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为笔 绘就一幅出彩的教育画卷-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特色”为笔 绘就一幅出彩的教育画卷

大连外国语大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纪实

2018-09-29 14:22:56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区域间的深度合作带来福音,更为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机遇。

  外语人才的培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迫切的需求。大连外国语大学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致力于构建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华语言文化“走出去”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绘就了一幅出彩的教育大画卷。

  乘势而上 国际化视野谋划发展

  自建校以来,大连外国语大学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与时俱进调整办学定位与目标,努力培养符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外语人才。2017年,学校将办学目标定位为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十三五”时期,学校因势而动,乘势而上,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学校发展,深挖内涵建设,以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为引领,以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统筹规划,创新并建立“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杰出的人才培养质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借势而融 创新“三型”人才培养模式

  建立“外语+”和“+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1980年,学校开设日语翻译导游专业方向,开始在外语教学框架下进行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最初尝试。之后陆续在外语专业中增设了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等人才培养方向。2000年以来,学校陆续增设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非外语专业,在教学实践中将外语教学嵌入专业教学中,摸索出了一套具有复合型特色的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本科层面上,学校重视“外语专业+第二外语”“外语专业+专业方向”“非外语专业+外语强化”的复合,致力于培养既精通外语,又具有专业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日语、英语等专业率先尝试,低年级阶段以语言技能训练为主,高年级阶段开设经贸、社会文化等方向的选修课模块,采用内容依托式的外语教学理念,全外语授课;软件学院、商学院积极探索“IT+外语”“旅游管理+外语”等模块体系,实现专业知识和外语应用能力的共同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所有本科专业中均开设通识教育类课程,加大专业选修课程比例,不断扩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在研究生层面,与行业、企业及国外大学建立多语种“外语+”复合型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模式,实现了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1+1”“1+2”、本硕连读“3+1+2”“3.5+0.5+2”“3+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0.5+0.5”等联合培养模式。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等4所高校建立“1+1+1”俄语区域学联合培养模式;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建立“1+1+1”培养模式;与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建立“1+0.5+0.5”培养模式;与日本同志社大学建立“1+0.5+0.5”培养模式;与韩国祥明大学建立“1+1”培养模式,逐步实现多语种外语+国内外一体化研究生培养模式。

  创建以校企协同育人为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积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通过采取校校联合授课、校企共建课程等措施,强化外语人才的专业能力和非外语专业人才的外语优势。在10个外语类二级学院中,加强语言技能课、实践技能课、笔译口译等课程模块建设:日语专业在本科高年级阶段实施专业方向分流;朝鲜语专业与企业共同建设“科技金融韩国语”课程。文化传播学院构建“国情世情教育+全媒体新闻+外语+媒体实战”人才培养模式;软件学院构建“企业同步支持学校进行实践教学模式”,与IBM、埃森哲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企业课程体系嵌入人才培养方案;商学院与洲际酒店集团签订洲际英才班合作协议,引进洲际酒店人才培训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鲜活的一线实践课程,积极引进和君商学院商科课程体系及学生素质培养课程体系,为今后学生职场生涯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学校在日语、财务管理(ACCA)等专业开设教学实验班,聘请企业精英为学生开设与行业企业相结合的课程30多门。2017年,学校成立财务管理专业ACCA建制班,将ACCA全球统考的13门课程嵌入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ACCA课程采用全英文教材进行全英文授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IBM、埃森哲等知名软件企业建立了全面深入的合作模式,建立实践实习基地。学校划拨教学空间2200平方米,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在博士研究生培养层面,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项目,实现了校校、校所、校企联合一体化协同育人新模式。

