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焊枪担重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手握焊枪担重任

天津工人报记者 王晓君 通讯员 梁晗爽
2020-06-17 07:24:27 来源:天津工人报

  人物简介

  罗会顺,通用电气水电设备(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焊工。他曾在多个焊接技能大赛中获得荣誉,2016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保税工匠”等荣誉称号。此外,他还通过了国际焊接技师认证。

  36岁的罗会顺总是爱笑,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缝,十分喜人,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位看上去活泼好动的人,干起活儿来却是一丝不苟。在罗会顺看来,“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不断积累经验,就能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

罗会顺在工作中 张磊/摄

  少年才露尖尖角

  罗会顺刚到通用电气水电设备(中国)有限公司时,公司引进了一套近5000万元的半自动化埋弧焊生产设备,该套设备的投入使用,拓宽了公司的产品开发和市场空间。为此,车间对该套设备的使用、保养都提出了严格要求。

  由于该套设备引进前,公司里自动化埋弧焊机的操作和焊接技术无人掌握,罗会顺和其他几位电焊工师傅只好在日常工作中逐步摸索掌握。当时,他是几位师傅中年龄最小也是掌握最快最好的,焊缝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焊缝外观成型度令众多业主满意,近年来的埋弧焊焊接质量返修率更是几乎为零,创造了车间的又一个记录。

  此外,车间还安排罗会顺负责200吨变位机埋弧焊的操作和焊接任务。培训上机后,他每天都早到,擦洗设备上的灰尘,检查各部位状态,几年如一日地维护设备正常运转,完好率达100%。

  手握焊枪担重任

  2017年,公司承接了迪拜的火电定子机座制作任务。该工程主钢构件为高强结构钢材,焊接采用手工气体保护焊和氩弧焊,焊缝质量要求很高。

  开工前,车间选派了十余名焊工参加氩弧焊焊接培训,罗会顺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并且在实际焊接中的一次合格率达到99%。2018年,他再次被派往该项目,完成了多处高质量要求的焊缝现场焊接,赢得了业主的认可。

  除此以外,罗会顺还直接参与了三峡工程的建设,为向家坝水电站设计、制造800MW级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为千万千瓦级巨型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提供6台套850MW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及其设备等。

  勤学终得宝剑锋

  20年来,罗会顺在平凡的电焊岗位上,始终勤奋好学、尽职尽责,掌握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技术,并且熟悉了焊接水轮发电机组各个部套生产制造技能,现已成为焊接车间的技术骨干和操作能手。

  2017年,单位在全公司范围内选拔3名焊接人员进行国际焊接技师的学习培训认证。经过几轮考试筛选,罗会顺在100多名焊工中脱颖而出,最终顺利毕业取证。这些年来,罗会顺多次参加保税区空港焊接大赛,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先后获得2012年“柳工杯”焊接大赛氩弧焊第三名;2013年保税区焊接大赛第二名;2014年“阿尔斯通杯”焊接大赛氩弧焊第二名;2015年滨海新区焊接大赛综合组第二名等荣誉。二十年专注电焊技能,罗会顺先后参与了国内外30多个水电设备项目。

  罗会顺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希望自己能继续钻研焊接这项技术,找到更好方法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更多人,让公司更多人都成为工匠。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出国留学呈三大变化

    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相关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等机构于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意向留学人群倾向的留学目的国的调查中,42%的受访者青睐英国。

  • 疫情之下,留学之路能否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原本已做好留学规划的中国学生,尤其是计划今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子正陷入两难境地——能否继续留学之路?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