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华峰:星光不问赶路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庄华峰:星光不问赶路人

2019-06-17 15:48:05

  庄华峰教授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流露出他对高校书法课的付出与坚守;一颗初心、一份革新,展现出他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忱。作为师者,他学识渊博,坚守三尺讲台,立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追求教学的完美境界——他就是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的庄华峰教授。

  初心:一片赤诚,敬献芳华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庄华峰的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日日习字,庄华峰亦耳濡目染,从六岁就开始了书法练习。不仅专注于书法学习,庄华峰还跟着父亲学习了许多诗词曲赋,家庭熏陶让庄华峰在幼时便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份热爱在心中不断生根发芽,长大后发展成一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梦。

  “学问为社会服务才有意义,这是我始终坚持研究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份初心!”庄华峰说道。因此他在传承传统文化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未曾停止过丈量远方的脚步。他先后出版《中国社会生活史》等10余部著作,主讲的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安徽文化与古代中国”荣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

  在课堂上,他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立足第一课堂、延伸第二课堂,多角度、全方位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术中,他一丝不苟、潜精研思,坚持教研结合,带领学生勇攀科研高峰。面对在科研和教学中获得的成绩,庄华峰淡然处之。“学生的成长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这是他数十年如一日投身于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的初心和坚守。

  探寻:上下求索,砥砺革新

  在庄华峰看来,“如何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更多的人愿意走进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是一门学问。更新教育观念、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不断创新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始终在探索和创新。

  庄华峰了解到当代大学生接触和掌握传统文化的渠道深受现代信息传播形式的影响,于是他“对症下药”,讲授“安徽文化与古代中国”视频公开课。

  呈现一门精品课程不只需要扎实的准备,还需要精巧的构思。庄华峰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把抽象的理论变成活生生的生活细节上,在公开课中讲到徽派建筑时,把徽州深厚的文化融入其中:“我的家乡在歙县,穿城而过的新安江就像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学生们犹如看到了新安江的急滩缓流,沿岸的青瓦白墙,仿佛置身于山水画廊之间游历一番。

  庄华峰不仅将自己的课堂从线下延伸至线上,还致力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从课上延伸至课下,他率先在师范生中开展“大学书法”课程,并于2017年创建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家协会,主办安徽省大学生书法大赛等系列活动,唤起了青年学子对书法学习的热情。

  传承: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甘为春蚕吐丝尽,桃李满枝溢馨香。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庄华峰所开设的书法课及“中国人的社会生活”等选修课也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经过书法课的学习,很多师范生原本“龙飞凤舞”的板书逐渐变得工整娟秀。

  庄华峰常常为同学们现身说法。他曾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述自己大学时候练字的经历,以此来教育学生对待生活和学习要脚踏实地、勤奋认真。庄华峰还用自己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的例子教导学生们要拥有一颗感恩之心。

  选修了庄华峰开设的校选课的胡婧同学说道:“庄老师在课堂上传递给我们的不仅是文化知识,还是做人的道理。他向我们介绍了明清徽商的诚信精神,让我们对明清徽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明确了诚信这一品质的重要性。”

  植根传统、关照现实;释疑解惑、坚定信仰。在庄华峰看来,这些正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所在。从教近40年,他身体力行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有温度、有深度的人文精神播种在学生心坎里。星光不问赶路人,行走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他探寻的脚步始终未曾停歇,笃实且敢勇,坚定而有力……(通讯员 任曼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社团搭台 “小创客”唱戏

  • 成都校园里的戏曲传承人

  • 山东聊城交巡警支队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聚”助力“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近年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全国、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五个思政”建设,聚力体制创新,聚焦班级管理,聚神联动协同,聚责立德树人,助力“三全育人”落地生根,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支撑。

  • 江苏:中职学校生均经费将达到普通高中的1.5倍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提高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

教育论坛

  • 医学精英教育才能给生命以最好的照护

    新的临床医学和护理学教育模式的建立,给予我们太多的期冀。国际上,医学教育改革、变革之风正劲,现代医学教育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 破除“唯分数”,考试机构怎么办

    不同以往,今年高考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背景下的第一次高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指出,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名人坊

  • 庄华峰:星光不问赶路人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流露出他对高校书法课的付出与坚守;一颗初心、一份革新,展现出他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忱。作为师者,他学识渊博,坚守三尺讲台,立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追求教学的完美境界。

  • 乡村教师白玉国:哪怕只剩一个孩子,我也要坚守

    走近一个叫王斌的男孩,尽管10岁了,面对生人还是不敢直视、说不出话。课间时分,他坐在教室里静静地抄写课文,翻着皱巴巴的字典,眼神专注。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