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得“拖堂”影响课间活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教师不得“拖堂”影响课间活动

2020-10-24 15:24:28 来源:北京晚报

  为防控儿童青少年“小胖墩”现象 六部门出台方案

  教师不得“拖堂”影响课间活动

  北京晚报讯(记者刘欢)未来,我国将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支持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儿童青少年开放。为解决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难题,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近年来,由于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的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方案提出了“超重肥胖”防控的总体目标,即以2002年至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2020年至2030年,0至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同时,以强化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政府责任为核心,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

  在家庭中,父母及看护人应帮助儿童养成科学饮食行为、培养儿童积极身体活动习惯、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监测。学校应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或营养专业人员,优化学生餐膳食结构,改善烹调方式,避免提供高糖、高脂、高盐等食物。

  方案专门强调了保证学生在校身体活动时间,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具体来说,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幼儿园和学校还应配备医务室校医或保健教师,做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监测。同时,鼓励医疗机构加强干预,根据需求为超重肥胖儿童提供个体化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

  方案还要求体育总局、教育部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例如,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支持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儿童青少年开放;鼓励运动场所为儿童青少年免费提供充足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此外,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应针对高糖、高脂、高盐食品,加强食品标签管理,不鼓励针对儿童的营销及食品包装中使用吸引儿童的图片、描述和外形设计。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专业型博士要扩招 量质并举关键是“定位”

    10月9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首批试飞员博士生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在未来的4至5年中,学员们将重点围绕大型飞机多学科综合设计、先进气动布局与流动控制、飞行器控制与信息等多个方向深入研究学习。

  • 如何看“每半秒新增一位儿童网民”

    今天再看儿童触网的种种数据,已经很难产生触目惊心之感。网络之于儿童,正如同牛奶、玩具、城市之于儿童一样,成为现代文明中自然而然的童年陪伴。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