  构建以校际联合培养项目为核心的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积极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形成了完善的国际化育人机制。目前学校办学覆盖13个外语语种,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涵盖了联合国全部工作语种和东北亚地区各国的通用语言,其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波兰语、哈萨克语、乌克兰语专业填补了东北地区人才培养的空白。学校树立“一带一路”国际化教育理念,构建国际型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校已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223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在IT、经贸、管理专业开展“2+2”“4+1”“3+2”等本科生、本硕连读及博士生联合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已覆盖学校所有本科专业。学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原则,接受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两万名长、短期各类留学生来校学习,2017年被评为“辽宁省首批来华教育示范基地”,并荣获大连市政府部门颁发的留学生工作“特别贡献奖”。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来华留学工作示范高校”。同时学校为各语言、各专业方向的学生精心设计了多种类型的留学实习项目: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及日本IT公司合作开展实训项目,选派学生赴日进行“语言学习+软件实习”相结合的海外实训;针对英语方向及相关专业学生,开发了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迪斯尼乐园实习项目及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国际酒店实习项目,2015年以来共计派出学生158人,其中,与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合作建立的文学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别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美国迪斯尼乐园合作建立的海外实习基地被评为辽宁省实践基地。积极参与各国政府部门间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项目的申报与实施:2016年开展了由中韩两国政府部门组织实施的“2016年中韩人文交流项目—大学生文化体验活动”,2017年与意大利贝加莫大学合作成功申报了欧盟“Erasmus+奖学金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

  依势而为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对接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学校现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点、37个本科专业,2018年新增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二级学科硕士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学校具有传统优势的特色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并于2017年被辽宁省教育部门纳入省一流学科A类层次进行建设。学校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进行学科建设与布局调整,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立校之本,突出外语特色,同时不断加强翻译学、国际政治语言学、国别与区域研究等学科方向建设力度,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根据国家需求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理念科学设置本科专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夯实专业建设基础,完善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应用型专业建设力度,推进产教融合,构建专业间各类资源融合共享和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发展机制”专业建设发展战略。2016年,学校翻译、商务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7年,翻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获批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7年,学校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生就业需求,积极设置新专业,获批波兰语、哈萨克语、乌克兰语、传播学等4个本科专业。未来学校将继续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跨境电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专业,强化外语能力培养,为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培养并储备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近三年来,学校增加了各语种翻译和IT+外语等社会急需人才专业的招生数量,促进学科专业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在英语人才培养方案中,构建区域国别课程体系,增加区域与国别研究方法课程。在国际学生培养方案中,支持汉语言专业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规划,将“中国语言文化”方向调整为“区域学”方向,培养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当代发展经验的国际学生。俄语专业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计划开展“2+2”俄语+区域学人才联合培养。面向未来,学校将不断打破各专业界限,探索实现各专业课程互选机制,逐步实行跨专业选课制,完善主辅修制、学分转换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教育体系。

  高端引领,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学校主动融入国际学术环境,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走出去”等重大主题,致力于开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及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精准对接和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在建设一流学科新的时代背景下,学校以区域问题研究为特色,着力开展东北亚问题研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国情研究,以内涵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全力打造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服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多语种高端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学校积极构建协同创新机制,推进智库和研究中心建设。近年来,先后建立了东北亚外交外事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多语种翻译研究中心等多个学术研究中心。通过与国外友好院校及驻华使领馆的合作,围绕“一带一路”与区域国别智库建设,建立了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7个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并已在教育部门备案。多语种多学科教师参加的课题“‘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于2017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引培并举,打造高层次创新型师资队伍。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引培工程,依托“启航学者”支持计划、博士引培计划、教师赴国内外研修学习计划等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逐步建立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引培重点、兼顾不同层次优秀人才协调发展的人才队伍发展体系。目前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博士学位教师每年以10%的比例上升,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者近60%。近3年,学校有1人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入选省特聘教授、1人入选省攀登学者、35人入选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入选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入选省级教学名师。东北亚研究中心教师团队于2018年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学校注重师资结构的国际化,2015年以来共聘请来自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等21个国家的外籍专家教师337人在校长期任教,外教拥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35%以上,涉及外国语言文学、对外外语教学、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每年在校开设专业课程150余门。

  互惠共赢,发挥校企联盟作用。2017年6月,学校牵头成立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并发挥校企联盟的平台作用,把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直接融入产业升级、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大环境中,服务辽宁全面振兴,促进辽宁高等教育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校企联盟,学校着重在软件学院、商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和国际艺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等5个省级转型试点专业开展校企合作新模式与新机制的探索和实践。依托联盟,学校与辽宁省外事办合作设立高端外交外事人才实习实践基地,与大连市外事办合作成立拔尖创新人才实习基地,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国留学生汉语培训基地,培养适应国家特殊需求的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汉语人才,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非通用语种和“英语+”多语种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学校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依托多语种出国培训基地,近3年为辽宁高校培训出国教师1000余人。

