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技工学校里的“嘉年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高级技工学校里的“嘉年华”

宏波 俊哲 首席记者/刘少炜
2018-06-14 15:18:33

  6月5日一大早,坐落于哈尔滨市松北区智谷二街6050号的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松北校区校园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从市内另外三个校区汇聚到这里的在校学生们将在当天参加学校举办的第五届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和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这所以培养高铁乘务和铁道工程等专业技能人才蜚声大江南北的高级技工学校,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青年技能日预热,举办声势浩大的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和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校园里喜气洋洋,犹如一场嘉年华。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迎世界青年技能日,秀专业风采,展技工魅力”。技能大赛各个赛场里,成绩排名进入到决赛的158名学生展开最后比拼,争夺各个项目的冠军。技能展示区,各专业学员八仙过海,专业技能展现得淋漓尽致,举手投足精彩纷呈。启动仪式舞台上,师生联袂奉献的精彩文艺演出吸引了数百人观赏,持续几个小时,掌声一阵高过一阵。

  成立于2007年的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是一所全日制职业技能教育学校。大力培养服务型、技能型人才,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着力打造中国职教名校,开设铁路乘务、铁道工程、航空服务、国际邮轮、电子商务、多媒体制作、汽车维修、学前教育等五大系18个专业。

  近年来,学校投入巨资建立了规模庞大的帽儿山铁工实训基地,高铁乘务实训基地。引进上海同济大学与德国联合开发的国内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软件,让学生轻松掌握各种实操技能。哈尔滨铁建工程技工学校在教育教学、后勤服务、招生就业等方面工作都走在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同类学校前列,在校学生达到8000余人,拥有各类专业教师358人。

  办学11年来,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建立并完善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就读即就业“无缝接轨”。他们坚持做到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企业用人要求相符合。先后与全国上千家用人单位建立了订单培养校企合作关系,定向培养输送人才。学校不断开阔办学视野,着眼国际合作借鉴。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职业院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开辟派遣学生到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国工作的海外就业新通道。

  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杜广学介绍,办学11年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中、高技能人才超过万人。

  一位从哈尔滨市平房区乘车专程赶来的中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初三毕业,按照班主任老师推荐,她已经考察了哈尔滨市多所职业学校。今天到了这里,被这里强大的氛围吸引,当即就为女儿报了名,决定让女儿来这所高级技工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学习技能。多位学生家长向记者表示,学校管理严格,封闭式管理,这是最让家长关心的,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茁壮成长,不希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被散养、放任自流。把孩子送到这里学习,家长安心、放心。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明海对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寄予厚望。他表示,当前是我国职业教育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希望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勇于创新,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品牌带动、高端引领,为黑龙江省“98113”龙江技能振兴计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级技能人才。

来源: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 技能大赛争状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