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再也离不开职教”-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这辈子再也离不开职教”

江苏省车辐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群像

李大林
2018-06-12 09:44:12

  一偏二穷三弱,曾是车辐中等专业学校的真实写照。这所江苏徐州邳州市的中职校,1982年在荒滩上建校,一无资金、二缺师资,由于地处农村、位置偏远,学校招生困难、发展受限。

  “面对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等不利局面,我们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吸引学生、怎样寻求发展。”车辐中专校长袁成峰告诉记者,秉承扎根农村、错位发展的办学思路,传承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依靠诚信笃实、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学校逆境突围,办出了特色。

  4任校长传薪火

  1993年徐州师范学院毕业,在父亲动员下到车辐中专工作,至今袁成峰已在这里干了25年。

  “建校时,学校的井是我父亲带人打的,师生们团结奋进的精神打动了他。”袁成峰说,当时资金短缺、物资匮乏,首任校长鲁瑞兴带头荷担负石、挖塘铺路、栽花植树,废弃多年的荒滩从此有了生机活力。

  从最初想着干干再看,到身心投入、感情深入,再到“这辈子再也离不开职教”,这25年,袁成峰感觉平淡而又充实。

  2015年担任校长后,有人对袁成峰说,你终于熬到当校长了。他回答,不是熬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一直以来,他的工作状态都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由于周一至周五师生全都住校,现在他把父母也接到了学校。“父母在身边感觉安心,他们也认为吃家里做的饭,对我身体好。”袁成峰说。

  2013年,袁成峰遇到一个坎。常年积劳,导致甲状腺结节。医生告诉他,男性得这种病的很少,结节长到3.7×2cm的也少见,像他这样病程发展快的更少见。

  住院时,他一度很低落,“望着空荡荡的医院长廊,感觉什么都不愿想了”。但手术后,只在医院住了两周、回家休息了两天,袁成峰又回了学校。

  后来,学校安排袁成峰到西北农林大学进修,想让他借机休养一下。其间,他发现当地猕猴桃种得很好,邳州与当地在同一纬度,便萌生了把猕猴桃引到江苏的想法。如今,猕猴桃不仅成功引入邳州,还培育了很多品种,全市千亩以上种植基地有一个、百亩以上种植基地有十几个。

  建校36年,4任校长,前3任校长鲁瑞兴、董中才、林凯军平均任职11年,学校传承下来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8个字。袁成峰说,“从建校那天起,这精神一直都在”。

  “2012年我第一次走进这所学校,就被师生不甘人后、艰苦创业的精神深深打动。”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清说。这些年他一直在关注这所学校,“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学校一步步发展到今天”。

  一群教师勤耕耘

  采访期间,袁成峰多次说,应多跟教师聊聊。他推荐的第一个人是烹饪专业负责人丁震。面对记者,丁震的话少得可怜,“我做的事跟其他教师一样,就是尽力搞好专业、用心教好学生”。

  丁震最初是畜牧专业教师,随着社会需求变化,学校停办畜牧专业。为加强烹饪专业办学力量,他自愿改行。最初,面对陌生的知识和细致的技能要求,他自责过、后悔过,但却从没退缩。为练好技能,他自费去扬州、苏州等地拜师学艺,周末和假期在家苦练切配、颠勺等基本功,右手磨出几层老茧,左臂烫出多块疤痕。几年下来,他熟练掌握了多种菜系烹饪技术,成为烹饪专业带头人。

  谨言善行的性格,体现在教学上就是精益求精。虽然对所教专业课熟稔于心,但每次上课前,丁震依然潜心研究学生、研究教法,认真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凭着这股劲头,他带的对口单招班,在连续11年的对口单招中,在徐州市都排名第一。他的学生很多都在国内知名饭店掌勺,多人被人民大会堂录用。

  “我们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就是文化基础薄弱。”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丁震一方面坚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尊重、关心每个学生,经常打电话或家访了解学生情况,与家长探讨教育学生的方法。每天晚上,他都会深入学生宿舍,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倾听他们的想法,既做教师又做学生信赖的朋友。

  丁震是车辐中专全体教师的缩影。为切实做好育人工作,学校为每个学生都建立了档案,各处室都有育人要求,全体教师都参与德育活动。早上6点,教师和学生一起起床、一起跑操;晚上9点,教师把学生送进宿舍。

  袁成峰说,学校教师多数来自农村,多数专业教师都是对口单招考取大学后又返校任教的,“他们像任劳任怨的车夫一样,一站到底,把青春献给了学校,把生命融入了职教事业”。

  这些年,虽然有教师调出或考走了,但多数教师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全校116名教师中,有17对夫妻档,21人是本校毕业后又返校任教的。

  扎根农村富农民

  每天凌晨3点多,该校烹饪理论课教师王刚都会早早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手机,无偿为全国各地的农户解疑释惑。

  王刚是车辐中专第一届毕业生,自1985年毕业留校后,至今已在校工作33年。近几年,学校开办了许多新专业,农字口专业逐渐减少,在其他教师纷纷转行时,王刚坚持了下来。他承包了学校10多亩果园,设法找来各种果苗,每年培育20多万株苗木,并通过互联网低价向各地出售。

  王刚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和车辐山社区教育中心联合建设的农业示范基地设在校园里,有3座高效温室、2座智能温室、1间组织培养室。课后,他多数时间都待在大棚里,“每天至少六七个小时,感觉这里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每天晚饭后,王刚都要在线答疑,“基本都是果木栽培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一天至少80条”。现在他的微信有3000多个好友、QQ有2000多个联系人,每天电话咨询不断,“除海南和西藏外,全国各地都有我的粉丝”。

  按照“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思路,车辐中专近年来充分发挥专业师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既在服务社会方面干出了特色,也为学校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该校与邳州市扶贫办、农林局等单位联合,先后推广“设施构型优化技术”“果树设施技术”“特色农产品栽培技术”“金霞油蟠桃栽培技术”等新技术、新项目、新品种近170项,推广面积20余万亩,辐射农户5000余户,常年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2万余人,得到广大种植户一致好评。学校先后被邳州市评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农民工“双提升”培训基地、“邳州市农村扶贫培训基地”,为践行“服务农村、致富农民”的办学宗旨搭建了坚实平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 学习制作甲骨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2018年第三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18年第三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今天启动,媒体采访团将于6月11日至15日深入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江西等地,走进一线企业、班组,讲述工匠故事,弘扬工匠精神。

  • 上海为技能人才成长畅通9条路径

    日前,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明确到2021年,上海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明显改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高地基本建成。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也被视为选煤工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陈清如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