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管理学校的价值密码-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创建管理学校的价值密码

2018-11-21 10:44:01

  窦桂梅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学博士。

  ■名校长专栏 学校价值引领教育教学系列

  当下,国家发展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及家长对教师的挑剔也越来越多,而教师自身专业的高度及长时间工作的性质,加上不高的工资待遇,使很多学校都面临着教师辞职或去私立学校赚取更多报酬的情况。我校也不例外。我曾想,清华附小处在清华大学,清华园的历史文化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应该很吸引人吧?成立于1915年的成志学校、而后成为清华附小的这所“小清华园”,在百年发展史上一直承担着课程改革引领、公益服务引领及价值观引领的重任,然而,这样强大的文化氛围和历史积淀,也有年轻人、男教师甚至管理者“跳槽”了。

  此时,你是做人情领导、愿景领导、还是行动力领导?

  我开始在历史中、在人性中寻找凝聚教师、吸引教师、厚植教师的力量或灵魂。我想到了成志学校百年后的成志教育,让师生以此为指针去成志。在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之下,结合清华附小教师现状,我从价值观的塑造与认同入手,以学校百年来“成志教育”的精神特质为引领,拟定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办学行动纲领》(以下简称《纲领》)。从自己任校长的第一年开始,通过学一学、议一议、改一改、测一测、评一评的方式,逐年与全体教职员工、家委会成员以及少先队大队委一起进行纲领的修订、学习、反思和内化。例如,对党员和40岁以下教师进行闭卷考试,40岁以上则是开卷考试,之后评一评、青年教师五四青年节赛一赛,考试内容入口入心入行。目前在我校形成了朗朗上口的50条金句,我说上句,教师就能接下半句。例如,不做漏气的发动机;学校第一,心往一块想,话往一块说,劲往一处使;事情的发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反应;部门合作要“拧麻花”,结果还要敢于“拧螺丝”;讲大是大非,不讲是是非非;情绪是本能,而控制情绪则是本领,等等。

  至今,我们的《纲领》已修订了8年,成为全体清华附小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语言密码。在《纲领》指导下,学校管理的“神经网络”也高效运行。例如“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这句,强调每个人的责任意识——让自己成为别人的榜样,成为学生的审美对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领导者,也是学校某一领域、某一项目的领导者。

  一个组织,最重要的功能是激活每个个人内在的潜能,让每个人都有斗志、都想赢。清华附小没有绝对的领导者和权威,作为学校管理者的最重要领导力就是将管理消弭在队伍里,使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领导者”。而如何激活每个人某一方面的“领导”潜能?如何保证这些“领导”沿着正确的方向行使权力?其依据就是《纲领》中大家共同遵守的价值观。清华附小有着灵活的运行机制。比如,段长负责制,将学校分为三个学段进行分权,决策下移,减少行政关系。段长相当于小校长,拥有管理年段教育教学、教职工聘任和考核、决定本年段预算内经费使用等权力。这样,就能做到在信息获取最充分的层级进行决策,使管理高效运行。在清华附小,20多岁的年轻人担纲这一关键岗位早已不是新鲜事。再如,青年教师担当“影子校长”,即让具备管理素养潜质的青年教师阶段性担任管理者,体验、参与学校的管理决策。我们用这样的实战培训方式,给青年教师提供体验、管理、锻炼的平台。通过这种深度参与,一方面深层次影响他们的文化认同、教育教学乃至生活态度;另一方面,用这种“非常规”的方式发现有管理潜质的人才,为学校快速发展储备管理者力量,甚至快速任用。

  每所学校都有各种各样的琐碎事务要处理。如何让校长从琐事中解放出来,思考学校发展的战略和要务?我校已经形成了用《纲领》解决问题的工作方式:除了重大决策,遇到问题无须“逐级”汇报,而是以《纲领》为价值准绳,寻找解决方案。如果有教师工作上出现松懈甚至敷衍,任何一位同事都可以引用《纲领》的话劝诫。

  实行价值领导是清华附小在管理上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特色和底色。我们强化使命责任,激励教师成志,从价值认同到价值践行,因“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同时,教师主动向社区和家长传播成志价值观,让更多人成为成志教育的“一致行动人”。价值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包括管理者在内的附小教师的动力问题,让管理和自我管理成为近乎“自动化”的运行机制。教师们主动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出的新要求,跟踪脑科学对儿童认知规律的新发现,以更专业的职业素养和更积极的心态从事教育。而作为校长的我,不再是一个人的领导,也不是随便“领导”了,而要在我们创建的价值密码里“对暗号”,寻求解码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探寻素质教育的真谛

  • 呼和浩特:欢庆世界儿童日

  • 国际儿童日|家有萌娃,这份防拐骗指南请收好!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百万农民工学历技能双提升

    一无技能、二无学历,王红刚是如何实现从普通修理工到技能专家、企业管理层的逆袭?他说:“我是‘求学圆梦行动’的受益者。”如今,王红刚已经完成专科学业,正攻读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在他的感染下,身边一批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都参加了“求学圆梦行动”,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 匠心筑梦 花耀济青

    有一段历史,需要铭记,因为它让我们成长。有一段铁路,需要重新被定义,因为它代表着我们的崛起。有一种精神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提出“绣花”功夫、“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在于“精准”

教育论坛

  • 智慧评价:追求有境界的教育

    如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的家长们只要在手机上登录学校的微信企业号,在菜单中找到“三有好学生评价体系”并输入学号和登录码我们最大的难点是找到一个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科学的框架体系。研发组欣喜地发现:我校提出的“有爱、有梦、有才”三有好学生育人目标正巧与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吻合

  • 讲学稿插上云互动“翅膀”

    在以“讲学稿教学模式”而闻名全国的江苏省南京市东庐中学,如今农村娃娃们已经全部用上了平板电脑进行学习。通过云平台,学生使用平板学习的方式呈现多样化,大大提高了兴趣;通过课堂互动和课后在线答疑,使学习变得无处不在;通过安装在各班的数字化分布式自主学习管理系统

名人坊

  • 创建管理学校的价值密码

  • 幸福的忙碌者

    2007年9月,37岁的李美丽怀揣着“教育家办学”的梦想,凭着13年教学一线的积淀、4年教研员的历练行动引领师生“有啥也别有病,没啥也别没精神。”李美丽经常用这句话与师生共勉,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它诠释得淋漓尽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