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职生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让中职生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记海南省商业学校教师卢桂英

本报记者 王家源
2018-09-12 00:00:00

  卢桂英和学生在一起。(资料图片)

  ■走近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⑦

  “教育的真谛是心与心的交流,我珍惜每一次和学生坦诚交流的机会。”

  ——卢桂英

  “谈‘爱’好像有点言过其实了,就是喜欢吧,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说起自己几十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原因,海南省商业学校副校长卢桂英觉得自己和所有平凡的教师一样。

  从教31年的经历,是卢桂英最为珍视的。在三尺讲台这块方寸土地上,她既教学生做事,又教学生做人。

  用最大的耐心和爱对待学生

  火车一路向南。1995年,32岁的卢桂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家乡黑龙江出发,她的目的地是当时建省仅7年的海南。

  在海南省商业学校,虽然从事的是已经做了8年的德育工作,但大环境的变化如同南北气候的差异,让初到的卢桂英颇感不适。

  彼时,中职的“分流”逐渐从高中毕业前置到初中毕业,卢桂英面对的学生群体,从年龄上比之前的学生一下就小了三四岁,正值叛逆期。更重要的是学生心理上有落差,调整困难。卢桂英说:“大多数学生没有机会上高中,学生和家长都有一种挫败感,自信心受到打击。”

  如何让中职学生重新建立信心,将来拥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是卢桂英首先思考的问题,“我始终觉得,中职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应该是心理健康,学生在这时最需要老师的引导”。

  一次刚开学,卢桂英上课时发现,一名学生始终跟她没有眼神交流,但不调皮捣蛋也不睡觉。她先是与学生和家长接触,了解到学生的个性和单亲家庭的生活背景,把“外围”扫清后,卢桂英把学生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谈心,并在此后的各种活动中都格外注意这名学生,引导他敞开心扉。

  “一开始几次谈话他都不开口,但最后他终于说‘老师你看我的行动’。”卢桂英说,当时她用力拍了拍学生的肩膀。

  “太重要了,太重要了。”谈及德育对于中职学生的意义,记者话音未落,卢桂英便连声说。在她看来,把懵懂少年雕琢成行为举止规范、懂得感恩的人,让他们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德育不能缺席。

  从教31年,卢桂英见过的学生无数,但在她眼中,每个个体都是鲜活、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的成长背景不同、经历不同、个性不同,教育方法也不能千人一面”。

  面对学生,卢桂英认为,给予爱的同时,也要原谅他们的不完美,“给予孩子尽可能多的耐心和宽容,是我最大的支撑和信念”。

  对教师职业从感性喜爱到理性思考

  熟悉卢桂英的同事都知道,比起担任行政职务,她更喜欢站在讲台上做一名教师。

  卢桂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她一周上4节课,教两个班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道德与法律。31年来,不管是做教务主任还是做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卢桂英始终都站在教学的第一线。

  “我喜欢和学生们一起探究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成就感、幸福感。”卢桂英对教师职业的坚持,是她职业幸福感的来源。

  “作为学校的领导,我和学生进行交流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作为一名德育教师,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同学生们在一起。教育的真谛是心与心的交流,我珍惜每一次和学生坦诚交流的机会。”卢桂英说。

  在卢桂英看来,所有的荣誉都无法与学生的进步媲美。一次,一名经常逃课的学生为了跟别的同学斗气,在德育课“人生观、价值观拍卖会”上,倾其所有“购买”了友情。虽然对他的做法并不认同,卢桂英还是表扬他看重友情。

  “卢老师,您是第一个表扬我的人。”因为卢桂英的一句话,这名学生再也没迟到,成绩也越来越好。这让卢桂英意识到,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带给学生很大的改变。

  当教师是卢桂英从小的理想,几十年里,对教师职业的执着从没有改变。回顾多年的经历,卢桂英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这份感性的崇拜、喜欢,转换为了理性的思考。

