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2018-10-15 14:20:27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志国教授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近年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学校国际交流工作,学校结合“互联网+”“一带一路”倡议及“双一流”建设目标,采取多重举措不断开拓创新,使学校与国(境)外高校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不断提高,推进了学校开放办学,稳步提升了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学校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虽然建校只有40年,但借着国际化的办学思路,走出了一段快速发展之路。

  “引进来”促进开放办学

  1.成功开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为促进学校开放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提升学校办学档次与水平,学校一直致力于谋求与发达国家高校开展合作办学。2016年2月学校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教育部门批准(批准书编号:OE43GB2A20151750N),同年9月,首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学校教育学院入学。这是学校办学史上首个获教育部门批准实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标志着学校国际化办学进入了新的阶段。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学前教育专业采用“3+1”模式合作办学。巴斯斯巴大学是英国六大教育基地之一,具有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教育资格,有优秀的教师教育的经验和文化。项目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条例》等文件要求开展,通过深度合作,积极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学校师生不出国门,便可习得英国的先进教学理念、方法,聆听英国教授、博士精深、幽默的讲课和纯正的英式英语。自项目开展以来,每年成批量的英国巴斯斯巴大学教授博士团队来校授课,使学校教育学院的整体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教学设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目前还与泰北皇家理工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美国安哥利亚鲁斯金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孟加拉国水仙花国际大学、韩国亚洲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等35所国外大学合作办学、交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合办专业、学生留学深造、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

  2.大力引进国(境)外人才,促进学科与专业的发展

  为了促进学校学科与专业的发展,学校十分注重引进国(境)外的人才资源。海外名师、引智计划、互换交流生等项目极大推进了相关专业发展。在国(境)外人才资源的引进上,出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国(境)外人才的受聘时限发生了转变,从过去单一的长期聘请转变到长短期聘用相结合;二是国(境)外人才来源发生了转变,从过去单一聘请英美国家人才转变到聘请英、美、澳、俄、印、乌克兰等国具有专长的人才;三是从过去单一聘请语言人才转变到聘请语言和非语言人才的结合;四是从过去聘请本科、硕士研究生人才转变到聘请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为主。国(境)外人才聘用上的这四个转变很好地满足了学校各学院各专业对外专人才的需求。国(境)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前沿的专业知识源源不断地流淌在课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水平与能力。其次,学校还鼓励各学院教师积极申报省级各类引智项目和海外名师项目,邀请国(境)外高校、科学院、研究院的教授、博导来校短期工作,为师生作学术讲座或与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科研或指导学生实验等,提升学校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学校成功进入第2批硕士培养单位发挥了重要的牵引作用。近5年来,学校先后聘请各级各类国(境)外专家近100人。

  “走出去”拓宽视野增进交流

  学校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途径,分批派出教师赴国(境)外研修、任教,同时吸引留学生来校学习交流,实现互惠互赢。

  1.外派教师拓宽视野

  一方面,学校鼓励全校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出国留学项目,对申报成功者给予学术和资金奖励;另一方面,学校每年拨出教师海外研修资金,支持教师赴国(境)外的学校友好合作学校进行短期研修。教师们通过在国(境)外高校听课、合作教学、学术交流等形式的学习,不仅领悟到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使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提升,而且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国际交流能力。近年来,先后有100余名教师赴国(境)外高校进行研学,使学校教师的整体师资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2.校际交流促进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2年学校获留学生招生资格。学校也是湖南省“一带一路”语言生奖学金招生单位。一是通过加强与国外友好合作学校间的师生交流来加强校际间的互信互助,通过学生的长期与短期交流来助推学校的留学生招生工作。二是积极利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南省教育部门设立“一带一路”语言生奖学金的契机,采取“走出去”策略,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一些高校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高校率先创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不仅帮助这些高校设计中国语言文化课程及相应的教学大纲、培养大纲,而且派送中国语言文化教师前往任教。待这些学生具有一定的中国语言文化基础后,全部以提供“奖学金”的方式,接收他们来学校进行中国语文教育或学历教育。这一举措确保了学校稳定的留学生生源。近年来,学校累计培养了各类国际学生近100人。

  “‘一带一路’带来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春天,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高校在‘双一流’进程中必然的选择。”校长刘和云如此说。学校在这样的理念下,进一步探索注重能力、质量、就业的国际化教育模式,一步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陈志国 蒋冰清 谢柳 司克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 军营体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多管齐下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

    ■聚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系列评论之二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专业。对师范专业招生生源质量的关注,直接来源于我国目前师范专业生源堪忧的现实窘境。这种生源不佳的状况一方面表现为师范院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普遍低于同层次的综合性大学

  • 图书漂流到工地

    10月14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一大队工作人员在开展“图书漂流到一线”活动。10月份以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为丰富一线职工生活,开启“图书漂流到一线”活动,该中心工会为一线12个基层单位配备“图书漂流箱”

教育论坛

  • 找准新思想融入教学的着力点

    作为大一新生的环境转化课、思想引领课、行为指向课、人生启蒙课、品行导向课和价值形塑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同时在教学实践中要坚持整体把握、系统融入原则,突出重点、深度融入原则,创新表达、生动融入原则,这是新时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应然要求和必然之径。

  • 一根安吉毛竹背后的精准扶贫

    来自德国的专家,在竹林里向浙江农林大学林业碳汇团队的教授请教毛竹林的生长情况和固碳能力。 陈胜伟 摄“安吉成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100多万亩竹林就是一个生态支撑。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