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有方不开药(走近国医大师(24))-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大师有方不开药(走近国医大师(24))

朱佩娴
2019-07-04 15:41:48

  

  人物小传

  第三届国医大师张磊,已是91岁高龄,仍然坚持每周出诊三次。他注重治疗病人的心病,善解患者心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无药处方”。

  行医70多年,张磊崇尚“致中和平”,以仁爱为本,一生以治病救人为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诊治病人也不分贫富,永远一视同仁。

  张磊知道“承古拓新”的重要性,非常重视中医带徒的作用。1964年以来,他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获得一片桃李芬芳。

  

  “中医治病在辨证,辨证治疗是中医的最大特色,证辨得越细越好。”近日,在一次研讨会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名医、第三届国医大师张磊结合具体病例、广征博引,将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和体会倾囊相授。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赶到现场,就为聆听张磊传道授业解惑。

  尽管已是91岁高龄,张磊现在仍然坚持每周一、三、五上午到医院坐诊,风雨无阻。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30多年。张磊说:“证是复杂多变的,不辨不明,心中无数,无从下手,即使治疗,也是稀里糊涂,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要把证辨好,除细心外,起码必须具备理要明、多临床、不能忘记中医思维等条件,没有高深功夫是难以做得好的。”

  理验俱丰

  炼就医者慧心、慧眼

  两张木桌拼一起,6名学生包围坐。这是张磊问诊的画面,也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里的一道风景。

  一名十二指肠癌晚期患者的家属近日找到张磊,想通过中医方法延长亲人生命。来之前,患者癌细胞已经广泛转移,还伴随心衰等症状,心慌气短,非常虚弱,很多医生诊后都不愿收治。

  虽不属于自己科室,张磊还是果断接下这位病人。“中医治癌有效果,不是把癌细胞都杀死,而是提高机体免疫力,以正胜邪,实现人与病和平共处,做到留人治病。”按照这一思路,张磊建议患者服用参附汤等调理。一周后,患者身体机能有所恢复,又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张磊认为,很多病是复杂的,经常既有寒证又有热证,甚至寒热虚实相互夹杂。作为医生一定要有精湛的医术,否则遇到“大证、重证、难证、危证”而不能精准治疗,会愧疚终生。

  在张磊看来,提高医术要在两个方面“下苦功”。一是多读书,读书才能明理,明理才能应变。二是多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足够的实践就只能“理论一大套,看病汗直冒”。医生只有“理、验俱丰”,才能达到“慧心、慧眼”。

  11岁起将《三字经》《百家姓》等从头到尾、一字不漏背诵,现在看病之余依然经常读书看报,勤学不辍的习惯张磊保持了一生。实践则更多,“一天几十个病人,一个月一大本病历,反反复复实践,才能‘眼在局外,心在兆前’。”张磊说。

  慧眼、慧心,治病、救人。曾经有名患者数月高烧不退,生命垂危,张磊治疗后发现是“生闷气所致”,出言劝导,解开患者心结,怪病不日而愈。

  无药处方

  体现医术精湛、心术端正

  几年前,一名女退休干部抑郁成疾,苦恼不已,家人也很担忧。得知病人曾喜欢书画,张磊诊断后在处方上附诗一首:“雪里梅花雪后松,冷香高洁耐寒冬。一支画笔重挥洒,何计歪斜与淡浓。”嘱她揣诗于身边,郁闷时拿出看看。女退休干部照办,不久就重操画笔,投入到国画创作中,情绪逐日开朗,精神振奋。

  这就是张磊独具特色的“无药处方”,也是他医术与医德融会贯通后形成的妙方。

  “医德是一个医生不可缺少的内容。德是道德、品德,医者没有德哪有仁?只有仁心才能济世。”张磊告诉记者,所谓“大医精诚”,医德是其重要内容,医家所说的“欲精医术,先端心术”,讲的就是医德的重要性。

  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行医70多年,张磊主张“致中和平”,行医以仁爱为本,一生以治病救人为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待病人也不分贫富,永远一视同仁。

  几天前,一名重症病人药方里需要西洋参,病人买不起,张磊就将徒弟从海外寄来的礼物无偿送给病人。家人心疼,他却一笑置之。

  “方精、药少、量小、疗效好”,患者们爱找张磊,张磊也尽心治病救人。除了用精湛医术医病,张磊还善用诗词唱酬等“无药处方”医心,以高尚的医德,终身践行“大医精诚”精神,蜚声杏林。

  张磊对医术医德深有感触,曾作诗一首:医术医风如两翼,岂能缺失奋高飞;抬头渴饮江河水,放眼长空悟妙机。

  承古拓新

  为中医育人添薪、不遗余力

  “中医是通过口传心授、耳濡目染、薪火相传、并存发展的方式繁荣壮大的。”张磊告诉记者,他当过徒弟,也带过徒弟,知道“承古拓新”的重要性,所以非常重视中医带徒的作用。

  1964年从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张磊曾为18届中医药本科生授课,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任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期间,张磊推动各县建立中医院,引进了大批优秀中医药人才;1997年他被选为“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药指导老师”,更获得一片桃李芬芳。

  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孙玉信是张磊的一名学生。“当时已经工作多年,医术进入瓶颈期。有的病反复治,一直治不好,非常苦恼。”孙玉信说,三年跟随学习期间,老师全心全意言传身教,自己得以积累大量优质病历,更掌握了老师创立的临床“八法”精要,医术因此突飞猛进。如今,孙玉信已获得首届河南省名中医、全国第二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肝病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八法’具有鲜明的临证特色。如轻清法的谷青汤,治疗风热上扰的头疼、鼻炎,疗效迅速;涤浊法虽然不是专门治疗肿瘤疾病的,但从上中下三焦分别论治,临床效果非常好。”孙玉信感慨,张老师既德高望重,又“道”高望重,自己将终身向老师学习,磨炼医术仁心,力争成为一名像老师一样的“精诚大医”。

  近几年,在张磊等几名河南中医教授的建议下,河南中医学院成功设立“仲景实验班”。张磊不顾年高,亲自临床带教培养传统中医人才,开班以来已培养600余人。“我要为病人服务到100岁,我要让中医事业越来越兴旺。”说起未来,张老声如洪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4日 1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职业体验 乐享暑假

  • 外来工子女入学报名“最多跑一次”

  • 期末乐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地铁医生”后背上开满汗碱花

     连日来,京城气温居高不下,昨天更是迎来7月的首个高温日。为躲避烈日和高温,很多人选择地铁出行,但很少有人会想到,有一群包裹严实的人,在认真地维护着地铁列车的健康,守护着乘客安全。

  • 高铁工人战高温

    昨日午后,在建的京张高铁昌平站站房工程工地上,为保证工程进度,建设者们冒着高温奋战在一线,在距地面16米高的钢桁架上做着焊接、打磨工作。

教育论坛

  • 儿童画里难见儿童,谁之过?

    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日前在京落幕,781件出自幼儿至初中年龄段孩子的作品分别在时代美术馆和恭王府博物馆展出。

  • 根治录取骗局 需多方共同努力

    录取骗局不是件新鲜事。仿佛有生长规律一样,每逢中高考结束后,就是他们最活跃的时期。近日,教育、网信、公安三部门梳理汇总了历年来涉及考试阶段的谣言,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录取特殊渠道不可信。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