  “我开始更多地做研究,研究教育过程中的规律性内容。”卢桂英说。

  在德育教学改革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2014年,海南省中职德育工作室成立,目的是推动全省中职学校提高德育教学质量。卢桂英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团队四处调研,两年时间,团队足迹遍布全省各市县30多所中职院校。每到一所学校,卢桂英都会跟教师、学生面对面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

  调研的结果不容乐观——很多中职学校德育师资结构、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方法落后等问题被聚焦、放大。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卢桂英组织全省中职德育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并通过送教下乡、同课异构、教师示范课、教学比赛等方式,带动提升全省中职德育教师的整体水平。

  长期以来,德育课程更多强调讲授课本知识,忽视了对学生现实德育表现的考查。如果要跳出单一的试卷,到底该如何全方位评价学生德育情况?卢桂英率先制定了海南中职德育课堂教学评价机制,把德育课堂的评价由原来单一的以考试成绩评判,转变为“学校、企业、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评价模式。

  在海南省商业学校,德育课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小组表现、出勤、课堂活跃度。学生在第二课堂做义工、献血、参加文明风采比赛等,还可以兑换成德育学分。

  自从卢桂英在班里宣布了主动捡起垃圾可获得德育加分,她就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学生会特意在她面前扔垃圾。感慨于学生天真可爱的同时,卢桂英觉得,教师不应该吝惜自己手里的分数,而应给学生更多的鼓励。

  一本书、一支粉笔完成一节“灌输式”的德育课不见了,学生变成了践行者,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

  卢桂英谈起初到海南时,学生宿舍里有8张床,其中一张是自己的。她说,与学生们在一起永远是自己最开心和安心的事。

  30多年过去,卢桂英与学生一同成长,对德育重要性的认识也愈发深刻。她说,她还会在德育教学改革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他17年坚守只为干好一件事:看着学生走出大山

  • 孩子被按下静音键,他们用爱打开声音之门

  • 读红色家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汽职工在职业技能赛中夺冠

    中工网讯 (记者彭冰 通讯员孙毅成)在近日闭幕的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决赛中,中国一汽集团有3名职工代表吉林省参赛,取得个人总分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三名的成绩。钳工大赛有30个省(区、市)组队参赛,共88名选手,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占90%以上。经过激烈争夺,一汽铸造公司职工刘岩、杨万里进入钳工决赛,分别获得个人总分第一名和第十一名的成绩。

  • 青海工会交流职工书屋建设经验

    中工网讯 (记者邢生祥)由青海省总工会主办、中国邮政集团工会青海省委员会承办的青海高原职工书屋建设经验交流会日前在西宁举行,会议总结交流青海高原职工书屋建设经验,深入探讨推动职工书屋创新发展大计。据介绍,青海工会已建成各类实体职工书屋1536家,藏书650多万册。同时,青海省总积极适应互联网技术发展新趋势,免费发放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100万张,全面改善了职工读书学习条件。

教育论坛

  • 00后开始进入大学校园 我们的大学准备好了吗?

    当年轻的面孔出现在显眼的位置,大学校园又到了一年最热闹的时刻。初入大学校园的年轻人有着迥异的过往,经历了不同的奋斗,但他们总是怀着相似的憧憬,揣着相通的疑惑。

  • 上好大学校园“金融课”(人民时评)

    甄别和防范非法校园贷需要群策群力,监管部门要睁大眼睛,学校方面要提高警惕,大学生要改变消费观念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开学经济”,试图利用校园贷诱骗学生。对此,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从普惠金融的角度来看,贷款上学、毕业还贷本属正常,大学生通过金融服务支付求学费用,不仅可以解决因贫失学的问题

名人坊

  • 三尺讲台 家国情怀

    2012年,90岁高龄的陈琳(见图,本报记者金正波摄)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停止呼吸后陈琳是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1922年出生,如今96岁高龄的他依然在英语教育领域孜孜耕耘、默默奉献。

  • 今天,致谢老师,致敬那段怀揣梦想的时光

    “这又是一道送分题, A肯定不对, B明显错误, C怎么可能,所以选D!“再耽误大家两分钟,我讲完这部分就下课……”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