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商服工会培养打造高技能职工队伍-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吉林商服工会培养打造高技能职工队伍

2018-07-27 09:43:26

  劳动新闻讯(记者 刘长宇)7月7日,吉林省商业服务业工会将吉林省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的“金字招牌”授予勃朗美容美发化妆学校,据了解,该校每年可培养上千名从业人员,不仅解决了一定的就业问题,还积极致力于职工专业技能素质的提升。这是吉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里,省商服工会大力推动非公企业行业工会建立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职工素质,引导广大产业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生动诠释。

  五年来,省商服工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推进“双创”工作,广泛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产业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热情,培养打造了一支支高技能职工队伍。五年来,与省饭店餐饮协会、省美发美容协会、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在饭店餐饮行业、美容美发行业、导游员等行业先后开展了12次职业技能竞赛,部分赛项综合排名第一名的选手分别由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授予“吉林省技术创新能手”、“吉林省职业技术标兵”和“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该工会还不断推进与相关商协会等社会化组织合作,在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基础上开展各类具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

  省商服工会大力推动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该行业所属企业多为规模小、分布广、周期短的小型零散非公企业,劳动关系复杂且脆弱,劳资矛盾冲突日益显现,职工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屡屡发生。该工会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先后在旅游、餐饮、婚庆、装饰装潢等行业建立了行业工会联合会。此外,中国烟草总公司吉林省公司组建了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工会,由商服工会代管;长春市成立了民政系统事业单位工会联合会、装饰装潢材料行业工会;延边州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为重点,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集合民营企业资源成立了延边工商联民营企业联合会;四平市开展了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推动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松原市38家商服企业建立职工诉求中心,成为联系职工群众新平台……

  农民工是商业服务业的重要人员支柱,省商服工会着力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服务工作:会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全省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建立200余家“农民工流动书屋”;为贫困农民工发放500张购书卡;为全省79家职工服务中心配送有关工会帮扶、法律维权、劳动合同、就业和农民工方面的书籍;举办了“万本图书进企业”活动,为农民工免费赠送1万本图书。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吉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省商服工会将继续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引导职工群众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产业职工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完善组织、评估、表彰等机制;在政策扶持、资金帮助、项目对接、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产业工会的独特作用,助力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创建和培育本产业职工“双创”孵化基地,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政策、融资、项目、咨询、培训等基础保障服务;深入实施“提升素质行动”,积极构建职工技能培训立体化网络,依托技术院校、企业培训中心等阵地和载体,建立一批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并运用互联网+模式,构建以技能培训、技术交流、技术创新指导为主要功能的网络服务平台。

来源:劳动新闻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博士送医到山村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 暑期乐趣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据新华社电(记者胡璐 董峻)为了发挥移动终端在发展农业生产、便利农村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农业农村部日前在北京启动2018年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系列活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培训活动将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牵头组织,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具体负责

  • 昆明七千余名农民接受新型职业培训

    本报讯(记者黄榆)“你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拿到了吗?”“当农民还需要证书?”“当然,新型职业农民不仅需要证书李美金告诉记者,拿到这个证书后,她就能优先享受到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扶持,为她的蔬菜事业带来新的活力。

教育论坛

  • 大学生社会实践应凸显更多专业性

    近日,南京某高校大学生“为农民工手绘全家福”活动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思考,还有网友质疑所谓的“爱心全家福”不过是学生们为了获得社会实践学分而“作秀”。在“为农民工手绘全家福”活动受到质疑这一事件中,应该说,提出疑问的网友和活动组织者并不是完全的对立关系

  • 高考后的暑假,很珍贵(人民时评)

    在这个不一样的暑假放松、实践、思考、规划,准备开启一个新鲜充实的“我的大学”最近,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寄出。熬过考卷等身的12年寒窗,考生们终于迎来了这一刻的喜悦。在高中和大学之间,还隔着一个难得的暑假,怎样把这段时间规划好,过得更有意义?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