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方舟:耿直的先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顾方舟:耿直的先生

2019-01-11 10:26:10

  看顾方舟老爷子的传记,是件挺乐呵的事。老爷子性情耿直,留下不少耐人寻味的片段。

  比如1951年,作为首批赴苏留学生,25岁的他和374名同学在北京饭店接受周恩来总理饯行。见到周总理,大家都激动,但没人敢轻举妄动。顾方舟不然,胆大,他鼓动着两个人一起去向总理敬酒,结果总理还真把杯中酒喝了。三个人兴奋得头昏脑涨回来,同桌人问他们总理说什么,没一个人答得上来。只顾激动,全忘了!

  还有他在苏联考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时值中苏关系趋紧,苏联的研究所所长跟他说:“有些东西是保密的,不能告诉你。”顾方舟一听,知道对方有意为难,自己倘若唯唯诺诺,反会露怯,便用一口流利的俄语不卑不亢地说:“所长先生,那您告诉我,哪些东西是保密的,哪些东西是可以透露的?”对方没料到顾方舟会反击,竟一时愣在原地,不知如何回答,最后以“口误”搪塞过去,好不狼狈。

  更不用说书中一张照片,乃是顾方舟就读北京大学期间和同学们留影。别人是老老实实站着,顾方舟却是爬到后面的一个石狮子上,趴在上面来了一张,实在俏皮得很。

  这种耿直,后来成为顾方舟科研事业的助推器。

  顾方舟最为人们熟知的,就是“用一颗小糖丸消灭小儿麻痹症”。然而他的伟大在于,几乎把自己整段最有活力的年华,都献给了这项事业。

  他领命在身时,不过30多岁,到他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上签下自己名字,竟已74岁。40年的岁月,他一直在为此殚精竭虑。

  你看,他赴苏多方考察,掌握大量一手资料,为我国否定死疫苗技术路线、走活疫苗技术路线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没有他的建言,中国采取了死疫苗技术路线,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时间必定会大大延长。

  国家要在云南昆明的玉案山建疫苗生产基地,他带着一帮人,在荒山上平出土地,建起实验室和厂房。

  首批疫苗生产出来投入临床试验,面对无人敢以身试药的困境,他决定自己先试用疫苗,冒着可能瘫痪的风险,喝下了一小瓶疫苗溶液。

  这还不算,因为还要证明疫苗对孩子有效,他咬着牙,毅然做出惊人决定:拿自己刚满月的儿子做试验。

  中国首批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就是这么验证出来的。

  还有糖丸。如果说之前的疫苗研制,还是复制,样本来自国外,那么糖丸,就完全是顾方舟等人的原创,是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中国版本。

  这不是瞎折腾,这是解决了大问题。糖丸疫苗,一举解决了当时液体疫苗的冷藏保存问题和浪费问题,使疫苗迅速推广到中国贫穷落后的农村。1965年,全国农村逐步推广疫苗,从此脊髓灰质炎发病率明显下降。

  几天前举行的顾方舟追思会上,巴德年院士就此评价:“能解决问题的技术,就是高技术,能彻底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就是最高技术。”

  这就让人想起顾方舟曾说过的话:“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儿,就说行,虽然有困难,但是能够克服的,一定努力干!”

  如果没有一种耿直,没有一种胆量,顾方舟会取得如此成就吗?

  性情和事业,向来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记得老爷子。我们记得他的功绩,也记得他的性情。他的功绩呵护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健康,他的性情让我们知道这位创造奇迹的先生,是一位多么可爱的人。(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阅读有魔力

  • “魔法”遇上书

  • “订单式”培养助力就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教育部公布创新发展及培训中心名单

    教育部思政司日前公布2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4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名单,为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搭建平台。

  • 都市“夜校”成人们生活新追求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不断丰富,越来越多上班族利用闲暇时间,参与绘画、烘焙等各类培训班充实业余生活,更加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习惯正在我国悄然形成。

教育论坛

  • 农村校劳育须破除三大误区

    自全国教育大会重新将劳动教育提升到与德、智、体、美五育并举的高度之后,如何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强和改善劳育,成为一段时期以来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的领域。

  • 小学教育漫谈:小学教育回归淡定需重塑独立价值

    小学教育正在远离淡定与从容,被诸多力量裹挟着身不由己,于其中的儿童课业日趋繁重,睡眠一直不足,压力普遍突出,童年开始淡化,原本小学应是心怀梦想的乐园,却成为了真刀真枪的战场。小学教育,被谁按下了快进键?

名人坊

  • 顾方舟:耿直的先生

    性情和事业,向来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记得老爷子。我们记得他的功绩,也记得他的性情。他的功绩呵护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健康,他的性情让我们知道这位创造奇迹的先生,是一位多么可爱的人。

  • 龚江辉的AB面:他是文科教授 也是网络上工业文学代言人

    一个学文科的“工业党”,一个写网络小说的大学教授,一个外表理工男而内心极具人文关怀的文学青年,龚江辉身上,处处展现着“反差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