  助力丝路,积极发挥海外孔子学院作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孔子学院的发展可以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文支撑,即通过语言和文化传播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学校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在俄罗斯、日本、韩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家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学校依托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积极开展孔子学院师资培养、资源建设、人文交流和科学研究。2007年至今,学校海外孔院共开设汉语班近2600个,注册学员39000余人,开展文化活动1400余次,受众人数近130万人,组织大型国际学术活动24次,参与学者1300余人。学校依托海外孔子学院,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共接收孔子学院奖学金生419人次在学校学习。学校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先后承办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等重要培训34期,培训各类学员共计4200余人,学员总体满意率均在98%以上,两所孔子学院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两人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学校3次被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评为“孔子学院先进中方承办单位”。

  顺势而昌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一路走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社会主义育人方向,努力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肯定。近5年来,日语、英语、俄语、朝鲜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德语等专业毕业生考入中联部门和外交部门20余人。学生在专业竞赛和社会服务中表现优异,获得国家级别各类专业比赛奖励100余项,省市级奖励100余项。两门课程获得国家级别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5门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获得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5项,29个科研成果获得辽宁省政府部门奖,7部教材被评为国家级别“十二五”规划教材,25部教材被评为省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日本语学院与外研社共同编写的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被全国180多所院校采用。《新日汉大词典》在全国日语人才培养过程中有较大影响力。学生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活动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获得国家级别优秀组织奖5次,省级优秀组织奖7次。德语系师生完成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访问多项翻译工作,西葡语系学生在非洲“佛得角警务人员海外研修班”援外项目中表现优异,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等专业师生为大连市轨道交通提供4种语言翻译服务。软件学院20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龙方舟,毕业后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网络安全硕士,其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协助大连市边防支队开发“特种岗位大比武大练兵练习系统”,并获得软件著作权,大四实习期间应邀到北京参与了跨国公司——乐元素游戏技术有限公司的手机开发项目,目前其作品已上线苹果App store及各大安卓市场,其中App Store成绩为畅销榜第8位。截至目前,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近5万名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以良好素质活跃在外交、外事、外贸、教育、科技等各领域,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历史的车轮已经进入了全球化和“大数据”发展的崭新时代!大连外国语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学科特色和优势,紧扣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赋予的新使命,落实“建设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高等教育体系新要求,力争培养出更多、更专业、更出色、更国际化的高水平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外国语大学的力量和智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竹编技艺海外传

  • 小手拉大手 共走平安路

  • 奋斗是人生的标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网络安全员来了场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

    本报讯(记者李娜)紧扣国家网络安全制度、贴合时下热门话题热点词: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赌博、网络集资、水军、黑产……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这场知识竞赛很特别,对我们一线安全技术人才和安全管理人才都是一次难得的实战检验机会。”参赛战队之一的网易安全部技术和产品负责人告诉记者

  • 全国工会系统扶贫干部培训班在贵阳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丰)9月26至28日,全国工会系统扶贫干部培训班在贵阳举行。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茂华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张茂华指出,这次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工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

教育论坛

  • 让闲置的创客教室“活”起来

    近年来,创客教育在全国各地发展很快。与此同时,各地学校也存在投入大笔资金建设的创客教室出现闲置,导致无人问津的现象创客教育是带领学生解决问题、完成创新作品的过程。其重点在于动手制作解决问题,以提升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创客教育很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创造出作品的能力,而不是标准写作业的能力。

  • 微创新与跨学科是怎样“炼”成的

    推动创客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打造从物理空间、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到评价机制等的生态系统,而其中有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塑造问题创客教育的目标定位:从微创新1.0到微创新3.0自创客教育产生以来,大部分学者都认同创客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但是,如何理解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

名人坊

  • 在田间地头撒下儒学的种子

    我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学的研究,就把这点特长还给大众吧。怀着这样的想法,我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希望把儒学送到千家万户,这就是我心中的民间儒学。——颜炳罡“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田间庄稼茂盛,阳光明媚,教室里书声琅琅,在田间讲儒学,是我最快乐的事之一。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

    新华社昆明9月28日电 (记者岳冉冉)在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北门街3号的聂耳故居,房檐上依稀可见百年前的浮雕图案。在这座古朴清净的小院里,聂耳曾在此学习、歌唱、生活。“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在聂耳故居,当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