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协同育人 新工科助力地方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全方位协同育人 新工科助力地方教育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成思源
2018-06-12 09:40:21

  2017年2月,在复旦大学召开的“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达成的“复旦共识”提出,高校是新工科建设的主体,应按照社会需求和自身特点明确定位,创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模式,开展多元化探索,形成各自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作为广东省本科招生规模大、以工科为主的省属地方性学校,承担着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工程人才的重任。学校机电学院通过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课内外一体化、多学科交叉、校企联合、境内外协同等多种渠道,面向新工科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探索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多学科宽视野的创新型本科人才。

  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同育人实践平台

  整合学校、政府部门、企业、境外等优质资源,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实践平台,实现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境内与境外、教学与科研的交叉融合。

  以广东工业大学国家级别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造物联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门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等优势资源,联合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巨轮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等核心企业,以佛山南海广工大数控装备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为基地,汇聚了学校、境外、产业界和研究院四类资源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同育人实践平台。

  制定针对新工科建设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方案

  结合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趋势、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拓展传统学科专业的内涵和建设重点。以培养广东经济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为总体目标,汇集与整合来自产业界、学校、研究院、各类育人基地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组织,构建协同环境下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学院负责组织协调各类创新资源,海外资源培育国际视野,产业界提供实践教学环境。研究院提供创新创业训练和成果孵化环境,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建设协同育人师资队伍

  学校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教师关注与本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新技术、新产业的出现和发展。了解新技术和先进工程设备的使用,与产业界和企业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具备一定运用多学科知识、原理和方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围绕OBE教学模式改革,教师必须明确所教课程在整个学生培养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围绕毕业要求进行教学内容设计与改革。

  利用引进的广东省创新团队、聘请的外籍教师及企业技术精英,为本科课程增加专业前沿教学资源。结合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以及佛山数控装备研究院创业团队,组成校外创业导师队伍。通过海外培训及科技特派员等渠道,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工程能力。与企业协同开展科研与教学,由校内导师及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参与企业实践,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3年获得了全校首个国家级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4年成为广东省首批“协同育人中心”,2017年申报的“面向新工科建设的地方高校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别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学院本科生完成的作品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连续两届荣获特等奖,学院专业建设成果连续两届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广东工业大学一直秉承“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发挥学校工科特色,创新工科培养模式,与产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成思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 学习制作甲骨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2018年第三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18年第三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今天启动,媒体采访团将于6月11日至15日深入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江西等地,走进一线企业、班组,讲述工匠故事,弘扬工匠精神。

  • 上海为技能人才成长畅通9条路径

    日前,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明确到2021年,上海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明显改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高地基本建成。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也被视为选煤工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陈清如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