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来了,中小学准备好了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来了,中小学准备好了吗

2020-10-13 09:58:48 来源:文汇报

上海出台《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二○二○-二○二二年)》

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来了,中小学课堂准备好了吗

  文汇报记者 吴金娇

  “请你寻找并设计一座‘理想中的大山’作为人类新生存基地的前站,大山可以选址何处?如何构建大山的生态系统、‘模拟’人类的第二个家园?”

  这是上海市卢湾中学八年级学生的一门跨学科学习项目《设计“大山”》。题目看似很难,但经过六周的学习,学生们以小组作业的形式,交出了精彩纷呈的答卷:有的小组通过3D建模软件全景展示关于大山及其植物分布的设想;有的用报纸和泡沫塑料搭建出一座仿真大山;有的则手绘大山的海报,还细心地标注了详细的比例尺和经纬度……

  这门融合地理、生命科学等科目知识的新课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市中小学课堂上,诸如“如果学校上课的黑板有弹幕,课堂将会发生什么变化”等“活问题”越来越多。

  上海市教委已于近日出台《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该《计划》,上海明确提出以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为导向,以项目化学习的实践和研究为着力点,培育项目化学习实验校100所左右,覆盖全市所有区。

  项目化学习,不仅仅是为适应新中考改革而生

  什么叫项目化学习?根据最新发布的《计划》,是指以校长为核心的教育教学团队,在学校活动领域、学科领域和跨学科领域,设计真实、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和指导学生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探究,尝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形成相关项目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提到的“跨学科”,在沪上基础教育界正日益受到关注。据2018年公布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2021年开始,跨学科案例分析(主要涉及地理、生命科学等学科)纳入中考的考察范围。

  “开展跨学科项目化学习一方面是为了适应新中考改革,另一方面是为孩子的未来积蓄能量。”卢湾中学校长张怡表示,以问题为牵引的项目化学习,没有传统的教材和考试,这些项目可以从课程标准与教材中延伸而出,也可以来自日常生活、新闻热点,以及学生的困惑等。从课堂教学实践来看,一个经过教学团队设计的“非现实任务”可以引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自主投入、爆发出惊人的创造力。“当前,学校亟须一种指向综合素养的课程形态和教学模式,让孩子在初中阶段就学会指向跨学科的深度学习。”

  那么对于小学而言,这些变化又意味着什么?在静安区和田路小学校长张军瑾看来,与日常在教室里传授式的学习相比,项目化学习最大的区别是让孩子们保有对真实世界探索的热情,让他们在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就自己。

  在和田路小学,全校学生通过“劳动101”这项创造性的劳动实践活动,研究“快递是怎么到我们手中的”等主题。孩子们用数学的方法去计算快递员如何高效派送,在观察中了解职业特点、探寻生活。“将知识的学习融会贯通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孩子开始在项目化学习中为自己今后的生涯规划做打算、确立了初步的职业理想,这就是项目化学习的意义所在。”张军瑾说。

  研训结合,打造有保障、有课程创造力的教师队伍

  早在2015年,上海成立儿童学习基础素养项目组,其中的一项重点研究内容就是项目化学习。目前,包括静安区和田路小学、上海市卢湾中学等32所学校都已先行开展学习试点。

  针对项目化学习取得的效果,徐汇区教育局曾邀请专业团队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参加项目化学习的实验班的老师和学生在思维能力、课堂专注度、师生互动性等方面都高于其他班。

  尽管已有前期积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出台的《计划》要真正落地,在实际操作层面可能仍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首当其冲是师资。正如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所言,基于综合素养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是让学生通过对真实的、有挑战的问题进行持续探究——对教师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挑战呢?!

  为了解决这一难点,徐汇区通过组织校长沙龙、教师论坛、组团研修、项目校展示等活动,提升教师教研水平。同时,该区还通过探索跨学校、跨学科的教师研修,以教研与实践相结合、专家与教师相结合、不同学科教师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辟研训结合的新途径。

  从市级层面,为了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计划》提出,上海将整合多领域专业力量,成立项目化学习市级专家组,加强研究、指导和培训,开发项目化学习行动指南等。上海将力争在3年内培养100-200位左右在项目化学习研究与实践领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的“种子教师”。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介绍,除了加强对在岗在职的教师培训,上海还将积极探索、组织部分社会资源参与到项目化学习推进过程,同步建设专兼职教师队伍。

  此外,本市将通过专项转移支付经费支持有关实验区、实验校开展项目化学习实践与研究。在绩效分配制度上,将对积极参与项目化学习实践并取得创新突破的教师给予倾斜。

编辑:高爽

图片新闻

职教

  • 民办职校野蛮生长的背后,是政府监管的缺位

    网友们纷纷分享自己和民办职校的“孽缘”,矛头同指一方——教书育人才是初心,民办职校不能眼里全是钱。

  • 面向八类群体 四川高职扩招

    为给扎根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提供提升学历和能力的机会,四川省面向社会人员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在去年招收四类人员的基础上,今年招生对象扩大到基层幼儿教师、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等八类群体。

评论

  • 没个智能机,没法做家长

    我,还是我自己吗?还是,我已经成为了我的智能机?高一新生的娃开学没几天,我手机上的相关APP就已经下了三四五六七八个。

  • 让“熊家长”付出溺爱的代价

    近日在海南海口,有“熊孩子”在电影放映期间,多次用脚踢电影银幕,致影厅关闭,损失或达上万元。事发影城是一家激光巨幕影城。监控视频中,在小朋友“玩闹”期间,并没有出现家长上前制止的身影。

资讯

  • 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来了,中小学准备好了吗

    “请你寻找并设计一座‘理想中的大山’作为人类新生存基地的前站,大山可以选址何处?如何构建大山的生态系统、‘模拟’人类的第二个家园?”

  • 甘肃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教育、卫生等部门指导辖区各类学校校长(园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长陪餐制,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