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中小学将开设劳动必修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云南:大中小学将开设劳动必修课

2020-11-12 19:09: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1月12日电(记者庞明广)云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将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意见提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意见明确,根据各学段特点,云南将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此外,云南省还将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大中小学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以及入队、入团、入党的重要参考。

  意见还提出,要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以及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要制定学生校内劳动清单,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食堂劳作、班务整理、公物维修、厕所清洁、勤工俭学等劳动。家长要注重言传身教,弘扬优良家风,培养孩子生活自理意识和能力,引导和鼓励孩子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每年要求孩子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参与孩子学习过程,家校不是对立面

    近日,山东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发布的《潍坊高新区学生作业规范“十要十不”》提出,辖区内学校应对作业进行分类批改,不得出现只有学生自评或互评,或者要求家长代批阅作业的现象。

  • 浙江推进城乡初中教育共同体建设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初中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更加注重优质均衡发展的主目标,更加注重校长教师等关键要素配置,切实防止区域内名师资源过于集中在部分学校的现象。

评论

  • 就业见习服务可以更有品质

    毕业两年内未就业大学生申请就业见习时,见习岗位不得设门槛;因疫情中断见习,可以相应延长见习补贴期限。

  • 体育锻炼应成青少年终身习惯

    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接连发布了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文件,包括云南在内的一些地方在考试改革上做了探索。

资讯

  • 云南:大中小学将开设劳动必修课

    云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将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 “订单式”职业教育受欢迎

    11月10日,河北省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老师指导航空乘务专业学生练习礼仪动作。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