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

中国科学院表彰2018年度人物与年度团队侧记

李依环
2019-01-24 08:28:43

  北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体细胞克隆猴成功培育、阿尔兹海默症新药顺利临床、单染色体真核细胞首次创建、“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正式运行……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我国一项项重大科技工程取得突破,引领世界前沿。从漠河之北到海南之南,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科技工作者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祖国的广袤大地。

  数九寒冬天,国家图书馆的艺术中心内却暖意浓浓。日前,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十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殊荣的诞生。六位科技领域专家,两个科研创新团队,一批当代人民科学家数十年扎根科研一线,坚守“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信念,为我国的重大科技工程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源头创新:厚积薄发攀登科学高峰

  田野办公室的黑板上总是写满了数学验算公式

  作为中国数学界的新秀,田野第一次对贝赫和斯维讷通—戴尔(BSD)猜想这个“千禧问题”给出了接近最终答案的线索,一时轰动整个数学界。国际同行评价他的这项工作为“中国继陈景润之后最好的工作”。

  思考是数学家的工作方式之一,田野也是一名随时随地都在思考的学者。他回忆起2012年自己获得“同余数问题(BSD猜想)”的关键线索前,自己正准备去图书馆看书。而正是在拉开椅子准备坐下那一刻,窗外的阳光洒在头上,困惑了很久的问题突然产生了灵感。

  “数学的奇妙也正在于,在你经历了苦苦思考和钻研后,也许答案会以一种意外的方式出现在你面前。”田野说,“我并非天才,能坚持到今天,主要源于发自内心的兴趣和坚持不懈的探索。”

  同为青年科学家的陈云霁此次也获得了“年度创新人物”称号。他是一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走出来的研究员,是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寒武纪芯片的研发者之一。寒武纪的智能处理能效“秒杀”传统芯片,大大提升了计算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效能。《科学》杂志称其为国际上该方向公认的引领者和先驱。

  在外人看来,陈云霁是一个总能“弯道超车”的天才。对此,他回应称,“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可走,要让中国在人工智能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得下苦功夫。”谈起成功之道,他表示,兴趣对自己的影响很大。童年时代,父母非常注重培养他的好奇心。对于孩子而言,兴趣比方向重要。

  坚守初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新荣察看“草方格”生长情况

  1997年,从苏联留学归国的李新荣放弃了留在中科院植物所的机会,回到了以“草方格”治沙闻名于世的西北沙坡头站,这一扎根就是二十多年。

  一块块纤弱的“草方格”成功抵御了“桀骜不驯”的腾格里沙漠入侵,结束了长久以来“沙逼人退”的困局。近年来他牵头研究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水文功能,开展了人工培养拓殖技术研究,大大缩短生物结皮形成时间,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空白。

  “我们从事野外生态学的研究,与实验室的研究有所不同,论文不仅要发表在杂志上,而且还要写在广袤的大地上”、“大自然就是一本丰厚的教科书,处处皆学问”……这些是李新荣常常对学生们说的话。正是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忘我的精神,使得该团队始终扎根沙漠,甘于默默奉献。未来,李新荣和他的团队还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持续推动祖国生态文明建设。

  被当地百姓亲切称为“真扶贫”的曾馥平此次也获得了“年度先锋人物”称号。“这里四面环山,玉米和红薯种在石缝里,农民喝的是细细的玉米糊,住的是四面透风的茅草屋……”,曾馥平回忆起1994年自己初到广西环江县,被当地贫瘠的一切所震惊,也自此开始了20余年的科技扶贫人生。

  24年来,曾馥平始终坚持工作在扶贫一线,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生态移民扶贫试验区,带领团队围绕石漠化治理、岩溶山区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开启了新的里程碑。他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区人均纯收入由1996年不足300元提高到2016年的9226元,生活水平已经超过周边地区的平均水平。

  广西环江县作为石漠化贫困区的典型地区,其科技扶贫成效对于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的扶贫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科技扶贫项目,持续致力于解决喀斯特石山区脱贫致富问题。”谈及今后打算,曾馥平的心依然牵挂着贫困地区群众。

  无私奉献:执着坚守演绎美丽人生

  黄晖(左)在西沙群岛珊瑚修复现场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一日有四季,风吹盐沙跑”,这是人们对青海柴达木盆地恶劣环境的生动描述。

  32年前,为了开发国家紧缺的化工原料,一位北京化工大学的毕业生王敏,主动请缨来到青海盐湖,开启了她探索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也开始了与沙漠、盐碱和黄土为伴的生活。

  翻越高海拔山脉、穿越戈壁沙漠、风餐露宿……这几乎是王敏团队收集基础数据的工作常态。耗时近8年,王敏团队创造性地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碧波万顷的千吨级盐湖提锂项目的达产。那一群喝过腐烂盐鼠水,吃过“盐鼠风味”饭的研究员们,忍受着风霜寂寞,也真正享受了戈壁的壮丽风光。

  与王敏一同上台领取“年度感动人物”奖的还有一位美丽的女科学家——黄晖。与珊瑚为友,与虾贝为伴……她潜水近三十年,科学考察了我国辽阔的东南海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珊瑚人工幼体培育。目前,黄晖在西沙群岛和南海南部共建立300亩珊瑚礁修复示范区,可培育珊瑚断枝4万株。

  自1996年9月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以来,黄晖一直从事珊瑚生物学及珊瑚礁生态学研究工作。她在科研岗位上严谨求实,多次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引领和带动了珊瑚礁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是当之无愧的“珊瑚西施”。

  砥砺前行:同心协力书写家国情怀

  孙强团队观察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发育情况

  20多年来,国际上多个顶级实验室尝试攻克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技术——这一世界难题,结果都铩羽而归。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体细胞克隆猴团队毅然接受挑战,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2017年年底,他们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这标志着我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抢占了国际脑科学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这支由孙强带领的团队在江苏苏州一个荒岛上开始实验,项目初期和国外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孙强谈到自己在实验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失败”,这五年里团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但他们依然一次次地朝科研目标冲刺,加之科研人员和兽医彼此信任,始终协同作战,这才有了团队的成功。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孙正文此次代表领取“年度团队”奖项。自2014年以来,中科院新疆分院先后派出九批116人次干部驻村,常年深入全国最贫困、维稳工作最艰巨的新疆和田地墨玉县6个村子驻村工作,在当地引进科技项目扶贫、同时开展普通话培训、入户释法、宣讲政策、建章立制等。

  孙正文接受采访时表示,分院机关目前有近1/3的党员干部在开展驻村工作,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几年来,墨玉县农村局面明显改观,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民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很大转变。每周一早晨全体村民升国旗、唱国歌蔚然成风,学习国语热情高涨,积极参加科普教育和文体活动。

  “未来,中科院团队还将在脱贫攻坚方面多管齐下,一是优化科研项目布局,探索产业引进;二是加大农民技能培训投入;三是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谈到今后团队在南疆地区的驻村扶持计划,孙正文如是说。

  (文章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六成受访学生觉得不占座就没法学说明了什么

  • 北大港澳台学子广西研习开眼界

  • 发掘现代技术教育的多维育人价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用技能提升增强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指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目前中国农民工总量约为2.9亿人,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

  • 江西:多措施加强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近日,江西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论坛

  • 彰显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巨大力量。

  • 教师队伍建设从提升师德师风开始

    教育部近日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同时还制定印发了《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规章的出台。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