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妈妈”陈海仪:帮四百失足少年走向新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法官妈妈”陈海仪:帮四百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2020-05-29 09:0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高法工作报告点赞的“法官妈妈”——
陈海仪:帮四百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中国教育报记者 焦以璇 柴葳

  “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这句话,出现在今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被报告点赞的法官陈海仪,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她正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审议这份报告。

  “非常荣幸能代表许许多多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少年司法人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陈海仪难掩激动与兴奋。

  少年审判是刑事审判工作的一个特殊领域,20多年来,在这个情、理、法碰撞最为激烈的领域,陈海仪用满满的正能量教育、感化失足少年。她审理的案件超过5000件,已帮助400余名失足未成年人返回学校,有些失足少年还在她的帮助下顺利考上大学、成家立业,她也被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

  陈海仪注意到,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有一大段文字专门论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整段论述了防治校园性侵。“这充分说明最高法和最高检对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下了很大功夫。”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还提到,加强对无人抚养儿童的保护,贵州等地的法院专门制定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文件,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处置,审结相关案件4192件。会同教育部等完善校园安全事故处理机制,依法惩治涉及“校闹”的犯罪。

  “3万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目前正担任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陈海仪印象深刻。在她看来,法治副校长的设立有助于推动依法治校的落实,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参与校园规章制度设立、开设校园安全讲座、及时处理校园安全隐患等,做好智囊和参谋。”陈海仪认为,在今后的学校法治建设过程中,法治副校长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完善制度设计,明确法治副校长的责权利并进一步融入学校的决策过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教育报北京5月27日电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贵阳的小学开始陆续复学

  • “世界无烟日”健康宣传进校园

  •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农民培训 多些定制服务

    今年以来,各地农业部门充分发挥线上培训优势,空中学校、乡村大讲堂、职业农民培训班等开展得如火如荼,向乡村生产一线输送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成为农民的“充电桩”和“加油站”。正是得益于日益完备的农业技术培训体系,我国形成了一支1600万人的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引领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为西藏职业教育奉献青春

    “到西藏雪域高原任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藏区的孩子们上课,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学习知识。”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简称天津交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孙守举,毕业后主动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了到天津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对口帮扶学校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简称昌都职校)任教。

教育论坛

  • 改革基层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为有效落实“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一健康中国战略思想,有力推进医学理念向健康理念发展,强化医药卫生事业向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转型,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迎来了新机遇。

  • 王焰新: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作为汇聚大量人才与科技资源的智力高地,高校正在“扶志”与“扶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名人坊

  • “法官妈妈”陈海仪:帮四百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这句话,出现在今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被报告点赞的法官陈海仪,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她正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审议这份报告。

  • 【追梦·我的奋斗】一个工地“菜鸟”的蜕变

    在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现场,一个皮肤黝黑、笑容朴实的90后小伙,正顶着烈日指挥工人施工,他就是苏长远。当问及工地生活是否辛苦时,他笑称:“青年人不怕吃苦,怕的是年轻的时候没苦吃。”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