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

2018-09-10 00:00:00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曹杰)近日,全国道德模范、“板凳妈妈”许月华正式受聘为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明德班”导师兼校外德育导师,许月华以亲身经历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近年来,学院为贯通“青风”系统,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名师工作室开办“明德班”,实行“理论辅导师、社会实践师、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人文传承师、礼仪培训师”的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六师育人育六师”,着重培养大学生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社会交往三大能力。目前,“明德班”已开办5期,共30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与。

  学院大力实施“青蓝”计划,创新建设活力服务型社团,构建团员志愿服务体系和“五个一”团建社区化服务模式,即每个学生社区设立一个党支部、一个团支部、一个学生宿委会、一名辅导员和一名心理咨询老师。学院依托网络新媒体打造“微理论、微国学、微心理、微礼仪、微安全”的“五微”团建育人品牌。

  学院开展的“青美”行动如火如荼,学院坚持培育学生“爱国、爱校、爱民”“三爱”精神,构建“政府+学校、定向+定制、义工+技工、实际+实效”的志愿服务“四加”模式,使志愿服务成为青年学子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同时,学院实施“彩虹计划”,对湘西慈爱园12名青苗学子开展“一对一”师生结对子教育扶贫工作。目前学院在校注册志愿者已达8857人。

  学院打造“青木”工程取得成效,近年来学院建立了“团委主导、导师引领、学生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构建了“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基地、创业机制”四位一体的创业教育工作模式。3年来,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300万元,获取国家专利80余项,专利转化产业成果300余万元,125项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成功。

  学院为培育“青果”实绩,根据大学生聚集特点和成长需求,按照“平台+队伍+组织+项目”模式,组建了大学生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创客中心、娱乐中心等4个“青年之家”服务平台,累计为团员青年提供各项服务1万余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甘肃助学政策实现“全学段”“全覆盖”

  • 诵读传统经典 行开笔启蒙礼

  • 学童“爱心第一课”:为环卫工送清凉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让农民工学到真知得到实惠”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的校园里,书香浓郁,清新安宁。9月7日,在第34个教师节前夕,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一行来到这里对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进行调研,并看望老师们,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 煤企设立“班工长节”

    中工网讯 “矿上这么重视班工长,我们感到非常光荣,干活更带劲了!”8月28日,对于在煤矿干了10多年的白自森来说,这是个既特殊又难忘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开始,他拥有了一个特别的节日——“班工长节”。当日,他所在的陕煤集团澄合矿业董东煤业公司召开“班工长节”设立大会,明确将8月28日定为“班工长节”。

教育论坛

  •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暖闻热评·闪耀职业高光)

    【人物】“最美教师”王晓梅【故事】1985年7月,完成师范学业的王晓梅,回到家乡四川青神县的西龙中学,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我是在老师们的关怀中成长的“我的学生,我不帮他,愧为老师。”王晓梅这句简单的话,饱含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学生朴素而真挚的爱,折射出一名优秀教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 掌握教育的艺术(中国道路中国梦)

    每年开学季,亲朋好友们聊天都会进入“教育时间”。从你家娃的学习成绩到她家孩子的课外特长,从这所学校的特点到对那位老师的评价……可以说作为一名从教20多年的老师,我本身也是一名孩子的家长。身边人对教育的强烈关注,让我感受到教师职业的光荣与压力。

名人坊

  • 今天,致谢老师,致敬那段怀揣梦想的时光

    “这又是一道送分题, A肯定不对, B明显错误, C怎么可能,所以选D!“再耽误大家两分钟,我讲完这部分就下课……”.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谢谢您,我的老师!

  • 盛中国 播撒音乐的种子

    很多中国人的古典乐启蒙,是从盛中国(见上图,资料照片)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开始的。9月7日晚,中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盛中国老师对我国小提琴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研室主任谢楠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