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凯仑:从“修理菜鸟”到“技术达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赵凯仑:从“修理菜鸟”到“技术达人”

2020-06-09 07:51:21 来源:劳动午报

  劳动午报记者 盛丽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唯有技术过硬才能让运营更放心,才能让市民出行更安全。”这是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车身保修厂保修工赵凯仑的工作信念。2011年,赵凯仑从北京公共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了公交保修,至今已有9个年头。

  刚参加工作时,看着身边的师傅们熟练地排除车辆故障、更换零部件,赵凯仑很羡慕。为了让自己更快的成长,跟上师傅们的步伐,赵凯仑不断钻研。从排除一个简单故障需要半小时、40分钟,到最难破解的故障只需要10分钟;从更换一个零部件需要20分钟,到后来只需要10分钟甚至更短……赵凯仑凭借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儿,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业务水平。

  对赵凯仑来说,2017年的北京市“职工技协杯”汽车维修工(大客车)职业技能比赛有着特殊意义。为了检验自己的工作能力,他报名参加了比赛。技能大赛既要考察参赛者的理论水平,也要考察实操能力。赵凯仑利用一切闲暇时间掌握理论基础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初赛到决赛,他的理论成绩都名列前茅。在实操的准备上,他也不放松。每次早早的到达实操场地反复练习,还向有经验的老队员请教。最终,他获得季军。

  车身保修厂承担着城市副中心公交车辆的承修任务,作为一名公交车辆的维保人员,赵凯仑继续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理念,不断学习新车新技术维修保养专业知识,并且将休息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各种车辆维修知识和撰写车辆维修笔记上。不仅如此,赵凯仑还经常到图书馆查阅相关维修资料,和同事探讨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

  面对公交车辆不断更新换代,赵凯仑一直在不断学习补充新的维保技术。他和厂创新工作室的小伙伴们共同进行技术创新。截至目前,创新工作室累计进行技术革新29项,其中12项已申请国家级专利。

  赵凯仑发明的空气悬架综合检测控制装置,可以准确判断车辆电控气囊系统故障点,做到快速诊断、快速应急处理,有效解决了抢修快速清障难题。他还带头完成了“EBS系统轮速传感器信号源故障的示波仪快速诊断法”“ECAS综合检测控制装置”“火花塞胶套拆卸工具”“智能充电机充电保护电路系统”等一批专修技改课题项目,并成功应用到公交车辆保修作业中,提高了职工作业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9年的工作中,赵凯仑的业务水平不断的增长。他先后在2017年荣获北京市“职工技协杯”汽车维修工(大客车)职业技能比赛季军;2018年荣获北京公交集团“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公交大工匠”称号;2019年获得北京公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标兵”称号。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出国留学呈三大变化

    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相关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等机构于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意向留学人群倾向的留学目的国的调查中,42%的受访者青睐英国。

  • 疫情之下,留学之路能否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原本已做好留学规划的中国学生,尤其是计划今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子正陷入两难境地——能否继续留学之路?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