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子洲:从普通店员成长为高级技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容子洲:从普通店员成长为高级技师

2020-01-10 07:38:10

  容子洲正在给学员教授眼科检查仪器——裂隙灯显微镜的操作。

  今年32岁的容子洲来自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容村,从2008年开始到广州打工。在这10多年间,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步步从一名普通的眼镜店营业员,到国家一级验光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如今,他已通过广州人才引进政策成功落户,成为了一名新广州人。

  人才引进,落户广州

  广东眼镜行业门店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眼镜视光行业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但由于行业门槛较低,大部分的从业人员均来自农村。虽然这些员工文化水平、综合技能相对偏低,但都心怀大学梦、城市梦。容子洲便是其中之一。

  在经过自身努力考取眼镜验光员二级技师后,容子洲通过广州的人才引进政策,于2018年6月成功落户广州,成为一名新广州人。而在这之前,因为户口不在广州,两个孩子都在肇庆老家上学,妻子也留在老家照顾孩子,一家4口只能分居两地生活。落户广州后,容子洲第一时间将妻子和两个孩子的户口随迁至广州,孩子也正好赶上了2018年度的秋季入学。

  如今,大女儿在广州越秀区公办小学读书,二女儿也进了公办幼儿园,而妻子李小玲也在国开眼视光学院找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一家人在广州团聚,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他通过自己努力,让我们全家都在广州安家落户了。”说起丈夫容子洲,李小玲很是自豪。

  助更多农民工圆梦

  “操作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应该使用不同的照明强度和放大倍率从外向内进行,观察眼睛各部分组织,排除角膜接触镜禁忌症。”2019年12月17日,当记者一行走进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时,容子洲正在给学员教授裂隙灯显微镜的操作。

  2008年,容子洲只身从肇庆农村来到广州打工。刚入城工作一年后,作为学徒的他通过单位的培训和自己的学习,考取了5级验光员,正式进入普通眼镜店工作。

  此后容子洲通过不断的学习,考取了中级、高级验光员。根据国家职业技能证书报考要求,容子洲在符合报考二级技师和一级技师条件后,到广州市新概念眼镜视光职业培训学校(即现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考取了技师证和高级技师证,成为了眼镜验光专业的“专家”。

  正是因为专业技能的提升,容子洲也从普通眼镜店转到知名眼镜视光企业工作并担任部门主管,工资也涨到了每月近万元。

  而当国家开放大学(广州)批准新概念眼镜视光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后,容子洲觉得应该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农民工圆梦,便辞去企业主管的职务,来到眼视光学院当老师。

  “我们这个行业要更长远的发展,离不开从业人员技术的提升,我希望通过将我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教给更多的人,让大家的技能都有所提升,我们这个行业也更加规范。”在容子洲看来,尽管当老师的薪资远远赶不上在企业做主管的收入,但现在的工作更有意义。

  永不止步,继续提升学历

  从专业技能过硬成为行业专家,再到眼视光学院的老师,容子洲的身份地位发生了变化,但他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当初高中毕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继续深造也给他带来遗憾,为了弥补学历教育的缺失,2018年3月,他报读了国家开放大学眼视光技术专业,攻读大专学历,于是已是老师的他又再次成为学生,继续提升自己。

  “虽然已经在职业资格上达到了最高级别,但学历教育还有缺失,理论知识还不够系统,所以我选择了继续提升学历。有理论知识的系统化支持后,我的实操知识会更有针对性,对于我的教学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容子洲说。

  他表示读完大专后,还会继续读本科,不仅让自己的学历提升,也能为眼视光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文/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朋友幼儿园里学习安全知识

  • 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芳容”初现

  • 冬闲培训忙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泉州洛江区合同制教师与编内教师同工同酬

    2019年秋季学期,刘燕萍以合同制教师身份进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实验小学任教。该校校长彭润泽说:“合同制教师进入我校工作后,我们对其在工作岗位、工作量等分配上与编内教师一视同仁。”

  • 乡村学校来了群西农大学生

    书包、童书、手表……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三(1)班36名学生的心愿都变成了现实。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该校葡萄酒学院开展“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

教育论坛

  • “清北牌中小学教师”不能成噱头

    2019年,一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到深圳中小学任教,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在1月8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这一话题也受到热议。

  • 在线教育:一块屏背后的复杂国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李白年轻时游历江东,晚年再次盘桓于江东,最后在离天门山百十里外的当涂去世。江东一带由此浸染了不少文气。安徽芜湖无为县古城村,奶奶督促张嘉轩上直播课。

名人坊

  • 容子洲:从普通店员成长为高级技师

    今年32岁的容子洲来自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容村,从2008年开始到广州打工。在这10多年间,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步步从一名普通的眼镜店营业员,到国家一级验光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如今,他已通过广州人才引进政策成功落户,成为了一名新广州人。

  • 退休小学校长当上大学保安

    近日,一则“小学校长退休后当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62岁的田忠福在青海西宁大通县当过中学语文老师,退休前还在一所小学当了10年的校长,退休后,由于闲不住,便到青海师范大学当起了保安。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