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艺术学院:以学科建设助推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广西艺术学院:以学科建设助推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10-15 14:20:48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年来,广西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实施“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和教育国际化”六大战略,大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大学建设并取得了新成绩。

  加强顶层设计 推进学科兴校

  学科建设是大学办学特色、办学水平的标志和根本。学校注重凝练学科优势,突出学科特色,积极服务广西和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战略需求。2013年成为广西博士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并获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专项经费大力支持。学校以博士立项单位建设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学科建设规划,明确学科发展理念和办学指导思想,规范学科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学科建设管理服务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水平获得广泛认可,学科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优势与特色得到进一步提升。2017年,在国家教育部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实施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综合成绩位列广西高校及全国同类综合性艺术院校前列,其中美术学获评B+(全国前20%),音乐与舞蹈学和设计学获评B(全国前30%)。

  打造学科团队 强化人才强校

  人才兴,则教育兴。学校精心打造学科教师团队,推进人才队伍强质增量工程,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加大办学投入,促进高水平学科团队建设。实施领军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以“八桂学者”“人才小高地”建设为平台,坚持外引内培的原则,加强政策和资源的聚焦、倾斜,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师资结构趋于合理。注重强化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学科研究方向为纽带,打造学科研究团队,学科师资规模不断壮大,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学科整体师资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按照学科对口、按需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岗前培训、派出进修、在职攻读学位等措施,有计划地培养中青年教师,学科团队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创新教育模式 深化质量立校

  根据艺术类研究生教育的特征和规律,积极推进培育模式改革。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协同育人平台,严把出口关,有效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推进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高度重视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外教育交流,先后与美国茱莉亚学院等国(境)外47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英国提赛德大学等长期合作开展“美国纽约剧场专题研习项目”等非学历短期交换生项目,辐射面广,深受师生好评。积极开展高端国际学术活动。依托“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中国—东盟建筑空间教育论坛”“中国—东盟艺术合作与发展论坛”“中国—东盟高校艺术联盟”等平台,为学科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有效提升了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着力高层次科研 促进特色优校

  学校依托自身艺术学科优势,注重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坚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通过申报国家级别和区级项目深入开展高层次科研创作,提升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在近几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学校累计获立项46项,其中2015年获12项,立项数量居全国高校首位;2016年获22项,立项数量在全国3611个机构申报主体(含高校)中位列之首,充分彰显了学校科研创作能力和水平,夯实了学科建设基石,提升了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

  优化学科平台 服务八桂文化

  学校注重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并重,致力产教融合和成果转化,科研创作水平显著提高,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增强,各学科社会贡献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以学校美术教师为主体的美术作品展——“广西是个好地方”在北京展出,画家们围绕广西“民族特色”“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美好前景”挥毫泼墨,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漓江画派”得到广西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已发展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为扩大广西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重要贡献。设计学科王华琳教授设计的《锦绣辉煌,扬帆起航》作品被选定为自治区6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学科团队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礼仪服饰设计等文创产品,参与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形象景观工程等,获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今年是广西艺术学院建校8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围绕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办学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教育、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学科建设,深化内涵发展,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坚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起以70后、80后为主体的高层次艺术学科人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时代生活,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进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 郑军里)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 军营体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多管齐下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

    ■聚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系列评论之二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专业。对师范专业招生生源质量的关注,直接来源于我国目前师范专业生源堪忧的现实窘境。这种生源不佳的状况一方面表现为师范院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普遍低于同层次的综合性大学

  • 图书漂流到工地

    10月14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一大队工作人员在开展“图书漂流到一线”活动。10月份以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为丰富一线职工生活,开启“图书漂流到一线”活动,该中心工会为一线12个基层单位配备“图书漂流箱”

教育论坛

  • 找准新思想融入教学的着力点

    作为大一新生的环境转化课、思想引领课、行为指向课、人生启蒙课、品行导向课和价值形塑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同时在教学实践中要坚持整体把握、系统融入原则,突出重点、深度融入原则,创新表达、生动融入原则,这是新时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应然要求和必然之径。

  • 一根安吉毛竹背后的精准扶贫

    来自德国的专家,在竹林里向浙江农林大学林业碳汇团队的教授请教毛竹林的生长情况和固碳能力。 陈胜伟 摄“安吉成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100多万亩竹林就是一个生态支撑。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