白如何处理信息才能成功达到目标。对于不同任务、不同情境下如何选用有效的策略,也需要元认知的知识。例如学习重要新知识时,往往选用过度学习、及时复习、分散复习的策略,可以抵消遗忘的影响;谐音记忆法适合记圆周率而不适用于记外语单词。

  随着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充分挖掘学生个体的内在潜能、深入体现主体精神的任务,使教学领域极富挑战性和吸引力,元认知监控这个元认知中最重要的成分越来越受到重视。学校教育可以从四个方面指导学生:

  第一,制订计划。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一项认知活动之前计划各种活动,预计结果、选择策略、构想各种解决认知问题的可能方法,并预估其有效性。第二,控制过程。在认知活动进行的实际过程中,随时监视、及时评价、积极反馈认知活动进行的各种情况,发现认知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并据此作出相应的修正,调整认知策略。第三,检查结果。根据预估的有效性标准,评价各种认知行动及其认知策略的效果。根据认知目标评价认知活动的结果,正确估计自己达到认知目标的程度和水平。第四,进行补救。根据对认知活动结果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以弥补认知活动中出现的各种失误,保证认知活动达到既定的目标。

  我校的行动策略是“自我定向、自由选课、自定步调、自主研究、自我反思”。“自我定向”强调高目标(生涯目标的确立和内化)、低重心(行为规范的养成与提升);“自由选课”是学生按照生涯发展设计,排定自己的自助餐式课程组;“自定步调”,主要是通过选考时间自定、免修课、学分制的推出,让学生选择“行进”车道和速度;“自主研究”则是力行研究性学习,倡导学习过程中的“兴趣至上,自由自在,教学相长”。;自我反思的目的,就是不断提升学生的元认知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增值

  • 在收费培训中学到了什么

  • “洋早教”不能野蛮生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第二届“烟台工匠”开评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李云强)第二届“烟台工匠”评选活动日前开始,将评选表彰“烟台工匠”10名,入选者将由山东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工匠”称号,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金1万元。此次活动面向烟台市各行各业从事岗位操作的高技能职工,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

  • 学汉绣 助脱贫

教育论坛

  • 调查显示德国小学生对纳粹罪恶历史知之甚少

    新华社柏林11月6日电 (毛竞)德国青少年教育电视国际中心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德国小学生对上世纪纳粹德国实施种族灭绝的历史罪行知之甚少。840名6岁至13岁小学生参与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半数被调查者听说过“犹太人”一词,但仅有三分之一知道纳粹德国曾对犹太人实施大屠杀。

  • 多些“迟到证明”式的爱心呵护

    据媒体报道,11月1日,河北沧州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听闻此事,网友称赞孩子有颗难能可贵的公益心,点赞父亲和班主任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耐心,夸交警字美心更美。

名人坊

  • 经一事长一智 重视元认知学习

    ■名校长专栏·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发展系列⑦对于正热遍所有中学的生涯教育,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学生升学目标若是“985”“211”、“双一流”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通道生涯规划课程中的体验活动、研学旅行、课题研究等内容,究其本质是学生的元认知学习。“经一事”将获得具体的认知经验

  • 庄桂淦:乡村“保姆校长”

    在今年评选出的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中,有一名身份为印尼侨眷的退休返聘乡村小学校长,他响应“支援山区教育”的号召“为了我们的孩子到处求人捐钱”1989年9月,庄桂淦就开始担任西津小学校长。那时,学校仅有一座破旧的教学楼,墙壁断裂,课桌椅也破损严重。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