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推七年一体化培养模式 “3+4”成中职生梦想“加速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浙江首推七年一体化培养模式 “3+4”成中职生梦想“加速器”

2018-09-30 14:54:58

  今年,我省启动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共计15所浙江优秀中职学校与8所本科院校参与。此次试点采用“3+4”创新学习模式,即学生在职高完成三年学业后,只要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并上线,就能升入对口高校的相应专业继续4年的本科学业。

  试点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省中考生热捧。不少“3+4”专业的录取分刷新了所属职高的新高。如今,已经开学一个月。首批七年一体化培养的学生进入职高后的学习生活状态如何?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多所职高“3+4”专业的学生,听他们讲讲高中生活。

  见到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七年一体化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的金洋洋时,她刚下物理课。“其实在接到人民职校通知书时,我已经被永康第一中学录取并学习一周了。”金洋洋说,放弃重高来职高,家里的亲戚很是惋惜,但她自己非常坚定,父母也很支持。更何况,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专业对应的本科院校为浙江师范大学,这也是她理想中的大学。

  “第一次走进学校琴房,按下钢琴键时,我感觉自己正在无限接近梦想。”金洋洋说,除了跟普通高中生一样学语数英等学科知识,她们还要学习钢琴、画画、舞蹈、声乐等专业课。平时课余时间,他们要常泡在琴房、舞蹈房。

  杭州姑娘许若琪告诉记者:她的中考分数虽然能考上重高,但3年后参加高考未必能达到浙师大的分数线,不如通过“3+4”进浙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来得牢靠。许若琪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高中生活的第一个月,她觉得是“愉悦”。

  “无论是文化课还是专业课,我们都配备了最强师资。”人民职校副校长于伟伟说,在以往的学前教育培养中,通过普高升入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四年还不能完全完成艺术素养的培养。而从职高升入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高校学习文化课时会有些吃力。七年一体化培养就是希望结合两者优点,培养出同时具备艺术素养和文化素养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实际上,如何更好地培养这些“好苗子”,也是各个试点职高都在不断思考的问题。“我们专业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所以开学军训后,我们先带着学生去4S店、汽车工厂体验了一周。”温州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此次试点的专业是汽车运用与维修,对应的本科院校为宁波工程学院。该校张良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补上以往职高优秀学生升入大学后的文化短板,七年一体化培养的学生在文化课学习时,均采用普教版,而非职教版教材。

  温州苍南男生李庆煜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毕业于一所民办初中,对学习抓得非常紧,完全没空兼顾兴趣爱好。所以,虽然中考成绩也够上还不错的高中,但他坚定地选择了“3+4”,发挥自己动手能力强的优势。“我以后想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这次试点对我来说或许就是一次命运的改变。”李庆煜说。(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程智谋)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我了解的中秋节

  • 少数民族娃娃迎国庆

  • 竹编技艺海外传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阳光保险“双生计划”全面启动 “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助力山东健康扶贫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然而,当前农村普惠医疗仍有待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与实际需求仍然有落差目前我国有90多万乡村医生,他们却肩负着5.8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等医疗服务

  • 浙江省委党校中青班赴浙江平阳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2018年第二期浙江省委党校中青一班赴浙江平阳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党性教育活动,并向烈士敬献花篮。图为中青班向烈士敬献花篮。苏巧将摄此次活动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和浙南革命历史为学习教育主线,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与专题教学相结合

教育论坛

  • 哭哭闹闹有秘密

    又是一年开学季,幼儿焦虑不安、哭闹不止,这对刚入职的新教师来说绝对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一天中午,刚入职的小周老师来求助我:“彭老师,你快来帮帮我吧!这几天一到午睡时间,就有两个小朋友一直哭,怎么哄都不行,导致其他宝宝也无法入睡,怎么办?”

  • 探寻同伴的力量,兰迪少儿英语开启同伴学习赋能计划

    9月29日,兰迪少儿英语同伴学习赋能计划启动仪式在杭州拉开序幕。兰迪少儿英语创始人兼CEO李晶、哈佛大学教授Eric Mazur、外教代表与数十位学员和家长共同探讨少儿英语学习的新方式。兰迪少儿英语副总裁尹灿说,为了让同伴的力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带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兰迪少儿英语引入“同伴学习”理论

名人坊

  • 王晴晴:一腔热忱献设计,专注教育无遗力

    9月初的怀化异常炎热,当记者来到来到怀化学院唯美楼一楼设计艺术学院工作室时,王晴晴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实训,只见她穿着一件灰色的素麻长裙朴素而得体,在呼记者坐下之后,她开始热情的介绍起工作室的相关情况。

  • 在田间地头撒下儒学的种子

    我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学的研究,就把这点特长还给大众吧。怀着这样的想法,我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希望把儒学送到千家万户,这就是我心中的民间儒学。——颜炳罡“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田间庄稼茂盛,阳光明媚,教室里书声琅琅,在田间讲儒学,是我最快乐的事之一。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