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白刚勋:培养像科学家那样思考的高中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校长白刚勋:培养像科学家那样思考的高中生

2019-06-12 15:32:27

  牵手北师大项目式教学

  从2015年起,白刚勋带领教师进行国家课程的校本研究,尝试将国家课程中各学科核心概念、核心原理用一到两个课题串联起来,让学生在探究和体验中学习国家课程。“课题化的学习方式其实就是海洋教育的升级版。”不过,这种颠覆传统的课程改革需要对国家基础课程进行“动刀”,没有高端的专家引领,很难做到精准合理操作,白刚勋也一直在寻找这样的专家团队。

  2017年3月,白刚勋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齐鲁名校长工程人选的培训。“王磊项目式教学与我们的课题化教学在理念上不谋而合!”培训中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化学学科首席专家王磊教授的一堂关于解读学生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让白刚勋兴奋不已。这堂讲座一结束,白刚勋趁中场休息找到了王磊,表达了与北师大专家团队合作的愿望,双方当即就达成共识。

  项目式教学的课堂为激发学生的兴趣潜能提供了更大舞台。这种项目式教学摒弃了传统的“串讲罗列知识点、填空式学案导学、例题代讲知识点”的方式,改变了以“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代之“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应用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

  后来白刚勋又多次北上,并得到青岛市教育局大力支持,最终于2017年7月签署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市教育局、三十九中的三方合作协议。目前北师大九大学科的专家团队以每年6次的频率,亲自到该校指导教学,与三十九中教师共建项目式教学课堂方案和课程体系,为全国基础教育树起一个新的标杆。

  “我欣喜地看到学生们为了完成自己的项目,主动查阅资料、主动协作、主动尝试。只要给学生一个环境和任务,学习就能自然发生。”白刚勋说。

  秉承“问题即机遇”发展观

  三十九中在推进海洋特色教育和项目式教学中,很多时候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也遇到过很多问题和挑战。但在白刚勋看来,“问题即机遇”,带着这样一种发展价值取向,学校选课走班、海洋教育、项目式教学等一系列看似困难而棘手的问题,都得到相对圆满的解决。

  “在学校里,我也向师生传递这种理念。教师不会因为个别问题就否定一名学生,而是看到学生未来发展的空间。学生有了这样的意识,当遇到困难时就不会气馁,相反却能静心反思,积极应对挑战。”白刚勋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价值判断。

  在学校海洋教育、艺术教育享誉全国的同时,白刚勋也十分重视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用“文化滋养灵魂”,他自己在遇到困惑时,也喜欢在一些国学经典当中找答案。刚任职三十九中时,他一直为如何办好一所学校而苦思,感到无从下手。而当他回读儒家经典“四书”之一的《大学》,最开篇的一句话就让他茅塞顿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明明德”意味着学校要培育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在亲民”中“亲”即为“新”,意味着学校里的教师和学生要有改革创新的能力;“在止于至善”则表明学校要有目标清晰的发展蓝图。为此,白刚勋坚持守好、做好这三件事,一所优秀的学校自然而然就建立起来了。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白刚勋还常常用数学的理念来阐释教育和生活的规律。他用“田忌赛马”故事举例,田忌在比赛中一共有6种应战方案,但唯有一种方案是可以战胜齐王的。这个赛马故事隐含了一个数学原理,即田忌赛马是以比赛方法为自变量,以比赛结果为因变量的函数,方法一旦确定,结果就唯一确定。

  “学生发展、学校发展不也是同样的道理嘛?发展方式一旦确定,在一个阶段内其发展结果也就确定了。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就能成就什么样的学校。”这就是白刚勋的治校之道。(本报记者 孙军)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 江苏职教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育论坛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 校长如何修好教师成长这门课

    教师成长是新课改形势下一门独特的学校课程,也是校长领导力的体现。教师是学校课程改革的生力军,校长要努力引导教师融入课改,提高其对课程的认知力和执行力,从而促进教师成长。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