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这样一拍即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体教这样一拍即合

本报记者 袁浩
2018-06-13 08:34:48

  “我是第一个受益者,游泳的姿势都规范了。”渭南市北塘实验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张森谈到与渭南市体育局的合作如是说。

  在2015年的一次足球进校园推进会中,渭南市体育局局长张晓民有感于北塘实验小学陈旧的体育设施和孩子们对体育活动的热爱,利用五一小长假为学校建设了一个标准足球场和篮球场。而这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开始。

  作为一所拥有将近5000名师生的小学,北塘实验小学有12名专职体育教师,但远远不能满足学校体育的开展需求,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而渭南市体育局则拥有专业的教练。

  2015年底,渭南市体育局开始为北塘实验小学派遣专业教练。每周三下午,体育局的专业教练就会来学校指导校队训练90分钟,并对体育老师进行培训。如今,北塘实验小学已经是国家足球特色校,同时也为陕西省艺术体操队输送了14名高水平运动员。

  除了足球和艺术体操项目,渭南市体育局还为北塘实验小学指派了篮球、武术、游泳等项目的教练。由于学校没有游泳馆,北塘实验小学第一批游泳班的300名学生全部在渭南市体育局游泳馆训练。“好多家长想把孩子送过来,但是第一批已经报满了。”张森说,“因为我们能充分保障学生的安全,每个孩子只需要交300元左右的费用,比社会上的培训班便宜多了。”

  其实,像北塘实验小学与渭南市体育局这种合作模式在陕西省并不少见。以校园足球闻名的留坝中学体育教师力量薄弱。2014年,陕西省体育局为这支队伍派来了前陕西省青年女足主教练李旦。李旦还带来了曾经的教练团队,留坝中学目前已有5名专业教练。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在2015年8月举行的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留坝中学女队成功问鼎,男队获得季军。

  现在已经是留坝县教育局副局长的陈军当时是留坝中学的校长。在陈军的认识里,要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校园足球队,“必须要实现高度的体教结合”。“体育部门为学校提供专业的教练和参赛便利,教育部门要规划好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李旦也认为:“校园足球要想往高水平发展,必须要在各方面向专业队靠拢,这需要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通力合作。”

  好在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已经开始。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兴潮坦言,当时在太乙路中学建立举重队,教育局的压力也很大。“后来我们发现,在坚持不影响或少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发挥学生的特长是行得通的,甚至比专门的体校效果还好,所以我们就允许学校大规模开展这项运动。”

  在郑兴潮看来,这种模式还可以适用于足篮排等其他项目,只要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我们之所以能够促成这件事,是因为区教育局和体育局的领导关系很好,所以协调起来没有难度。目前这只是一种自觉,还没有从制度上解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技能大赛争状元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培养一个明白人 增加一名产业工人

    5月15日,在湖南祁阳县扶贫培训中心的实操车间里,每台数控车床旁都聚集着3~5名学生。从早8点到晚9点,除了中午、晚上吃饭时间各休息的2个小时,这些孩子要学习不同的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

  • 让安全标准走进每位员工心中

    本报讯日前,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嵩山煤矿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

教育论坛

  •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如今,年近“知天命”的张黎明看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

  • 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

    据报道,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日前发布了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从世界第25位升至第17位,北京大学则从第38位升至第30位。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金波:儿童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首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下文简称首届“双奖”)颁奖典礼上,他勉励年轻的幼儿文学创作者:幼儿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