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进一步加强寒门学子就业帮扶工作-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河北进一步加强寒门学子就业帮扶工作

2020-09-23 14:56:36 来源:燕赵晚报

  河北省把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

  经济困难的毕业生纳入政策范围

  燕赵晚报讯(记者 赵晓华)日前,河北省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河北省将促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河北省将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及时纳入就业帮扶,建立健全覆盖就业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加强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关爱指导,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面就业到位。对有需求和就业意愿的其他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面帮扶实现就业或组织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该《通知》提到,河北省要将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及时纳入政策范围,确保各项求职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对离校未就业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教育部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同步交接其帮扶台账,记录就业意向、求职区域、存在困难等情况,实施保姆式服务。

  河北省要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站常态化,设立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不间断提供岗位信息。用好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渠道,加密活动场次安排,地市以上城市充分发挥每月举办一次综合性招聘,每周举办一次专业或行业性专场招聘活动优势,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小型供需对接活动。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加专业多元的网络招聘、远程面试、职业介绍等招聘服务。加强网上面试辅导,帮助他们解决网上求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选准岗位、尽快签约,切实提升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的签约成功率。通过短信息、微信群等,每月向每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推送3-5个符合其需求的针对性岗位,并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对有异地求职意愿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依托地市以上城市综合招聘,组织跨地区服务协作和岗位共享,为其求职提供便利。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招聘、违规收费、求职贷等侵害毕业生就业权益的行为。

  该《通知》提到,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为每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确定一名职业指导师。各类就业创业服务项目要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倾斜,运用学徒培训、技能研修、以工代训等多种模式,对有培训需求的全部纳入培训计划,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对有创业意愿的全面纳入创业培训,指定创业导师全程跟踪指导,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场地等支持政策,提高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对有见习需求的全员纳入见习安排,提供能够发挥其专长的见习岗位,增强就业竞争力,并优先推荐见习单位留用。鼓励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根据专业特点设置职业领域赛项。

  全省各地要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重点,实施结对帮扶、包干到人,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国有企业招聘、科研助理岗位吸纳、“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可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临时性安置。将离校未就业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服务,列出就业需求清单、帮扶清单,量身定制求职计划,实施“一对一”帮扶。

编辑:张洁

图片新闻

职教

  • 山东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

    为什么当前要出台这样一个《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认为,无论是从政策依据、此前探索实践的基础,还是当前面临的问题等背景来看,都需要出台相关文件政策。

  • 成都新都区:遴选和培训家校共育种子教师

    目前,新都区计划通过几轮培训和遴选骨干种子教师,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的区域家校共育专家团队种子教师,为学校家校共育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和技术指导。

评论

  • 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常赛”

    “体教融合不光只是把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进行简单的相加,主要是一种理念变革,这种理念是要达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目的,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环顾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资讯

  • 河北进一步加强寒门学子就业帮扶工作

    日前,河北省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河北省将促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 思源教育移民计划资助1.6万余名贫困学生

    9月14日至17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及思源•佑华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曹贞带队的福建“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调研组,与民建福建省委会社服处处长王凤玲一道,前往原中央苏区重点县——福建省宁化县、政和县,深入学校和贫困学生家庭,与受助学校、学生、家长交流,调研“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在闽实施情况,并参加2020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在宁化七中、政和三中的开班仪式,走访调研福建省重点高中宁化一中。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