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示范”建设硬功夫-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示范”建设硬功夫

姜 隽 王丽英
2018-09-13 00:00:00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是我国现代卫生类院校的先驱者,建校80多年来,始终执守“勤慎诚爱”的校训精神,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2015年,学校成功入选“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

  在院长李庆荣看来,社会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责,“示范校”建设就是要让这一价值取向更加鲜明,路径更加成熟,在更大范围走向社会、更高层次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孕育机会,促进创新,实现自我发展。

  在这一理念引领下,学校进一步明晰了“依托专业,融合行业,反哺社会”的社会服务路径。依托五大平台优势,为社会提供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使得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澎湃向前。

  构建体系,让履责顺起来

  学校依托行业办学所具有的“科技服务、培训服务、职业鉴定、对口援建、社区服务”五大平台为支撑的社会服务体系,确保了服务社会的顺畅运行。

  科技服务方面,学校出台一系列文件,制度化推进科技创新、科研团队建设,促进科学能效递增;构建了行业与区域并举、中医药和西医药并举、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并举的“三并举全覆盖”科研工作新格局;并充分发挥专兼职教师及学生力量,打造出“三位一体、校企联动”的科技服务新模式。

  培训服务方面,学校一方面通过编制标准、加强督导、设立专家库等,促进全省全科医师培训的质效;另一方面,沿着“强合作、建平台、谋发展”的思路搭建了远程继续教育平台,与培训基地、培训中心并线运行,共同为企业员工、在职人员及军转干部等提供高质量继续教育。

  职业鉴定方面,学校建立了“江苏建康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执行养老护理员等5个职业工种的技能鉴定,并通过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反推学校“双证书”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教育教学改革。

  对口援建方面,学校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采取“扶贫先扶智”的思路,开展针对青海、新疆、海南的基层卫生干部培训班,选派优秀教师赴青海海南州开展护士执考助考培训,2018年对口招收青海中职毕业生30名、西藏内高班学生15名来校学习。

  社区服务方面,学校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和品牌化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地方药企共建中草药产学研基地,助推地区经济发展;成立省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等,开展各类应急救护知识、举办培训岗位练兵大赛,助力基层工作者应急救护素养的提升。

  双线丰收,让服务活起来

  3年“示范”建设,学校拓宽了前进的道路,更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线丰收”。

  学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3项高级别科研项目,合作研发69项,斩获7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打造了中医药研究等10支特色科研团队,曾庆琪教授被评为“浦口区十大科技之星”;《中国肿瘤外科杂志》被评为省级精品科技期刊,并荣获第八届江苏省科技期刊金马奖;《国外医学·卫生经济分册》杂志更名为《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杂志,填补了江苏省内没有“高职教育”和“护理”教育期刊的空白。医学情报研究所更是承担了省内大部分医学类奖项的查新、报奖业务,完成课查新3875项,年均创收百万元。

  学校培养千名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师资,提升了江苏省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质量。继续教育培养学生16112人,毕业5261人;学校还培训援外医疗人员86人,承担各类国家级别会议4场、大赛3场,并对口新疆、青海海南州等地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965人。

  3年来,学校的志愿者队伍已拓展累计7000余人,打造了“黄金4分钟”等17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与27个单位签订服务协议,惠及23.6万人;参与36项省级以上赛事,累计服务时长47000小时,荣获了“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优秀组织奖及“南京慈善奖”等一系列殊荣。

  “软实力”彰显“硬功夫”,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与导向的“示范校”建设功夫,值得借鉴,值得推广。 (姜 隽 王丽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他17年坚守只为干好一件事:看着学生走出大山

  • 孩子被按下静音键,他们用爱打开声音之门

  • 读红色家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想有更好前途,要学更多技术”

    “靠提高技术,我迈过了打工的瓶颈期。过去,打工不顺心就换工作,现在我只想提高学历和技能。”9月10日海南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实施的“求学圆梦行动”帮助农民工提高学历与能力,已持续开展了两年时间。这项每年投入500万元的计划

  • 一汽职工在职业技能赛中夺冠

    中工网讯 (记者彭冰 通讯员孙毅成)在近日闭幕的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决赛中,中国一汽集团有3名职工代表吉林省参赛,取得个人总分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三名的成绩。钳工大赛有30个省(区、市)组队参赛,共88名选手,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占90%以上。经过激烈争夺,一汽铸造公司职工刘岩、杨万里进入钳工决赛,分别获得个人总分第一名和第十一名的成绩。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三尺讲台 家国情怀

    2012年,90岁高龄的陈琳(见图,本报记者金正波摄)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停止呼吸后陈琳是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1922年出生,如今96岁高龄的他依然在英语教育领域孜孜耕耘、默默奉献。

  • 今天,致谢老师,致敬那段怀揣梦想的时光

    “这又是一道送分题, A肯定不对, B明显错误, C怎么可能,所以选D!“再耽误大家两分钟,我讲完这部分就下课……”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