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立法教书育人就是生活的全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研究立法教书育人就是生活的全部

记“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铭暄

《中国高等教育》记者 唐景莉 王弘扬 通讯员 颜梅
2019-09-30 11:18:58

  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忠诚、执着、朴实正是高铭暄教授为国为民、坚守育人初心的写照。

  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

  “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支持了我、帮助了我,使我由一名不谙世事的青年学生逐步进入法学殿堂,成为一名法学教师。党和国家肯定了我的业绩,授予我最高荣誉称号。党和国家对我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我永远铭记在心。”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高铭暄教授道出心声。

  受父亲职业影响,高铭暄在少年时期就对法学产生了很大兴趣,从此矢志以法学为终身志业。1951年,在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求学之后,高铭暄选择到中国人民大学继续研究生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直至年近九旬才光荣退休。

  70年来,高铭暄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他全程参与了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制定,成为第一位刑法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编的刑法学教材先后有7种,个人专著有8种,其他主编或者参编的著作有100多种,发表的专业论文有300多篇。

  “我要把自己的余生,持续地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绝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恩情和期望。”高铭暄表示。

  执着:投身于新中国的法治建设

  刑法立法是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从血气方刚、风华正茂的青年,到白发苍苍、耄耋之年的资深刑法教授,高铭暄积极热情地投身于国家的刑法创制活动之中。

  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颁行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律室组建班子,负责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从那时起,高铭暄开始参加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的起草工作。从草案第1稿到第38稿,他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学识、热情、心血和汗水,是唯一一位自始至终亲历刑法典创制的学者。

  改革开放后,我国出版的首部法学专著即为高铭暄撰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孕育和诞生》。数十年来,高铭暄以促进刑法改革与完善为己任,极力倡导开展刑法修改研究工作。由此,他也逐步形成了刑法研究思想体系,推动着我国刑法学科的建构、拓展和繁荣,为新中国法治的建立、发展与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年逾九旬,高铭暄仍然关注着我国刑法立法的发展,并继续为我国刑事法治事业的发展和完善献计献策。他的成就赢得了国内外学界的认可。

  朴实:教书育人显大师风范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法学家的杰出代表,高铭暄不仅为我国法治建设作出杰出贡献,也为我国法学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无论社会活动如何繁忙,我都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我认为教学是老师的神圣职责。”自195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现为法学院)任教以来,研究立法、教书育人即是高铭暄生活的全部。作为我国刑法学专业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导师,高铭暄结束了新中国不能自己培养刑法学博士的历史。

  高铭暄曾针对博士研究生提出了一整套教育思想,总结出了“三严”“四能”“五结合”的博士生培养模式:“三严”是指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四能”是指培养学生的读书能力、翻译能力、研究能力、写作能力;“五结合”即要求学生做到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掌握与重点深入相结合、研究中国与借鉴外国相结合、个人钻研与集体讨论相结合。

  此外,高铭暄还创造性地提出综述教学法,在教学中指定某些问题让学生在全面收集中外资料的基础上加以分析研究,并作出文献综述、提出自己的见解。如今,这种方法已得到推广并应用于刑法学乃至整个法学界的研究生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退伍大学生当上小教官

  • 我爱我的祖国

  • 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打开艺术的“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阅读经典好书,争当优秀员工”知识竞赛举行

    欣赏诗词华章,传承传统文化,见证时代新风貌。9月26日,“与共和国同行”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暨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阅读经典好书,争当优秀员工”知识竞赛在南昌举行。

  • 上海工匠馆开馆

    9月28日,上海工匠馆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一楼正式开馆,1750平方米的展馆内,150余件实物和模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工匠们的匠心故事。图为9月29日,市民在现场观展。

教育论坛

  • 袁隆平、黄旭华谈科学精神

     29日下午,平时宁静的中国工程院变得热闹起来——两位刚刚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院士回“娘家”了。他们要在这里开一个座谈会。

  • 29岁博士获聘教授具有导向意义

    因为一个特殊的身份,今年29岁的胡剑突然收获大量关注。在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毕业后,他被聘为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成为该校首位90后教授。

名人坊

  • 研究立法教书育人就是生活的全部

    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忠诚、执着、朴实正是高铭暄教授为国为民、坚守育人初心的写照。

  • 用学识和人格魅力滋养学生

    卫兴华一生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在经济学界影响广泛,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变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